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橙瓜专访丨书旗小说大神步千帆:闲居山林写出畅销全网的都市故事
橙瓜网文圈 2020-05-13


步千帆:书旗小说签约作家。安徽省作协成员,安徽网络作协副主席,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评选全国百强大神。擅长都市风格,文笔老辣,故事情节环环相扣,张弛有度。人物性格鲜明,热血激情,善于构建人物关系架构。

代表作《超级狂兵》正在书旗小说连载,高居书旗综合人气榜第一,原创订阅榜第一,原创点击榜第三,深受读者喜爱。作品全网点击超十亿,各大渠道销售前列。

橙瓜:步千帆老师,很久不见,很高兴您接受橙瓜的专访。想问一下,您笔名步千帆是如何得来的?以及,您是如何步入网络文学行业的?

步千帆:笔名的由来是来自于古诗词“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我从小就喜欢看小说,从金庸古龙直到后来的网络文学,看得多了就有一种想自己写一本试试的冲动,然后就开始动笔。慢慢的,一边写一边学,逐渐就进了这个行业。

橙瓜:您在2011年至2012年初,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农村老家创作网络小说,当时您说这是自己“最酷的决定”,您为什么会萌生这样的决定?您现在的生活环境是怎么样的?

步千帆: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太快,不太适合我这种闲散的性格,加之工作的压力太大心神俱疲,因而放弃工作回到了农村。

现在的生活仍旧很闲散,除了每天必要的码字之外,就是看书,或者在山林之中转一转,看看田园风光。

橙瓜:您的多部作品畅销全网,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您的作品受欢迎的原因有哪些?您认为要长期创作出在排行榜前列的作品,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步千帆:我觉得应该是故事的紧凑,人物性格的鲜明,以及故事中所讲述的友情、亲情。

第一,最主要的还是故事要精彩,可以引发共鸣,可以让读者有很强的代入感。第二,保持每天必要的更新量。第三,写作中也要不停的学习,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橙瓜:抗击疫情期间,您也参与了安徽网络作家发起的“援汉行动——爱心网络作家在行动”捐款,这也展示了网络作家的责任,作为安徽网络作协副主席,您认为网络作家应该怎么样更好地参与公益事业?

步千帆:我觉得这也是网络作家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力所能及的参与公益事业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回馈。

橙瓜:您笔下的作品多为都市题材小说,您却格外热爱乡村生活,这样的反差对您创作方面会不会有影响?您认为现实与想象有哪些关系?

步千帆:不会有什么影响。都市生活也好,乡村生活也罢,都是一个社会的缩影,都有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物。而且,如今的乡村生活也不是与世隔绝,一样可以接触到最新的科技最新的新闻。

想象可以更高很远,也可以很夸张,可小说中的人物肯定是能够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缩影。也许是某个人的特质,也许是几个人的特质集中在一起。小说,也是立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的。

橙瓜:您有部小说创作了2000多万字,创作如此多的字数,您是如何做到的?一个作者想创作千万字作品,需要做好哪些方面?

步千帆:我也几次在中途的时候想过完本,可每一次看到读者失望,加上有些坑没有填上便又继续写下去。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完本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离开自己似的,总有些不舍。可终归,孩子还是要长大。

千万字的作品需要长期的坚持,这是对心性很大的一个考验,也是对灵感和知识量的一个很大考验。需要有详细的大纲、细纲,以及始终保持的一颗初心。

橙瓜:您始终保持更新高频率的状态,写作是个长期的过程,您有没有遇到过瓶颈?您是怎么解决的?

步千帆:瓶颈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遇到的事情。遇到瓶颈,也只能放松自己,看看书,看看风景,放空大脑,放空身心。

橙瓜:您的文字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描写精确,文笔尚佳,您优秀的文字功底是怎么炼成的?对于增强文字功底,您有哪些建议?

步千帆: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需要增强的也很多。只能多学、多看、多写。

橙瓜:您有哪些创作习惯?创作之余,您有哪些兴趣爱好?

步千帆:没有啥特殊的习惯,只是需要特别安静的环境,不能有人打扰。一个笔记本,一杯茶,足矣。

创作之余,除了看书、看电影之外,就是四处闲逛,偶尔三五朋友一起小酌。曾试过在商场的门口待着傻乎乎地看来来往往的行人。

橙瓜:您笔下的人物性格鲜明,热血激情,比如杨凌就充满着男儿血性,您最看重您笔下的主人公哪些品质?

步千帆:最重要的品质,忠孝节义。对国家忠,对父母孝,对兄弟义,对敌人狠。有傲骨,护短。

橙瓜:您携新作签约书旗,您与书旗小说是如何结缘的,书旗是怎么样打动您的?在书旗创作,您有哪些感受?

步千帆:之前就有很多作者朋友在书旗,因而对书旗有一些初步的了解,知道书旗依托阿里,心中多少有些期待。

书旗有很好的创作环境,作者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写作自由,只需要码好字,其他的不用管。

橙瓜:今年有什么计划?有什么想对支持您的读者说的?

步千帆:希望接下来能够好好的将《超级狂兵》这本书写好,成绩越来越棒,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创作的作品可以不断的创新,不拘泥于眼前。

希望每一位读者可以继续的支持,有任何的问题想法也都可以跟我沟通,我也会在合理的情况之下满足他们的愿望。

无论是对于创作的速度,还是质量,步千帆都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为了追寻更好的创作环境,他告别繁华都市,选择田园生活,多年来潜心创作,他的作品风靡全网,好评不断。我们有理由期待他的新书在书旗更上一层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