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手抖原来是这样治疗的
风一尘 2018-09-28

  手抖,医学上称为震颤,在很多疾病中都有所表现,也可能是单独的病症,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由于手是我们平时生活缺少不了的,如果出现手抖的话,会给我们正常的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所以应当明确病因,正确治疗。

  手抖主要有两种情况:

  1.特发性震颤。这种病的病因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头部。外在的表现是做精细动作时会出现手抖,如写字、手持筷子、扣纽扣、穿针眼时。紧张或者疲劳的时候手抖更加明显,喝酒后症状可暂时减轻。神经系统检查结果除手抖外其他无异常。服用西药或一些中成药可以改善症状,停药后会复发,所谓“治标不治本”。

  2.帕金森病。这是一种多发于老年人的退行性疾病,除手抖外,还伴有动作缓慢,肢体僵硬,平衡能力差等症状。如果不治疗,症状会越来越重。

  特发性震颤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为最常见的锥体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见的震颤病症,约60%病人有家族史。本病的震颤常见于手,多数病人发病后即为双手震颤,也有单手震颤,手部震颤,影响精细动作、书写和餐饮;其次为头部震颤,表现为细小的点头或摇头动作;极少的病人出现下肢震颤。

  此类的震颤,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加重,多数病例在饮酒后暂时消失,次日加重,这也是特发性震颤的特征。而且部分病人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可伴有心慌的症状。

  针对这类疾病,目前西医仍然只能采用对症治疗措施,用一些药物降低交感神经的兴奋性;用各种镇静剂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药物对症治疗,可以暂时减轻症状,但不能阻止本病持续进展,且有较多的副作用。因此,西医对特发性震颤缺乏治本之策。

  中医认为,同一疾病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以出现不同的证型;而不同的疾病在其发展过程中又可能出现同样的证型。因此在治疗疾病时就可以分别采取“同病异治”或“异病同治”的原则。“同病异治”即对同一疾病不同阶段出现的不同证型,采取不同的治法。对于震颤,纯中药治疗以舒筋止颤为基础平衡阴阳、调节脏腑、滋阴养血、通络解毒、祛风止颤,修复受损神经细胞,使此顽疾从根本上得以根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