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毕业后如何走好你的职业路
tyrls 2019-08-29

毕业后如何走好你的职业路

说到毕业,在中国可以说人人平等,即使你学业平平、素质低下,一样可以拿上初中毕业证、高中毕业证,甚至大专本科毕业证也是“人人平等”全部过关,因此,中国的学生在学业上一路顺风顺水走完了学业之路。

当学生们拿着十几年努力考来的毕业证求职时,才知自己什么都不是,用人单位要的是工作经验,而不单单是文凭;什么个人素质、个人修养、工作态度、吃苦精神、团队合作、创新意识、积极主动、责任心强、善于挑战等等要求让这些拿着高级“通行证”的学生们望而生畏,几轮人才市场的求职体验下来,好多人就败下阵来,回家等父母找人想办法,侥幸应聘成功的学生于是兴高采烈地走向工作岗位。

工作后不到一年甚至几个月,这些学生(应该叫新员工)开始发牢骚,不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嫌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于是开始频繁跳槽,当然还有些人选择了改行,以为其它行业可以挣大钱,结果几年下来一事无成;于是部分家长“雪中送炭”:回来吧,在家也不愁挣那点钱。这就是中国啃老族越来越宠大的根源所在。

毕业后如何走好你的职业路,是每个年轻人一生中的大事,做为本人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是凭本事挣钱,埋怨家庭、埋怨社会、埋怨学校和老师,甚至埋怨自己命不好的人是不可能走好自己的职业路的,因为你不管埋怨谁,都不如自己努力拼搏;当然,由于中国现行制度的不合理,造成了无数家长对孩子选择出路与前途的盲区,多数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材料,遇事总会站在孩子一边说话,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到委屈,前几年在人才市场遇到一件事:一位家长领着一个女孩找工作,正好走到人才市场经理的跟前,于是这位经理就问说,这是你家孩子吧?回答说是,今年多大了?22岁,大专毕业,这位经理于是“夸赞”说:噢,我怎么看像七八岁的。由此可见,多数年轻人没有走好自己的职业路,并不是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而是这些年轻人适应不了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而家长却扮演了釜底抽薪的角色。

本人从事学徒式电脑设计师培训8年,潜心研究与探索了当今孩子毕业后进入社会如何走好自己的职业路,如何能“挣大钱”;记得2007年教师节联欢会上,我对学生们讲:“不管是出去的,还是没出去的,要记住现代社会是一个挑战性的社会,你学到的那点知识,只能说可以让你找到工作,解决就业问题,但你能不能成才与成功,得靠知识的更新,工作后的态度以及边干边学边体验,因为学习力就是竟争力”。但事实不是这样,好多大学生(包括我教过的学生)工作后一开始还行,过不了多久就会因各种原因对本职工作不满意,特别是嫌挣钱少,恕不知挣大钱得有挣大钱的本事,你能给老板挣钱,老板才能给你挣钱,你给老板挣了多少呢?想挣大钱并不难,但你得完成自己人生价值的原始积累方可实现,如果你工作了三年你的工资、职位原地不动,那你只是做员工的料,挣大钱的想法就不应该有,因为你不是挣大钱的料。

还有一些人认为自己的职业路没走好是因为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不好,有的学生回来对我说,我们那个专业就挣不了钱,你看我们单位的谁谁谁,干了几年了还是1000多,所以我不想干了;对于这些学生,我真是感到非常的遗撼,俗话说行行出状元,你要是和干了几年还是1000多的人比,那你想挣大钱纯粹是做梦,挣大钱的人不仅有梦想,更重要的是有理想,有一种积极上进的良好心态,会瞅准机会向上爬,会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对自己事业、前程有帮助之人,会用自己良好的习惯与人格魅力给自己创造挣大钱的机遇,这些你都做到了吗?

说到这里,不得不对另一种心态加以论说:好多人说,你是不知道,在单位人际关系过于复杂,你就是有点本事,也不敢过于张扬;也曾有网友对我说,你做你的事就行了,但不必说出来;而我却不这样看,真才实料一定要让人看,这叫直接“展示产品”,也叫“明码标价”,何况说出来可以鼓励自己100%的去实现,这也是善于挑战的体现;而所谓的不张扬、“谦逊”,其实是一种喏弱的表现,因为他给自己留了后路,做不成也不至于丢人,中国为什么创新人才少,这种传统理念是造成中国30年没出一个顶尖人才的根本原因。

综上所述,毕业后如何走好你的职业路其实并非难事,建议如下:

1、  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做为自己一生的主导专业(要自己选,而不是家长选)

2、  在校期间就要养成良好的遵守规章制度与个人行为习惯,真正弄懂“责任”的含义

3、  安心学好自己的专业,多交有益的学友与朋友,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4、  时刻按高素质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身体、知识、能力、思维方式、观念、精神品格)

5、  一专多能,扩展并应用学到的知识,你应该有一个良师,还应该有一个懂行、在行的师傅,当然也需要志同道合的朋友

6、  刚参加工作不要考虑薪水多少,你值多少钱,由市场决定,但能不能学到东西,是你首先要考虑的

7、  无论你在公司职位高低、薪水多少,都不要发怨,更不能说公司的坏话,请记住: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如果你不满意,你可以为老板出谋划策,改变现状啊

8、  要怀着感恩的心态做人做事,不要认为在你的生活中只有父母是是亲近的,你的老师、师傅、老板比你的父母更重要,因为他们可以让你成才与成功,而父母在成才与成功的问题上无能为力。

9、  不要拿自己与别人比,也不要跟着别人屁股后面跑,好好给自己定个位,是什么材料做什么,诚心做人,用心做事,越是从底层做起越经得起考验

10、学会开导父母与家人,毕业后的三年里,要争取让家人帮自己扶上马,送一程,多数年轻人就是因为翅膀未硬却不愿花家里的钱而中途腰折,要让父母明白:学历并不代表能力,毕业后的三年等于是你在学徒期,回报父母也得在三年后。

11、刚毕业最好不要忙于创业,如果你想创业的话,先从想做的行业打工开始,3-5年通行、懂行有了人气与底气后再创业不晚,说简单点就是你具备了做主管或部门经理的能力后再创业。

愿所有毕业后的年轻人都能走好自己的职业路,争取早日挣大钱。

 

太原任老师2011年1月7日写于太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