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1年七月至10月作品
梓煜的博客 2021-11-12

午睡一
沉沉午梦渐成酣,雨滴蓬窗风自南。
新得随园开几页,枕旁闲作睡前探。

 

午睡二
炎天得雨便为佳,风物澄新溢满怀。

忽似梦中谁唤取,薄衫隐隐立青阶。

 

北回闻余姚大水,余姚坚强!
迢递关山梦渐消,恶风吹雨过余姚。
小村散落沧波里,三两行人出弄潮。

 

故园海棠

西园又遇海棠红,还与当年约略同。
只是心怀颇见老,万般拟作剪除中。

 

立秋后两日作,欲南归浙江
北地秋堪赏,天高云迹稀。
风中听果落,篱外见虫飞。
草色侵平野,村烟拂薄衣。
南鸿偏过此,执意促人归。

 

 

踏莎行,拟北归理征衣
双鬓星多,半生归渺,故园幽梦还应少。多情莫若转无情,此身只合他乡老。
叶底鸣禽,风前愁草,一怀思绪深难扫,征衣欲理只长看,掠云斜日凭窗早。

 

清平乐步韵蔡大故园暮雨
故园暮雨,簌簌檐如注。世路尘嚣听且去,只与草虫细语。
小庭静寂无哗,廿年消尽风华。几个人儿堪忆,此心流落天涯。



三十六梅花

1
梅花句·夜雨
散丝飘瓦清无寐,羁人枕上长如岁。争忍湿风弦,弦弦幽咽难。薄衣疲乱思,夜入苍茫里。帘外起新寒,一灯相对看。
2
寻梅·七夕
如今事事听可可,谢白头,最堪解我。十年狠把心魂锁,见双星离合,亦皆无那。
累心执念抛些个,放时光,不经中过。春风得遇江上坐,细数闲花落,红朵白朵。
3
玉梅令·牛郎织女
孤山欲雨,涧草愁风露。人将息,乱萤无主。听鹊声未稳,一似怨西风,星夜共,寸眸暂住。
仙桥杳渺,谙尽离魂苦。长情在,夙心莫许。便绛河波浅,聚鹊羽成云,终一梦,怎寻归处。
4
梅花引·梅
斜阳里,秋千外,红小年年开如此。似离愁,动双眸,簌簌冷香,挽尽却难留。
一枝寂寞空无主,遥送蓝衫萧瑟去,万千心,作无心,摇曳随风,不必记深深。
5
望梅花·赠小虫子
无寐闲闲相忆,冷夜蓬窗清寂。何处黄花香一笛,料你尤难将息。多少转眸期不得,零乱茫茫秋色。
6
一剪梅·故园秋夜
云外疏星秋夜初,零乱蛙声,三五村居。绿容收尽小庭风,挽客藤花,漫点裙裾。
半世人情总不如,迢递江南,归梦成虚。离怀耽在酒边多,扫尽还来,兀自愁予。
7
梅和柳·赠郭会星明
秋来不减花,又忆江南美。更有赏花人,尔雅多才思。
浩歌最解颜,议理颇同气。蝉静月初高,旨酒相倾未?
8
照江梅·赠李兄利忠
数年江左共东风,何事未相逢?常自想君模样,料应双目重瞳。
文章倚马,相如求赋,弹指声中。试睹风流卫玠,一时街巷全空。
9
比梅·寄薄情郎
凉月一庭风袖,愁极料难消酒。乱绪抑还多,空累一灯如豆。深负,深负,十万鬓霜知否?
10
比梅·别娘亲
岁岁那堪离别,争忍霜丝愁绝。又是欲归时,故作冷心如铁。秋月,秋月,留照家山红叶。
11
梅苑·赠衣衣的情诗
三载寻卿消息,料得重逢无日,老酒深宵酬落寂,冷月中天愁白。零乱桂花风一笛,憔悴天涯孤客。
12
玉腊梅枝·寄师弟贾霖
从分数日意何如,迢递隔音书。西园有李,东邻多酒,醒醉梦来虚。
江南东北浑如寄,心重莫如无。虚苦劳神,薄情应好,溪上享莼鱼。
13
落梅风·故园海棠
年年因你卜归期,深宵一梦南枝。染风红紫小窗西,影离离。
只今怜你风华在,归人憔悴霜姿。不言相望两依依,立斜晖。
14
醉梅花·祭
云未消宁雨未收,夜来一梦北荒丘。家贫到死无余米,母老何人慰独愁。
空永忆,又经秋,倦于末俗苦淹留。征轮窘促无由祭,或免卿卿见白头。
15
梅弄影·赠漫漫
有时思你,复又相嗔你,偏不回眸顾你。镇日劳神,为天边的你。
绝情由你,践约还由你,十万离怀寄你。雨洗黄昏,如无心的你。
16
鬲溪梅令·赠花谢花飞
悟怀你我世应稀,待何时,一趁春风归处,杖岚霏,冷香侵蝶衣。
半生南北老征蹄,两难之,梦向关山投北,不成悲,年来多鬓丝。
17
四犯剪梅花。南归寄恩师青衫来客
千里清秋,夜微凉,似解别离滋味。乱点疏星,伴幽人无寐。蛙声隐隐,幕帘起,有风过此。潘鬓多愁,沈腰渐瘦,问心无计。
江南路,征尘廿载,问谁曾搵得,一怀心事?记忆愁看,笑那关悲喜?浮名耳耳,换头白,更酬华岁。今又南行,苍然北望,远山如你。
18
早梅芳·无题呈师公东方樾·孟
暂轻阴,阁小雨,零落还稍住。初秋模样,深草鸣禽寂无主。竹风侵薄袜,凉意些些许。立江桥小伞,长目送归去。
半生心,知久误,回首长天暮。青青华岁,只向幽人指间付。无情应最好,白鬓酬孤旅。夜深深,听乱蛙几处。
19
雪梅香·夜思呈恩师建平
夜深锁,鸣窗竹外卷帘风。正蛩声初敛,弧光静寄庭中。花树年年向秋老,一溪流水略相同。停杯处,酒已阑珊,灯影摇红。
西东,叹佳岁,两袖緇尘,付与征鸿。半百归心,别时故作从容。独有青山最知我,客乡长伴二三峰。无言地,一抹清愁,半作尘封。
20
古梅曲·步韵东坡,返浙忆双亲示晴儿,并呈尚会佐文
小帘一梦,醒来家万里,似风无迹。遥想鬓霜清夜共,寥落一天澄碧。零乱秋声,巧萤来去,思在江南国,关河迢递,几番推枕寂历。
最恨年少无情,双亲泪眼,都付他乡客。投老征轮南北路,长聚更于何夕?月若关情,也应太息。复拟凭双翼,故园青韭,与秋听彻寒笛。
21折红梅·赠胡社忠尧
趁秋容初好,芸香散淡,风来于野。放青山,几堵纵横,烟岚时匿檐瓦。桥连酒舍,歌乍起,如莺鸣也。小村拾步,云影擒波,过藤里人家,紫果虚挂。
怡然自若,坐苍石放钩,谁家翁者。烟圈里,白鱼几尾,闲眠半山亭下。晴光溶泄,尘世外,了无牵惹。有酒便喜,有肉尤佳。浊清皆同赏,不关风雅。
22
望梅·忆美人代汪老头作
乱愁无寄,恨繁弦扰梦,更无佳思。望木末,风自攒云,演水态山容,欲来新雨。空坐楼头,忽忆起,那时滋味。敛薄衣浅笑,顾盼含嗔,青青眸子。
天涯不堪问你,每无端念及,凄凉如是。怪只怪,依错流年,把天地同心,忍将抛弃。想你当时,亦怜我,万般无计。若他年,得逢白首,搵千滴泪。
23
梅子黄时雨·无题寄杜姥姥(琳瑛)
凉雨慵眠,隔喧扰一帘,屏彻南北。放乱鸟闲花,笑余头白。堪叹那些风故事,而今混作秋颜色。漫经得,世味浅深,长夜清寂。

为客,江南行迹,遍风霜几处,寒暖千百。唯梦起之时,温柔乡国。还是家山殊未老,一波山影青如碧。思如织,有风乱弦幽涩。

 

24

梅苑·染发示王姐松琴

风霜染尽,更萧疏半减,零乱深秋。似水流年,丝丝记取根由。离愁半生牵累,终不解,浊世虚浮。三千况味,不意思来,每每酸眸。

渐老尘心未休休,敛砌下闲花,坐夜南楼。晓镜时探,恨逢衰鬓言愁。经年不曾怜你,叹次第,久作霜囚。漫劳并剪,染翠千丝,还你温柔。

 

25

惜寒梅·湘湖尊黄大并西湖雅韵作业

柳老波寒,一番秋,未改当时风色。竹外离亭,兀自重回往昔。十年离久不堪忆,今谁问,天涯倦客。桥头枫叶,略染清愁,乍黄还碧。

尘中冷暖遍历,怕攒眉向人,自参寂寂。湖上千丝,更杂西风侧侧,长天风雨晚来急。驻足处,旅人渐息,乱弦声紧,栖禽未稳,遐思千百。

 

 

26

望江梅·戏赠蔡贤标

江南忆,尤忆蔡家郎,安得红苹堪解意,因何驴肉不分香?思极断人肠。

何必忆,山月隔殊方,争忍当年归往事,不胜风露立苍茫。权作梦无常。

 


27

腊前梅·赠海宁杨大

明州还忆海宁潮,风色正潇潇,白浪卷秋高。回望这,长天寂寥。

倏然两载,人儿何处,世事耿劳劳。异日酒重浇,怕笑指,眉前二毛。

 

28

梅香慢·忆及乡音,颇难释怀,自蹈于海戏赠某宝

慵睡初醒,正苦热楼头,网聊无底。某少诗堪赏,五步新成句,翼州词客。念得乡音,重认取,嘈呀何似?更遇西邻,童年忆尽,慨然悲矣。

怜少固多情,寸心难开解,每每如是。欲放莼鱼思,渐觉秋风起。酒肠新醉,袒腹长歌,更滴落,双双铅泪。隐隐滩声,寥寥独影,向沧波里。

 

29

南乡一剪梅·赠陈琼

公在浙之南,脚底云山隐翠岚。白石江头常问酒,今也酣酣,明也酣酣。

东北酒重添,恭向江南寿再三。此际知公应念我,桥上青衫,溪上青衫。

 

30

早梅香·追剧呈黄大浴宇

漫惹多情,恰故事里人,怎生怜得?愁锁梅花,夜侵霜寒,憔悴颜色。老尽秋波,空望断,下期消息。想鹊桥,千千白羽,怕应无力。

寸寸损柔肠,搵青襟离泪频滴,感切伤心。訾诟薄情,包公若来何及?饮恨谁解,若前世,杀身仇敌。付一生心,攒千古怨,奈屏前隔。

 

 

31

腊梅香·暮山呈恩师方建华

暂解劳生,检点旧闲情,秋山如列。回首来时路,已没烟岚里。残阳如血,草木秋心。风寂寂,晚笛听彻。倦鸟来归,徘徊岭树,远天愁绝。

 

山色有无间,散幽怀几许,暗逐枫叶。坐尽溪前石,云散乱,渔舟泛明灭。谷里人家,三五点,苍藤相接,隔暮中看,心心念取,眼前风物。

 

32

江城梅花引·无题

太多意绪不能言,进尤难,退尤难,淫雨酸风,秋更惹无眠。灯下蛾儿浑未解,对虚影,去尤还,不忍看。

不忍看,悟时思万端。愁酒边,旧约前,醉极更忆,忆不尽,千里关山。当此时分,宁作寡情删。何忍君心愁似我,如得酒,更桃花,一解颜。

 

33

忆黄梅·恩师廖老国华生日有赠

时下秋容散乱,望您见信如面。凉意渐侵衣,浊酒畔,醉得深杯,笑成花烂漫。长天晚,纳入彤云几片?

近颇懒,事随多,无意管,江南直北心常满。说来泪眼,万难处,孤坐西风,露阶情何限,谁慰我?还数中天月半。

 

34

折红梅·秋呈朱公汝略

暮岚成归旅,金风渐息,秋清如扫。溪河碧,静流绕石,茫茫数村烟袅。浅香花色,也次第,斜阳分了。客愁去未?絮惹多情,莫缭乱千丝,目随归鸟。

 

红尘扰扰,此间隔红尘,一庭清好。与天共,落鸿隐隐,满眼接天荒草。尘心欲老,当此际,穷通休道,世情抛舍,诗酒阑珊,听肆情歌哭,一抒怀抱。

 

 

35

落梅·寄某峻

十年堪悔,贤淑错忤,千般更同谁说?争教白首,审心无已,正凄然愁绝。懊恼西风,拂撩往事,无情催折。莫教庸眼识人心,人心过处,斜日冷成彻。

休恨经年饶舌,恨流光,几曾磨灭?浙东永夜,兰陵已已。祈严风吹雪,鸿爪无痕,世尘如洗,怨嗟长别。冷秋空放乱云飞,茫然回首悲歌发。

 

36

玉梅香慢·戏赠充大款博美人心的海不平

情路难回,单说老海。求美多年无解。莫笑多情,丢心应好,珍贵殷殷姿态。万金一掷,高卓卓,特豪迈。空眼无人,振翼层霄。可人何在?

苍贫怎偿宿债,叹银行,似山之贷。大话人前,背地废铜皆卖。不省深迷太久,还一味,丑闻厚厚盖。大哂斯人,奇葩老怪。


太阳谷酒庄几首

菩萨蛮·太阳谷酒庄
世间俗事听纷扰,无情自比多情好。冰酒只须多,千杯发浩歌。    翠樽波琥珀,胜日延华席。风物此方殊,晴光映碧虚。


太阳谷酒庄
满座菊香风不扫,谷里烟波秋正好。
盛朋自是酒杯宽,放它流光容易老。

约李兄利忠太阳谷酒庄豪饮


李兄素好酒,一日三醉醒。百里酒肠宽,千杯豁驰骋。若得解心人,杯盘对夜永。昨日偶相逢,颓然立茕影。苦道酒无多,遂至心耿耿。咄咄只书空,苍然白发翁。从事或督邮,根植梦魂中。酒浅身无力,愁倚两三松。言及酒杀场,顾盼颇自雄。守囊无一钱,其曰本固穷。怜其憔悴姿,约至太阳谷。谷里酒丰饶,陈香非新熟。酒胆怯寒寒,琳琅昏眼目。急呼金樽开,何须罗鱼肉。尔等放杯来,酒场亲逐鹿。行行月将升,漾漾酒波绿。脚底已生云,嗷嗷呼不足。水上闻琵琶,美人温似玉。哀弦递凤声,泠泠耳目明。公子难自已,旨酒祝倾城。倾城感此心,弦弦复幽咽。停杯歌始发,长情无衰歇。西风窗月白,玲珑动秋叶。  
注:
从事与督邮:青州和平原,是古代的两个郡名。从事与督邮,是古代 官职的称谓。这里的青州从事和平原督邮,并非指人,而是 诗文中酒的代称,是美酒和坏酒的雅号。南朝人刘义庆在《世说新语》 中记载•,东晋大将军桓温手下有一个助手自称擅长品酒。  桓温打胜仗后,士绅献酒,桓温让他当堂品尝鉴别。遇到好酒, 这位助手说“此乃青州从事”;遇到次酒,就说“此乃平原 督邮。士绅走后,桓温问助手何谓“青州从事”、何谓“平 原督邮”。助手说:“青州郡有齐县,‘齐’与‘脐’同音, 喝了好酒可以直通脐下,所以我喝到的好酒就叫做青州从事。平原郡有鬲县,‘鬲’与‘膈’同音,要是酒到膈上就下不去 了,那自然是次酒了。”桓温听后大笑,即令取出“青州从 事”与大家共饮。从此,好酒“青州从事”的美名,在文人 诗文中不胫而走。

欢度中秋押欢(作业)
小舍苔阴少,更无宾客欢。
今宵唯满月,万里泄清寒。
酒尽浩歌发,花明浊眼看。
梧桐影零乱,风自抚栏杆。

欢度中秋押度寄某
澄月一天清,慨然秋几度。
茫茫海上尘,漠漠草头露。
留记苦无多,唯君差少住。
闷来时自看。不意明心素。

欢度中秋押中
世事皆能小,归于无意中。
今宵乘满月,江上享清风。
叶坠秋堪画,虫鸣夜半空。
天涯如有待,遥寄一枫红。

欢度中秋押秋

西山系孤月,冥色静高秋。客思中宵发,渔灯涯际浮。不堪闻玉笛,犹自转霜头。

一叶旋成蝶,酸风射眼眸。



重阳节赠君仪
相识十载有余,你竟然退休,到了我要在重阳节为你祝福的年纪。人生易老怎不感慨。

衣尘杂酒付流光,双鬓如今各已苍。
自是情多人易老,那堪为你祝重阳。

小舟横曳秋江,一桥担过斜阳。
狗卧街边睡了,有风缭乱梦乡。



十月闲居


莫笑秋容记未深,眼盲遮蔽问秋心。
寂寥为阻风先睡,小扇不时摇几巡。

桂花

风动一城秋,淡香来轻袅。
不觉转头看,有花开小小。

桂花

浅淡一庭花,默默香如是。
融谁百转思,散在秋风里。

应杜姐相邀写首龚自珍
满眼河山负诤臣,西风不暖独醒人。
残阳红似男儿泪,捐尽孤忠难抱薪。


秋的故事
原上起秋风,白草接涯际。
双鹭傍云飞,追没斜阳里。
枫叶动薄衣,簌簌来不止。
亭上坐望遥,寒波静有思。
莽莽一川秋,萧瑟都几许。
起立更低徊,入夜纷清露。
露凝晓檐白,弧光清历历。
依约数竹边,微凉风一笛。
云既只悠悠,往事莫屈指。
偶忆昔年人,心淡何曾有。
相遇足当珍,不必志永久。
双鬓已萧骚,眉目渐老丑。
流光不解怜,行行近皓首。


雁荡山行六首

雁荡山
残阳无系两峰闲,白鹭追飞草野间。
满地桂花秋不管,小庵深闭路人前。

南雁荡碧溪渡
数叠秋风起碧波,竹排漫载夕阳过。
一篙界破青峰色,山影依依向远多。

碧溪渡的夜晚同伴未归,撑篙人不得不等待
秋蛩隐隐夜初升,灯火疏村次第明。
野渡客家归欲晚,篙人无奈听滩声。

平阳访谢氏庄园
小楼无事坐听风,满院温香半掩中。
红鲤不知秋欲老,桥西逐罢又桥东。

温州逢盛筵呈周总
四度重来五马秋,东瓯今又识清流。
盛筵自是杯应满,他日春风解俊游。

菩萨蛮·永嘉再逢熊盛元老师有赠

永嘉晴翠秋方好,桂花簌簌纷轻袅。香著远来人,乱丝风一痕。  入波山影碧,散淡云华白。莫问意何如,心心念有余。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