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100个好习惯》系列6——宝贝,你真棒!培养孩子自信乐观的习惯

能够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 但丁

开始今天的分享之前,先分享班上的故事。我原来教2年级的时候,有一个女孩子小嘉,长得非常的乖巧,就是非常的不自信。我们学校非常大,建筑密度很小,加上上海家长又非常重视教学硬件,所以教室宽敞,采光也非常好,但是这个孩子总喜欢呆在教室阴暗的角落里面。

课堂上,从来不敢主动举手回答问题。科任老师点到她,她慢慢的站起来,低着头,用非常轻声的回答问题,瘦弱的身子一直在抖。这孩子非常的自卑,不管上课下课都是自己一个人呆在座位上,低着头,穿的衣服颜色也非常的暗,从来不抬头看人。其他孩子也不爱和她玩。

我们隔一段时间就会家访,那次去她家家访。她的家庭条件在上海算是中产,妈妈爸爸都是做外贸生意的,从交谈中可以发现,爸爸脾气很坏,妈妈也是那种平时没有时间管孩子的。和他们交流,他爸爸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这孩子笨死了,什么都不会。还了解到一个比较糟糕的情况就是,只要她考试没考好,她爸爸就扇她耳光。

自卑的小孩,内心充满了寒冷,在别人的世界里瑟瑟发抖。这些小精灵的心灵深处渴望欣赏,渴望维护自尊,却不知道该怎么做。

其实只需要咱们家长多做一些努力,就可以避免这孩子变得自卑,相反充满自信的成长。趁她妈妈来接她的时候,我跟她妈妈进行了多次沟通,她妈妈是很想改变孩子自卑的情况,通过学校的正面引导以及她妈妈在家庭里面配合,一段时间后,情况逐渐有了好转。

希望天下的孩子们都可以拥有自信乐观,在阳光下快乐成长。自信是由内而外的,包含外在的力量呵护,与孩子自身内在的力量散发。咱们要培养孩子自信乐观的习惯,就需要做好下面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熟练使用自信语言模版。先解释一下这个自信语言模版,很多孩子没有自信,往往都是因为接受了太多的负面语言,来自同学,来自老师,当然更多的是来自家庭。以下10句负能量语言,家长朋友有没有熟悉的呢?

1、这点小事都干不了,你能成什么事呢?

2、你看看人家xx?

3、你怎么这么笨呢?这都不会!

4、你太小了,肯定做不好的!

5、早说过这样不行的!

6、我真的对你很失望。

7、看你现在这样,以后也不会有多大出息!

8、住嘴!你怎么就是不听话呢?

9、“妈妈我想帮你忙。” “不行!你太小了,不会做这些”。

10、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的便好了。

我经常在家长会上让两位家长上来做角色扮演,然后表达感想。a家长扮演孩子,b家长扮演家长,然后让b家长对a家长说上面的话,然后再交换角色。开始做这个游戏的时候,家长们还非常的开心,游戏做到后面,气氛就越来越严肃了。后面有一位家长发表感想的时候,哭着说:“以前我总是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笨,比猪还笨。我家孩子都会非常委屈的看着我,但是我却一直没有发现。直到今天老师让我们这样做,我才体会到了听到这句话心里的滋味。我以后绝对不会再对我的孩子说这些话了!!!我发誓!“

很多时候,我们一些话,可能将孩子内心自信的火苗浇灭。事情都有两面性,既然有些话,可以将孩子的自信浇灭,同样,有些话可以让孩子内心自信的火苗燃烧得更旺!那么咱们来看看咱们需要记住并且运用的自信语言有哪些:

1、你行的,宝贝!

2、这个方法真有创意!

3、你今天进步真大!

4、你一点都不怕困难,太好了!

5、我们宝贝完成了这么困难的事情,太棒了!

6、我相信你能行!加油!

7、我为你骄傲!

8、宝贝,我们也去试一试? 

9、宝贝来做决定哦。

10、我爱你!宝贝。

 

这10句话,是我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经常用的,也是咱们家长朋友需要记住并且在家庭教育中运用到孩子身上的话!长期实践一定能够带来非常显著的效果!

这里要着重提一下第10句话是最重要的一句话,不要害羞,咱们民族的个性就是内敛,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实际上咱们的孩子非常渴望咱们说这些话,我跟我们班上孩子的家长有一个约定,就是每天晚上,孩子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抱抱孩子,并且跟他说:我们爱他。

很多家长,私下里非常感激,有一个家长跟我分享了一件事。有天晚上孩子贪玩,作业磨磨唧唧做得很晚,没忍住,打了他一顿。打完心里就后悔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去孩子房间,孩子在被窝里面轻轻的抽泣,自己的心也很痛,然后轻轻的抱住孩子,对孩子说,妈妈很爱他,妈妈也不是真的想打你,但是做事情不应该这么拖拖拉拉。孩子也抱住了她,说他知道错了,以后一定改正,他也爱妈妈。这是从她把孩子从肚子里面生出来,再一次感觉到离孩子这么近。

所以希望咱们家长朋友晚上孩子睡觉的时候,也能这么做。当你讲这句话的时候如果能够亲一下自己的宝贝那当然更好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安全感,让她感受到爱和温暖,这样也更加能够让孩子拥有自信乐观的性格。

第二件事,让孩子写成功日记。咱们给孩子准备一个精美的笔记本,这个笔记本用来干什么呢?记录孩子每天所有做得好,或者可以定义为成功的事情,每天写3条,任何小事都可以。最开始的一个月我建议爸爸妈妈陪孩子一起做总结,分析哪些可以作为成功的事情,写到笔记本上去。后面开始,让孩子自己来做这个事情。

这个有两个明显的好处:1、让孩子复盘当天做的事情,提高思维能力;2、每天写成功的事情,让孩子对自己感到自豪,因为每天都在做成功的事情,长久下来自信心就建立了。

这个是一个持久战,我们班很多孩子已经坚持了500多天了,原来那个非常自卑的小嘉,现在都变得越来越自信了,上课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科任老师都夸这孩子变化非常的大,家长也非常的惊讶。有的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告诉我,非常感谢我教给他们的这个方法,除了孩子写成功日记之外,她自己也在写,孩子有了自信,她自己也越来越自信了。(当时我也没想到这个家长会写成功日记,现在想想,其实咱们大人有时候又何尝不是缺乏自信呢?孩子可以养成自信的习惯,相信咱们自己也可以养成哦!多大都不算晚哦!)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为大家带来《100个好习惯》系列7——宝贝,再不起床,上学就要迟到了!培养孩子早睡早起的习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