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顾客不想要说话,到底该怎么做呢?
ID536163843 2020-09-07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顾客进店都是不喜欢说话的,甚至销售员问喜欢什么样的款式可以帮你介绍一下,也是无动于衷的那种。好像只要不说就可以不花钱一样,可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一般销售培训的时候都会告诉我们,只要多和顾客说话才能挖掘他们的需求点,可是现在的顾客都这么高冷,进店就一言不发,那我们是不是就没法知道顾客的需求了,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要失去这个顾客了呢?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去做,才能让顾客愉快地聊天呢?

       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顾客,进店后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与店内人员没有一秒钟的眼神对视,问他什么,都不说话。这类顾客,看起来似乎与外界屏蔽,一时很难跟上他的节奏,但实际上只要认真去对待,用真诚的心去服务,一定能成功切入话题,打破尴尬僵局。对于这些不喜欢交流的顾客来说,销售人员更应该以服务打动他们,不要一味推销。他们需要的是一定的安全距离,所以让消费者内心觉得舒适,就会自愿在此待长一些时间。如何才能快速打开内心,让顾客“有话可说”呢?

       对于不愿意说话的顾客你就要懂得两个“不要”,所以这就要求你有看菜下碟的能力。其实你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发现进来的顾客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你就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去接待顾客了。首先如果你看到一个顾客面无表情的进来了,你打完招呼她丝毫不搭理你,你还特别开心特别热情地过去跟她介绍,只会让她对你的戒备心理更强。因为在她看来,你的目的性太强了,更加不愿意理你。甚至会想要快速逃离这个场景,想办法把自己抽离出去,以此来中断这尴尬又不失礼貌的气氛。所以正常的打招呼便好,让他怎么随意怎么来,怎么自在怎么来。这时候的你就不要显得过于热情。因为顾客现在只是想要安安静静地看看衣服,并不想要别人来打扰,还有就是顾客还没有决定自己想要买什么,所以就只想看看再说。

       对于刚进店就不想说话的顾客还要做到不要给顾客有推销的感觉。但是对于很多销售来说真的有点难,因为每次进到店里销售员都会跟你说要不要看看店里的新款。要是顾客心情不好就好立马就想要逃离,就算心情好也会有点不爽的情绪。所以当这类顾客在浏览商品时,我们开场白最好不要有太强推销味道的话语。例如“您今天是想看点什呢?我可以帮您推荐。”“喜欢的话可以试一下”会让她感觉你在销售东西,她心里就会有一些抵触:“我自己知道选的,不要管我。”所以不要给他太多购买与不购买的压力,顾客进来一定是带着期待的心情和轻松的状态来的,在搜寻到自己喜欢衣服之前,需要一段时间的习惯和思考。这时候如果推销意味过强,就会让原本不愿开口说话的顾客,觉得“你不懂他”,最终失落离店。

       当你接待不愿意说话的顾客时,你也不要太啰嗦,直接给出专业的建议就好。当你介绍完卖点,如果顾客没有反感,或者身体姿态没有主动远离你,那表示她接受了你。这时你可以停一下,可以就如何选类似产品给一些建议。给出提议之后,可以加一句:”您觉得呢?“表示尊重顾客的想法,不会强加意见给她。同时通过这类问法,可以很顺利地让顾客开口交流,更好地融入到“你所造的景”里边。要是明明顾客都有点反感了你还使劲地说,那你就无异于在赶顾客走。所以对于不想要说话的顾客,你也要少说点话,只要把话都说到点子上就行。这时候就要谨记言多必失,不然真的会把顾客往外赶的。

       遇上顾客明显不想要说话的时候你就要懂得适可而止。这时你要做的就是微笑暂停话题。在与这类顾客的交流过程中,如果顾客告诉我们:“我自己先看一下。”这时销售可以微笑着说:“好的,您先看,有需要叫我。”接下来继续保持2-3米的距离,留意顾客接下来的行动即可。但是如果你家店是商场中非封闭形态的店铺,顾客很容易离开,销售也可以适当强势一些,继续推荐,但是要注意把握好度。每个店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管是哪一种顾客用服务打动他就对了。在来到你的店里之前也许已经在其他门店逛了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下他不爱说话也可能是因为他累了。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销售人员,要学会从细节上迅速识别出顾客的状态,然后用贴心的服务来打动顾客。比如在顾客很疲劳的时候,送上一杯水,一个座椅都可能会让顾客心生感激,对店铺的服务产生好感,愿意提出自己的需求,与你交流更多。要知道顾客进来消费就是来享受服务的,要是你连一些基本的服务都做不到位,你还想着要打动他就相当困难了。

       顾客进店后,销售只要用心去感知,用心听顾客内心的声音,一定能找准需求,促成交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