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一位临床兽医对避免宠物医疗纠纷的深度思
ID536978864 2018-12-30

我从13年开始在动物医院实习,14年正式工作,想想自己不算很长的临床经验,作为兽医其实没发现自己有什么优点。偶然通过同事和朋友聊天中发现,这几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医疗纠纷并且深受宠主喜爱,才发现自己还有这个优点。虽说对自己技术还算自信,但14年正式上岗的医生我还是太年轻了,而且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除了宠物医疗之外就比较没有言谈上面的天分,那么我至今为何没有出现纠纷并受宠主信赖呢?归纳几点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首先,临床兽医必须要喜爱小动物

我称它为“执兽之心”。当然说起喜爱动物除了兽医那就是宠主了,甚至部分宠主的爱有些“癫狂”常常会令我们很难招架,但是如何理解宠物主人的心理对于预防产生纠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所幸我自己也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有一段时间我自己养的狗在老家生病暴瘦的时候我也一样会彻夜难眠,第二天会去赶最早的车程就为了陪住院的狗子两小时。作为兽医的自己,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不带回自己身边治疗,当时狗子的状态太差半天的长途坐车可能会发生很多情况,而且当时朋友的宠物医院设施齐全,医术也非常值得信任,作为一个爱他的主子实在不愿意也不舍得冒这个险。所以我能想象宠物生病的主人都是像我一样心急和难过,所以他们到动物医院时可能会有各种情绪,甚至会比较敏感。宠物医生在临床中应该多从同理心考虑,多站在对方角度去理解他们当下的心情。

本文作者爱犬治疗前后状况

其次,就是要拥有一个相对丰富的专业知识

这一点相对较难。不管是人医还是兽医,优秀医生的成长和培养都是漫长艰难的过程,兽医还因为动物种类繁多,想做到精通某一方面非常不易。当然我们在门诊中遇到的大部分情况都是常见病,所以至少要把基础的常见病例以及相应诊疗方案预后能够学习透彻,能够解决大部分问题的前提下,自己再钻研一些感兴趣的科别。

记得有一次看异宠的老院长有事外出,一个雪貂昏迷来医院没什么人敢接诊,当时我硬着头皮接诊病例,那时候只会简单用药和吸氧,最尴尬的一点是把雪貂的科属都说成犬科,还被客人纠正是鼬科,好在事先已和主人说明老院长不在,而我不是很精通只能进行简单救治处理。这个病例深深地警醒了我,临床兽医必须不断地丰富专业知识,在遇到自己没有把握的病例时必须坦诚告知宠物主人你的能力范围,尊重宠物主人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要让眼前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同时更重要的是丰富自己专业知识,尽可能拯救每个生命。

处理好医疗收费问题

医疗收费应该是产生纠纷的最常见原因了,接诊时详细解答宠主的疑问,在开始产生费用前做到详细说明,这也是避免医疗纠纷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端正态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各行各业一直都存在赚钱而采取极端方式的现象,这就愈发需要我们约束自己,赚该赚的钱,杜绝乱收费和高价收费。

但是我们临床中确实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客户,国内宠物医疗发展太快,尊重宠物生命的意识在大众中仍然很淡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有很多人不理解宠物医生,心里对宠物治愈的期望很大,但能承受治疗的费用却又太有限,总觉得宠物看病太贵,两相对比就造成极大的心理落差。我们是需要耐心地给客人解释,但是我们不应该被道德绑架,甚至还有一些无理取闹的客人,虽然不想这么说,但的确碰到,对于这种确实无法沟通的宠物主人,应该及时拒绝接诊。因为生活中还是碰到很多细小病例只让我开些口服药的客人,对于这些不尊重医学事实的人我觉得应该学会勇于拒绝。

长远角度来看,根本上解决宠物医疗纠纷有赖于确立更规范的临床操作流程。

当下国内兽医发展非常快速,很多标准和准则不同医院都也存在差异,容易造成一些处置不当或者医源性损伤,临床兽医只有尽最大可能按标准操作才能为动物谋求最好的福利。我没有碰到医疗纠纷的幸运是暂时的,因为人难免总会犯错误,但是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操作可以把这些失误降至最低程度。也许临床操作现在还没有一个特别统一或者相对完善的标准,但是全行业有识之士都在努力,总有一天能够达到。


以上是我对如何避免医疗纠纷的一些浅见,但是在兽医炼成之路中难免碰到一些处置失败的失误案例,如果失误发生时我们又应该去如何做好后续工作以及安抚宠主情绪呢?我想首先是态度真诚,应该认真且负责地跟宠主解释失误的产生,以及我们会如何去做后续的医疗处置,通过不断沟通去化解宠主的疑问以及担忧。我认为纠纷的核心一般是你没有处置好病例或者处置效果没有达到主人的预期值,纠纷就会产生。所以我们不仅要在方方面面做好本职工作来防止纠纷产生,当纠纷发生时我们也要懂得如何去化解。

这些大概就是我个人的成长之路经验之谈,总体来说平淡无奇,只是希望自己的一些感想能够给其他朋友一点帮助一点启发,希望各位同仁能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希望宠物行业能够长远良性的发展,宠物主人能够多理解临床兽医,毕竟国内宠物医疗也是近二三十年才发展起来,我们都是在尽自己努力去改变去学习,但有时总赶不上宠物衰老生病的步伐,只能尽最大努力去救治他们而已。所不同的是它们是无言的,但是我们对它们的爱都是一样的,这应该就是我最大的秘诀吧。

点击了解更多宠物资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