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两小时就可以看完的生活升级指南
咸鱼干加糖 2018-11-12


什么是断舍离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离--脱离对物体的执念,使自己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断舍离的机制--通过关系轴与时间轴来看物品

  • 时间轴:

即以”当下“作为一个衡量标准,无论是”从前用过的现在早已用不上的“、还是”以后可能会用得到,不如现在先备下的“都应该考虑舍弃,专注当下可以省下许多不必要的金钱与时间。

而对于当下的定义,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只要是你自己觉得舒适的一段时间都可以,可能是一个月,也可能是一个星期,取决于你自己与物品的种类。

  • 关系轴:

通过”人际关系“来类比”你与家中物品的联系“。那些不需要也用不着的物品,就像是在家里塞满了许多的”陌生人“;而因为觉得能用而在使用的东西,就像是”认识的人“,但不会给我们很好的感觉;因为自己有需求而在使用的物品,则是像朋友一般,当然曾经的朋友可能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与我们的价值观出现了分歧,这时候,我们也要考虑是否要取舍,不能因为物品的一些美好回忆,而任其在家里堆积;最后一种,则是”死党“的级别了,不仅是必需品,也是经过时间的检验,自己能够一直喜欢的一些高质量的物品。


丢不掉东西的三种人

  • 逃避现实型:

因为对现在所处的家庭环境有所不满,所以让自己处于一种非常忙碌的状态,从而没有办法很好的收拾家里,家里就会变得乱糟糟的,又因为乱糟糟而不愿在家里待,产生一个恶性循环;

  • 执着过去型:

因为包含着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而不愿丢弃一些现在已经不再用的过去的东西,也有着逃避”痛苦现在“的意思,与上面有一点点类似;

  • 担忧未来型:

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未来的不安因素,比如过分的囤积纸巾等日用品。

我是以上三种的混合……膝盖好痛。


一些物品收纳方法

  • 三分法:

面对众多的选择无法下手时,可以先大体的分为三类,再”3333……“的逐步细分,从而让事情变得更加的简单。

举个例子,比如说想要收拾厨房,可以先大体的分为餐具、烹饪餐具、食材这三类,然后再对每个类别进一步细分,像餐具就可以继续三分为盘子、杯子、容器,这样不断细分。

  • 751原则: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物品只放满7成,留下部分空间便于整理;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物品只放满5成,会显得更加的美观好看;

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需要放1成,从而显得更加的主次分明。

  • 伴随总量限制的替换原则:

严格限制某类物品的总数,从而能够筛选出更加喜欢的物品,也有助于提升个人的品味与生活质量。

比如说,案头摆放的书不可以超过三本,这样既可以对书有一个取舍,面对较少的数量的书,也比较容易看完,通过不断更新案头的书籍,我们也容易看出自己的偏好。

  • 物品摆放的两个原则:

一个动作原则:

保证拿取物品只需要一个动作,最多两个,这样会显得比较方便,不会产生因为懒得拿而使东西在角落落灰的情况;

自立、自由、自在原则:

物品要可以自立,比如毛巾可以叠起来,立得住,不仅可以方便拿取,也比较美观;自由是指我们选择上的自由,通过将同一类的物品放在一起,让自己更加自由的选择,比如将被子分为玻璃杯,陶瓷杯,保温杯,分门别类,才会更加方便;而对于一些不容易”自立“的物品,就让它处于一个更加自在的状态,比如内裤没有办法立起来的时候,就让它自在的卷起来吧。


利用物品来不断的提升自己

  • 不管东西有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能够强大。能够放开(对物品的)执念,人才更有自信。

  • 正是因为物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映射出未知的自己,所以断舍离是维持生活状态的工作,也是自我探索的工具。

  • 相应的,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东西也容易作用于我们的潜意识,我们可以通过使用高于自我形象的物品来提升潜意识里的自我形象,从而让更多看不见的变化产生。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是为断;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是为舍;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是为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