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人为乌发用何首乌拌饭吃 头发没黑眼睛黄了
德润假发 2018-08-16

沈阳市的王大爷听信偏方,为了乌发,将何首乌拌饭吃。没想到乌发不成,眼睛却黄了。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李异玲教授提醒,服用何首乌不当引起药物性肝损的病例屡见不鲜,市民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养生保健,切莫擅自给自己配药方。

  听信偏方 何首乌拌饭吃

  沈阳市60岁的王大爷听说何首乌能治疗白头发,就在早市买了二斤何首乌,自行磨成粉,拌到饭中服用。

  开始的几天,王大爷并无不适感觉,可服用大约一周以后,他突然感觉乏力,尿色黄。然而,这些症状并未引起王大爷的重视,他继续吃了一周何首乌拌饭。直到家人发现王大爷的眼睛黄了,赶紧带他来到中国医大一院消化内科。

  经医生诊断,王大爷因何首乌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何首乌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李异玲介绍,何首乌具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等功效,自古广泛应用于临床。但近年,国内外有关何首乌不良反应的报道大量增加,包括服用生首乌、制首乌、含何首乌的复方、中成药或保健食品等。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医务人员在临床应用何首乌或何首乌药品时,必须充分了解药性风险与病人家族病史、药物过敏史,控制药量与疗程,用药应避开同时服用可导致肝损伤的药品,尤其是肝肾不全的人,须禁止使用何首乌或何首乌药品。

  作为患者,若自行服用何首乌或何首乌药品,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用法、用量,并在医生指导下才可以服用。同时,还要谨慎避免长期服用何首乌药品。服用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要马上停服就诊。

  一旦肝损伤 需系统保肝治疗

  李异玲介绍,一旦出现药物性肝损伤,必须立即停用何首乌,然后到正规医院系统保肝营养支持治疗。

  同时,患者也无需过分恐慌。一般停药以后,经过积极治疗,大多数患者是可以痊愈的,只有一少部分患者会因药物诱发的机体免疫反应持续进展,出现肝功能衰竭,甚至需要人工肝和肝移植治疗;也有一部分患者肝功能恢复以后,肝脏损伤慢性化,出现了肝纤维化,肝硬化,需要长期随诊监测。

  李异玲介绍,何首乌引起肝损伤有药物本身的原因,也有人为因素:何首乌中含有的二苯乙烯类、蒽醌类等化合物可能会造成肝毒性;同科植物毛脉寥和翼寥、薯蓣科植物黄药子、头花千金藤也可能会被混作何首乌,而黄药子和头花千金藤具有较明显的肝毒性;对特异质人群而言,常规剂量的制首乌也可能导致肝脏损伤。

德润假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