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课堂教学中“传道”比“授业”更重要
tyrls 2019-08-29

课堂教学中“传道”比“授业”更重要

任保国老师

上周五给数字媒体班上课,我说上课前我们先讨论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一个人身上什么最值钱?其中一位同学说是能力,另一位同学说是知识。我说两位同学说得都对,只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有更值钱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脸。老话是怎么说得来?人活脸面,学生们马上接话说“树活皮”,我说“对”,知识可以学,能力可以提高,但脸如果丢了,就再也捡不回来了。所以,为了脸面,我们每个人都得活出个人样来。

第二个问题,我说:好多学生家长说,现在的学校和老师都有问题,我家孩子在学校什么都学不下,毕业后连个工作都不好找。如果是你,你认为是谁的过错?说实话;有两个学生说是怪自己,第3个学生说怪老师。我说我很赞同第3个学生说的。学生搞不定虽说和自己有很大的关系,老师与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学生身上,你们还记不记得在小学还是初中的课本上有一篇文章叫《师说》,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师者,学生们马上接着说:“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说,没错,多数人认为老师是教书的,其实在我看来老师教书是本份,传道育人,才是老师更应该做的事情,一个老师教好书在现在看来已经是很不错了,可能还会被评为优秀教师,其实这位优秀教师才完成了老师应该做事的三分之一,假如月工资是3000,这位优秀教师应该发1000就可以了。

我接着说:还有一个问题是老师在课堂上最头疼的事情,好多老师费了好大劲备好课,结果在课堂上的效果并不太好,十之八九的人都认为是现在的学生不好管,或者说是笨,其实在我眼里,没有所谓的坏学生、笨学生,或是懒学生之别,只有好老师和差劲老师之分。学生学不好或不想学,其实还有两个原因,那就是现在的老师还没有及时转变角色,还在用比较旧的东西集体批发给学生。试想一下,用旧的知识结构怎么能搭建起21世纪的教育框架?将教师的角色定义为有经验的学习者、“学习顾问”和“创新顾问”,让学生成为“实践主角”和“创新主角”已经刻不容缓。

第三个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上学谁都想遇到一位好老师,习近平主席也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那么,在你的心里期望的好老师是什么样子的?描述一下。好一阵没人回答,于是我指定了一位曾获得过出彩中职生的同学,我说你来说一下,这位同学毫不犹豫地说:像你这样的老师就可以。我说看来你对我是不是已经很了解了?生说:在课堂上就能看出您很开朗,上您的课我们都感到很舒服、轻松,不知不觉就下课了。我说,这就够了,你能给老师这么高的评价真是很让老师汗颜,不过我自认为做为老师, “传道、授业、解惑”我做得还可以。

好了,今天的讨论到此结束,下面让我们一起学习今天的课程——充满激情与挑战的课堂学习开始了……

 

感受:

教学不能只是一条直线,教师的个体意识,是开发学生创造性的关键,“传道”比“授业”更重要,课堂上的启发引导是开发和提高学生智力潜能的有效手段。

虽说老师没有一定的种类,也没有完全正确的教学法。教学就像一种天赋,像贝多芬、卢本斯和爱因斯坦等那些与生俱来的奇才。但做为老师,发掘每个学生的长处,并为他们立下近期与未来的目标,让他们明白知道自己要到那里去。

我始终相信那句话:今天的教师不生活在未来,未来的学生就会生活在过去。”

2018/3/19写于古交职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