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橙瓜专访丨点众一壶清酒:照顾萌宝的经历,让我有了笔下的故事
橙瓜网文圈 2020-04-26


一壶清酒,松鼠阅读最新超人气大神, 90后全职宝妈,入行以来已经创作超过1300万字,多部作品在主流阅读平台名列前茅,文风成熟细腻,清丽大方,笔下人物栩栩如生。

代表作品《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在松鼠阅读已连载100万字,长期高居畅销榜第一名,深受读者好评。该书还曾登过掌阅畅销榜,热读榜第一。


橙瓜:一壶清酒老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橙瓜的采访。请问您是在怎样的契机下接触到了网络文学并从事这个行业呢?笔名“一壶清酒”很有江湖气息,您最早是如何用到这个笔名的?

一壶清酒:很高兴能够接受橙瓜的采访,先比个心,哈哈哈……我从小就喜欢看各种故事书,后来知道了网文,就更是被小说中作者描绘的世界打动,还曾一度沉迷其中,每次看的时候就特别佩服那些能写出优秀故事的作者,渐渐看的多了就萌生了自己也动笔试试的想法。

动笔敲下第一个字的时候是13年下半年,可能是运气比较好,第一本书就上架了,挣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笔稿费,虽然不多,却也极大的鼓励了当时第一次动笔写文的我,后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一壶清酒”这个笔名,最开始是基友开玩笑说我命中缺水,所以不管是笔名还是网名就一直在用‘酒’这个字,而‘一壶清酒’这个笔名我觉得很好听,而且很有意境,现在看来,“酒”这个字的确给我带来了幸运哈哈……

橙瓜:从开始创作至今,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一路的创作经历吗?在这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您又是如何克服的?

一壶清酒:算一算至今也真的是写了不少了,曾经有扑的特别惨连上架标准都达不到的,也有不温不火的,但不管成绩如何,都有或多或少的进步。

我在每本完结的时候,都会根据读者的评论反馈自我总结批判这本书里出现过的错误,以及读者不喜欢的点,然后在下一本尽可能的改进,感觉写文好像就是一个自我批判总结不断变好的过程。

困难的话真的很多,我比较容易卡文,遇到自己不擅长的情节就会卡,不过我有全世界最好的基友和编辑,他们会帮着我一起理剧情,感谢他们,比心么么哒。

橙瓜: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您最早是如何想到写作这样一个故事的?

一壶清酒:《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主要讲述了现代女性苏红珊穿越古代,成了一个穷猎户的继室娘子,还有一对面黄肌瘦的继子继女。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刻薄偏心的亲奶奶以及生性自私的娘家人,她顽强反抗,虐极品亲戚,暴打心机重生女,顺便发家致富,和猎户夫君一起相互扶持,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最早的灵感是来自于我儿子和我小侄女,哈哈哈,最开始就是想写一对萌萌哒的宝贝。


橙瓜:女主角苏大丫是由现代女性苏红珊穿越而来,她的经历坎坷,前世今生都比较凄惨,您为何把她设置穿越成继母这样比较新奇的设定?这个人物最吸引人的是哪一面?

一壶清酒:女主的身份是为全文设定服务的,继母这个身份既满足女主前世对孩子的渴望,同时也满足了剧情需要的冲突和矛盾点,而且这样的身份很独特,比较吸引人。

虽然是继母,其实苏红珊是比亲娘还温柔,还真诚的好母亲哦~女主苏红珊敢爱敢恨,善良但不圣母,做事有自己的底线,三观也很正,而且护犊子,只要是被她认可的人,她都会拿真心去对待。除去这些,她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她身上由内而外散发的坚韧品质和勇于反抗的精神,我觉得这正是现代女性所具备的美好特质……再次表白我大女主哈哈~~

橙瓜:男主角韩大壮是一个猎户,穷困潦倒,您认为女主角爱上他是有哪些原因?二人一起携手过好日子,有哪些秘诀?

一壶清酒:哈哈哈,当然是他高大威猛九头身,长相俊美,沉稳腹黑,面冷心热,还能实力宠妻。

虽然他只是个猎户,但他身上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点,就是能够带给女主安全感,而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韩大壮和苏红珊两个人可以说是从最困难的时候一路走过的,患难与共,朝夕相处中渐渐有了默契,互相信任,逐渐对彼此动心。

我觉得两个人携手最重要的秘诀就是相互信任,过日子嘛,信任是基础。


橙瓜:作为创作了千万字的作家,创作《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给您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一壶清酒:我一直以来都是写种田文的,哈哈哈,不管是年代种田还是古代种田,其实都是种田,这本要说不一样,就是男主更加的忠犬,也更加的宠女主,是那种以家庭为先的男人,更符合我心中对男主的设想,男女主之间的互动也更甜;

再就是文中的一对萌宝非常的讨喜,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萌宝,也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有时候写到他们可爱的地方,自己也会跟着傻笑。

橙瓜:《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在松鼠阅读已连载100万字,长期高居畅销榜第一名,深受读者好评。该书还曾登过掌阅畅销榜前总榜,热读榜第一,这本书受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一壶清酒:首先,真的很感谢我的编辑十四桥和松鼠阅读这个平台这么给力的推广,才能让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说真的,我没想到会取得这么突出的成绩,一开始写这本文的时候就是和以往开新书的时候一样,总结了前几本的经验以及不受欢迎的点,然后在这本进行优化,能比之前的几本成绩好是在意料之中,但现在这么突出的成绩却是意料之外。

至于读者喜欢的原因,应该是这本文中传达的正能量以及女主自强自立,不被困难打倒的精神,还有男主对女主无条件的宠爱,对了,一对可爱的萌宝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

毕竟现实生活中压力大,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看点儿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还能让人舒心的文,应该是个很好的体验。

橙瓜:苏大丫也面临着“刻薄偏心的亲奶奶以及生性自私的娘家人”这些来自原生家庭的桎梏,当前关于女性的原生家庭话题一直在影视剧和现实中存在,您的故事对于现代女性有没有警示意义?您认为女性面对原生家庭困局的时候,如何解决?

一壶清酒:我在写这本书的时候考虑最多的是人物设定和剧情冲突,之所以将女主设定成有这样一个原生家庭,主要也是想塑造一个自立自强、敢于反抗的女性形象。

要说警示意义,我觉得家庭和出身我们改变不了,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因为生活是自己的。与其一辈子将自己困在原生家庭的桎梏里,不如主动与自己和解,敢于反抗,然后去迎接新生活。我希望每个女性都能像我文中女主苏红珊一样,面对困境也不会被打倒,自立自强,积极的面对每一天。

橙瓜:写好种田文不是容易的事,种田文一般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考验作者处理细节的能力,您有哪些技巧?

一壶清酒:我觉得种田文最重要的是人物的刻画,观察生活中的人物,去想同样性格的人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小说源自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尤其是种田文,则更加的贴近生活,所以如何做到精准的刻画人物,接地气的同时又能高于现实,这个非常重要。

橙瓜:您也是一位90后宝妈,日常工作除了写作,还有带娃,您的小说里也有一对可爱懂事的双胞胎,写的非常好,您养娃的经历给您哪些灵感?

一壶清酒:我除了有个宝宝,还有个小侄女,小侄女和我家宝宝就差一岁,因为我哥和嫂子都比较忙,小侄女一岁的时候,就跟着我们一起生活,生活了好几年,我是看着他们两个一起长大的,带他们出门经常会被开玩笑说两个宝宝是双胞胎,可以说写韩小丫和韩小山这两个萌娃的时候,脑子里想到的全是我家宝宝和小侄女,也把他们日常生活中一些比较萌的部分加工后写到了文里。

橙瓜:《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故事进展到哪个阶段了,接下来会给读者带来哪些新的惊喜?

一壶清酒:《农女致富:山里汉宠妻无度》这个故事已经写到了男女主感情的高潮部分,可以说接下来的矛盾冲突是韩大壮和苏红珊感情中的重要考验,也是奠定他们未来能够走的更远的重要基石,当然了,我是亲妈,绝对不会虐的哈哈哈……

至于接下来的惊喜,我是剧透的人吗?当然不是……哈哈哈,不过我可以保证,接下来必定有惊喜。

橙瓜:如今IP大热,您的作品画面感强、人物立体,很有影视化的潜力,对于IP改编,您有什么想法吗?如果影视化,您心目中有合适和期待的男女主演员吗?

一壶清酒:改编真的是每个作者的终极梦想了,如果真的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努力抓住机会,积极配合。

至于期待的男女主演,我确实有很多期待的……不过目前我觉得我最重要的还是把文写好,创作更多更精彩的故事,争取走的更远更久啦哈哈~


橙瓜:您是如何与点众科技结缘的?在您看来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点众科技的什么地方打动了你?

一壶清酒:只能说一切都是缘分,我最初偶然间得知点众,觉得这个网站很不错,流量很好,渠道也特别多,就动了心。

正好当时我也正在写新文,就投了我现在的编辑十四桥,说到这,我真的要表白我的编辑,她真的是个特别好特别用心负责的编辑,记得有一天都晚上十点多了,还不厌其烦的和卡文了的我讨论剧情,当时真的特别的感动。我觉得不管是点众的编辑还是平台本身,都做的非常好,所以我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最要感谢的就是点众。

橙瓜:创作多年,有什么话想对一直支持您的读者说吗?

一壶清酒:真的真的非常感谢所有读者对我的支持,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感谢大家,我也会在未来继续努力,写出更精彩的故事,定不负你们!

照顾一对萌宝的经历,让一壶清酒产生了写作一篇精彩的种田故事的想法,这既是作家的灵感,也是作家的天赋;她笔下的故事是充满烟火气的,同时又给人一定的遐想空间,给读者绝妙的体验,这样的作品,自然而然成了当下大热之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