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浅井氏的菩提寺——德胜寺
MSJ 2020-03-01

寺传之德胜寺的创始

       根据德胜寺的寺传,该寺起初叫“医王寺”,位于浅井郡下山田村(长滨市下山田),创始于应永年间(1394~1428),开山鼻祖乃通峰正宗。随后在第五代龙山株源掌门的永正十五年(1518)的时候随浅井亮政迁址至小谷城清水谷,成为了后者一族的菩提寺。关于该德胜寺的创建,享保十九年(1734)成册的近江国地志《近江舆地志略》中有如下记载。

 

          古昔医王寺と号し浅井郡山田村にあり,永正年中浅井亮政の命に依て小谷の山              麓,清水谿に移る,伊部月ヶ濑の二村に於て食邑を充つ,开山通峰实(真ノ误)            宗大和尚,浅井备前守亮政没后亮政の谥德胜寺救外宗护大居士といふを以て,亮            政追福の为に医王寺の号を改め德胜寺と号す,

小谷城清水谷德胜寺遗址

浅井三代之墓长滨市平方町德胜寺境内

 

       文中对之前寺传中没有的部分做了补充。当时受浅井亮政之命迁移至小谷城清水谷的时候被授予了浅井郡伊部、月濑两村之地。而在浅井亮政逝世后,随其“德胜寺救外宗护大居士”的谥号,将寺名从医王寺改成了德胜寺(文中开山鼻祖通峰真宗的记述乃《近江舆地志略》的误记)。

       据记载医王寺在迁移至小谷城之前的遗址位于现长滨市下山田的日吉神社内,刻有“史迹 医王寺遗址”的石柱竖立其中。而迁址至小谷城清水谷的具体场所请参考第二章的图3(“德昌寺”),去实地的话能够看到该地竖着的一块刻着“德胜寺址”的石柱。清水谷的最深处便是亮政、久政、长政三代以及“阿市殿下”生活的浅井家“御屋铺”了(第二章图3中则是“浅井馆”),而德胜寺就位于其跟前。

 

德胜寺与医王寺

       虽说根据寺传的说法德胜寺的前身便是医王寺。不过据德胜寺遗留至今同时也是市指定文化遗产的两封文书来看,德胜寺与医王寺又却是两座不同的寺院。该两封文书原文如下。

 

羽柴秀吉判物

当寺领として,井口内を以て参拾石寄进せしめ候,全く寺纳聊も相违有るべからず候の状,件の如し,

天正四                                   羽柴筑前守

十月十五日                                   秀吉(花押)

 

医王寺侍者御中

 

羽柴秀胜判物

袛园の内,法花堂の屋敷の事,当寺へ寄进申し候,自今より以后,御寺

领あらせしめ候也,件の如し,

                                                          次

七月十五日                                   秀胜(花押)

德昌寺

 

       后者(参考本章开篇图)的羽柴秀胜是织田信长的四子,后成为了秀吉的养子,通常被称为“於次秀胜”。该文书虽没有年号,但根据森冈榮一对其花押形态的研究推测应该是写于天正十年(1582)的七月十五日。此外,在长滨市教育委员会发行的《长滨之文化遗产》一书中对该文书介绍道:“德胜寺八世住持源秀乃秀吉养子於次羽柴秀胜的学问之师,故有文中寄进之事”。

       我们再重新来看一下上述的两封文书。首先天正四年(1576)的时候,医王寺从秀吉处得到了一块寺院领地。而六年后的天正十年(1582)德胜寺又从秀胜处获得了一块寺院领地。即,上述两封文书表明医王寺与德胜寺是两所并存的寺院,那么上一节约三十年前浅井亮政殁后医王寺改名德胜寺的寺传与这两封文书就互相矛盾了。

       从结论上来说,德胜寺与医王寺的确是两所寺院。现在的长滨市堀部町内有一处叫做医王寺遗址的地方(《改订近江国坂田郡志》五),而如今在同一町内,村落南边的山脚下也有一所小字“医王寺”。在天文五年(1536)五月六日的伊吹社奉加帐(滋贺县指定文化遗产)中也能看到当时敬奉了两百文的医王寺的名字,且在其右上方留着“堀部”的文字,说明医王寺是在堀部的寺院,倒是伊吹神社却是坂田郡伊吹村(米原市伊吹)的神社。

       德胜寺与医王寺并非同一寺院通过后面要介绍的“德胜寺授戒帐”也能证实。不过医王寺于天正十年(1582)后被废弃,估计后来德胜寺将该寺吸纳了吧。而浅井氏以及秀吉时代的“德胜寺”经确认已被表记为“德昌寺”,且后面将要讲述的天文年间(1532~55)的“德胜寺授戒帐”中也将寺名统一表记成了“德昌寺”(然本书为了便于阅读,将浅井氏、秀吉时代的“德昌寺”也统一表记成了“德胜寺”)。

 

德胜寺授戒帐的成立与留传

       浅井氏的菩提寺德胜寺,曾挨着浅井氏馆而建,寺中本应留传着不少有关浅井氏的古文书,但现在却仅存一册被称为“德胜寺授戒帐”的账本。此账本纵23.9厘米,宽18.0厘米。本该由该寺一直保管,而如今已成为长滨市内某财团法人下乡共济会的收藏资料。帐本中收录了小谷城清水谷的德胜寺、坂田郡堀部村的医王寺,以及美浓国不破郡岩手村(现在的垂井町岩手)的禅幢寺等于天文年间(1532~55)授戒的四百八十人的名册。

       “授戒”是佛教教徒起誓严守戒律、清规等生活规范的仪式。战国时代的曹洞宗就曾将宗派布教至武士阶级以外的一般庶民,在各地举行授戒会。而该“德胜寺授戒帐”一册内所记录的授戒会包含了德胜寺五回、医王寺两回、幢岩寺(场所不明)一回、禅幢寺两回的于多家寺院内举行的数回授戒仪式。这在意味着曹洞宗于湖北和西美浓逐渐扩大影响的同时更是反映了德胜寺第七代的雄山种英当时为开展授戒会各地奔走的情况。

       账本封面印有近代补作的“德昌寺医王寺禅幢寺授戒帐天文年间”墨书题笺。封面内侧墨书“当寺前住数代之戒帐”,右下捺有“南部家藏”的藏书印。通过上述内外封面的处理可以得知该账本于贞享二年(1685)林钟月(六月)经千岩中代(人名?)之手做了补充修正。此外,从藏书印可推测得知该账本被德胜寺遗失后一度曾被东浅井郡速水村青名(长滨市湖北町青名)的古文书收藏家南部晋氏所得,随后再辗转成为了下乡共济会的收藏品。

 

德胜寺授戒帐与浅井氏

       账内相关记述共由二十张纸组成,其中最初的十四张是授戒会于天文四年(1535)至同年号二十三年间的记录,举办场所则是之前提到的四所寺院。不知是何缘故,授戒者几乎全是女性,名录分上下两排记录,上面一排记着戒名,下面一排则是丈夫与父亲之名。其中尤其是在德胜寺内举行的第五次授戒会,提到的浅井氏一族和家臣的子女名字相当多。比如浅井亮政的正室藏屋、浅井久政的正室阿子御料、还有浅井长政的姐姐见久等。下图中将在“德胜寺授戒帐”中出现过的浅井氏一族于系谱上标注了出来。

       余下的六张是记述了永禄十年(1567)7月在某尚不知晓的场所举行的授戒会,以及截止庆长十四年(1609)的“住德胜寺存亡戒者之次第”和“菩萨戒众”等名簿。而在最后有一段当寺住持江峰所写的如下奥书(愿文)。

 

长政公百年忌二付,女院御所样ヨリ簗田隐岐守殿取次ニテ,崇源院殿ノ

御位牌御再兴并びに银五拾枚下され,是ヲ以て堂宇造营せしめ,御法事

相勤者也,

宽文十二年壬子寿                                    现住  江峰

浅井氏系谱与《德胜寺授戒帐》

 

       上述事件发生于宽文十二年(1672),文中提到在女院御所样,即东福门院(御水尾天皇中宫、德川家光之妹、浅井长政三女阿江的第五个女儿)的安排下,于德胜寺再兴崇源院(东福门院的生母、浅井长政三女)的牌位。此外,还追赐银五十枚用来作为修建德胜寺堂舍的费用。

 

之后的德胜寺

       天正元年(1573)九月一日,在浅井氏的居城小谷城落城后,德胜寺在秀吉的命令下迁去了长滨城内。按寺传推测此后应该是进入了下山田的医王寺时代,即第三次迁址时期了。长滨城城主秀吉下达的寺领安堵如前文所述共计三十石。而这三十石在庆长七年(1602)被改封至浅井郡下八木村(长滨市下八木町),该地贯穿江户时代成为了德胜寺的朱印地。到了庆长十一年(1606),在新的长滨城城主内藤信成的授意下,寺领移至长滨城下町内的田町(如今的延长坊)。从下山田的这次转移已是该寺的第四回迁址了。再后来的宽文十二年(1672),借浅井长政百年忌的时机最终搬到了现址的坂田郡平方村,也就是第五次的迁址。而这宽文十二年的迁址,据说连清水谷内残存的书院、香积厨、山门、钟楼等建筑也都移建了。

       德胜寺在江户时代会定期给长政举行法事。元和八年(1622)的五十周年忌、宽文十二年(1672)的百年忌、享保七年(1722)的一百五十周年忌、文政五年(1822)的两百五十周年忌的相关记录被流传了下来。此外天保十二年(1841)还举行了浅井亮政的三百周年忌以及明治四十一年(1908)的四百周年忌。也就是说,即便是迁址去到长滨后,德胜寺依旧会履行作为浅井氏菩提寺的职责承办着周年忌的法事。另外,据说寺内还供奉着浅井氏相关的什物,以及搭建了一座浅井庙。

       不过,明治五年(1872)颁布的神佛分离令导致寺内的生驹神社被分离出去,同时南面的山门也被宣告废弃。而原本朝南的正殿于大正十二年(1923)改修成了如今坐东朝西的样子。江户时代位于田町延长坊(第四次的寺院迁址地)的浅井氏三代墓也于大正十三年(1924)经下乡共济会的管理者下乡传平之手进行了修缮,并最后在昭和三十七年(1962)迁到了现址的平方德胜寺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