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课题比较研究法的程序及基本要求

  比较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科学研究方法:任何科学研究都要采用比较的方法,比较法是根据某一特定标准,将相关事物与其一起进行对比观察进而发现事物发展规律的研究方法。下面本文为您介绍课题比较研究法的程序及基本要求,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帮助。

1、比较研究的程序

  从操作角度说,比较研究的一般程序为:确定比较研究的问题和标准、收集比较研究的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做出比较研究的结论。

  确定比较研究的问题和标准。首先根据研究的目的规定研究的内容和范围;其次选择比较的对象;再次确定比较的标准。

  收集比较研究的资料。通过调查访问、查阅文献等方法,广泛收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必要的整理和加工。

  进行比较分析。列举比较对象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联系的观点分析其异同的原因。

  做出比较研究的结论。在对收集资料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对于所研究的问题提出比较结论。

  2、运用比较研究法的基本要求

  研究对象的可比性。要求比较研究的事物属于同一范畴,既有同一性和相似性,又有差异性和矛盾的特殊性。表现为表面相似而本质各异,或者外表各异而本质趋同,通过比较能够突现各自的特点,或者能够发现其共同的趋势。

  比较资料的可靠性。不论比较的资料是亲自调查、观察收集的,还是查阅文献、借鉴他人研究的结果获得的,都必须资料本身是客观、真实的,具有可靠性;能够反映比较对象的总体情况,具有代表性。这样,比较研究的结果才可能是可信和有效的。

  比较项目和标准的统一性。比较如同评价,总要涉及到“项目”和“标准”两个“维度”。前者回答的是“比较什么”,后者回答的是“比较异同的依据是什么”。比较研究必须坚持比较的项目、内容范围相一致,比较的标准要统一。

  坚持全面本质的比较。首先要全面,对研究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比较,而不可仅仅根据一些零碎、片面的材料轻率地做出结论;其次要抓住本质,而不仅仅罗列表面的异同现象,从共性中揭示矛盾的普遍性,从差异中挖掘矛盾的特殊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