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秋季正当时,养生要趁早
山野原粮 2019-10-18


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天气转凉,炎夏已逝,暑气渐消。但专家提醒,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最容易感冒生病。今天,山野君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秋季养生的关键词。


一、收

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意思是说白露节气过后,穿衣服就不能赤膊露体。晚上睡觉的时候 ,一定要盖着薄的、比较舒心的棉被,或者是被单毛毯 ,肚脐一定不要露在外面。

由于“白露”后阴气上升阳气下降,因此衣物可以单薄些,薄而不露,适当“秋冻”。进入秋季后,压在衣柜里的秋装最好先把衣服晾晒一下再穿。

 

二、养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这个“虚”包含脾虚、胃虚和气虚。所以我们在秋季进补之前最好先把脾胃调理好。初秋怎么养脾,小编建议是少吃瓜类

夏季人们对西瓜情有独钟,几乎成为人们消解暑热的必备品。不过西瓜性寒解热,虽然清热解暑的效果较好,但多吃对脾胃的伤害却是很大的。其实不只是西瓜,黄瓜、冬瓜、苦瓜等食物都属于寒凉食物。所以过了夏天,基本就要尽量少吃了。


 三、润

按中医的节气,白露人比较容易烦躁。人体里的燥热症状,表现为皮肤比较绷紧,还有咳嗽、口干痰多,都是秋燥方面的表现,这时候我们可以多吃养阴润肺之品,可开始为进入冬季御寒而适当进补。可适当增加一些百合、枸杞、沙参、阿胶等滋润食材,润秋燥,养元气。

另外,建议要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另外,吃一些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有必要,如芥兰、菠菜、绿菜花等。

 

四、心

所谓秋天多烦躁,很多人会觉得自己脾气和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越是在这个时候,保持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就变得特别重要。

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常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增大肺活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