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倒计时19天!快来了解社工考试安排!(附备考策略和答题小技巧)
颐和社工 2021-09-28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了,但还是有些小伙伴,特别是第一次报考社工考试的小伙伴还不知道具体的考试时间安排、各科的题型的分配及题量等。

注意!别以为离考试还有很多时间,国庆假期一回来,一个星期后就要考试啦~

今天就做一次全面的梳理,让大家能掌握所有要点,并且有侧重点的复习。

考试时间安排

2021年社工考试安排在10月16、17日这两天,具体三科的时间分布如下:

题型及题量

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初级)》2个科目。考生须一次通过两科,方可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3个科目。考生可在连续两个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后,获得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科目分为:《社会工作实务(高级)》。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对达到考试合格标准的人员,颁发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合格证明。该证明自颁发之日起,在全国范围3年内有效。

考试计分标准

①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1分,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②多项选择题

每小题2分,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③案例分析题(中级实务)

每小题20分

③案例分析题、论述题(高级)

1道必答案例题20分。

2道选答案例题(3选2),每道25分。

1道选答论述题(2选1)每道30分。


备考策略及答题小技巧

(一)备考策略

1、熟悉教材,扎实基础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2、书写规范,专业词汇

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其中一些内容就需要我们用专业术语来进行写作。

例如“预估”、“访谈服务对象”写成“与服务对象聊天,了解情况”等之类的。所以,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注意专业术语的理解和应用。

3、活用模板,融会贯通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考试,只有两种题型:案例分析题、方案设计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

无论是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4、综合能力与实务结合

每年的中级实务考试中,都会有相关问题会涉及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

例如,社会工作的角色、社会工作理论及应用、社会工作督导、工作方法的功能和作用等等。这些也是综合能力中的基础知识。

考生在复习时,也需要结合综合能力的知识点进行理解和思考,在答题时,更好的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和作答。

(二)答题小技巧

1.单项选择题:有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在答案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以下选择技巧:

①排除法:把表述错误的、不准确的、不全面的选项排除掉;

②常理推断法:选择最符合常理的那一个;

③保护弱者法:选择对弱者、弱势群体最有益的那一项。

2.多项选择题:每题5个选项,有2-4个正确答案,不可能出现全对或者全错的情况。

①宁缺勿滥:多项选择题多选、错选皆不得分,所以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宁愿少选,不要多选;

②排除法:排除错误项、对立的选项、无关的选项;

③结合题意:多项选择题,很可能是出一个案例,要求进行分析,要认真审题,紧紧结合题意进行选择。

3.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答题技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是唯一一门主观题考试,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字迹工整。

①结合理论:复习《社会工作实务(中级)》一定要结合《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的理论(第四章)以及三大工作方法的主要模式进行复习;

②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及其模式,第一二章是重中之重,需要多复习几遍;

③层次分明、条理清晰:主观题一般一大题中会有2-3个小问题,一定要注明回答的是第几小题,每个小题中分为几点(1、2、3……)阐述观点;

④结合题意:认真审题,紧扣题意回答问题,必要时对题目的部分内容进行整理和复述;

⑤掌握答题的基本套路: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答题可以总结出一些基本的套路,如问题分析时可以分为个人、家庭、社会等因素,解决问题或者设计服务方案时可以采用微观、中观、宏观等视角,都需要考生在熟练掌握教材的情况下,结合题意进行回答。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