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国际汉语教学中,阅读课要怎么上?
朔博汉语 2019-12-30

词法的讲解

 

1、生词的处理

 

生词直接制约到阅读课的教学进程。如果课文中生词不处理,学生读不懂课文,阅读速度跟不上,更不用谈什么技能训练了,可将课文中比较难、比较常用的生词选出来,念一念,讲一讲。选取好的教材,最好每篇细读和通读课文后有“重点词语举例”的练习。通过课后的练习的讲解,教师可以围绕课文中词义进行适当的扩展。

 

2、词语学习和语篇理解结合

 

有些词语留学生掌握词典中的意义并不困难,但是放在特定的语境中,就不一定能准确理解了,阅读课的课文恰恰给学习者提供了大量的语篇和语言环境。比如某阅读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走进学校,我才发现好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上哪儿去找我的接的姐姐?这时对面走过来一位像老师的姑娘,我走上去说:‘请问,你认识李菲吗?’她眼睛上上下下打量了我一番说:‘你是她的妹妹吧?’嗨,有门儿!”像“有门儿”汉语中还有一些俗语、一些固定用法,这些对外国学生来说比较难理解,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只能进行整体教学,告诉他们,这里的“门”不是指实物的门,是门路、方法的意思相当于英语中的“no door”。我们在学习英语中的俗语时也是遇到一个记住一个,俗语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大概只能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记忆。

 

3词语理解和语法知识互动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一个一个的词,只是汉语词汇中的沧海一粟,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汉字结构、词语组合规律、上下文语境等来猜测词义。我们学习英语的时候也不可能把每个不认识的词都查出它们的意思。看到一个生词,不知道其准确意义,但可以根词根、词缀判断大概的词义范围。

 

句法的讲解

 

1、讲关键句式

 

只有不断找寻机会的人才会及时把握机会。阅读课是不可能做到详细讲解语法的,要提高教学效率,抓影响全局理解的关键语法点。某阅读语篇中有一段:“不是没听说过孩子被车撞,不是没听说过有人被推到地铁铁轨上,不是没听说过有的孩子被骗……”这里有一个双重否定的语法点,从字面上看,是一句话中有两个否定词语,用否定加否定的形式,表达强调肯定的语意。“不是没”就是“肯定有”的意思。

 

2、讲短难句

 

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口语中,句子的结构相当复杂,有些不符合语法规范的句子平常也存在于人们的交际中,中级阶段学生要学习的是真实的语言材料。这本教材中,设置了“难句理解”这个练习,目的是为了加强句子结构方面的训练,是基本句型教完以后深入句型教学的一种尝试。下面的一些句子都是留学生很容易出错的句子。比如:你爱信不信!

 

(1)你喜欢信,但是没有信

(2)你喜欢信但是不写信

(3)你愿意相信就相信,不愿意相信可以不信

 

3、结合语篇讲解特殊用法

 

一些特殊用法可以根据在课文中上下文结合语境来讲解用法,因为课文所提供的情境对句型的语义、语用特征有提示作用。一些跨越不同学习阶段的重要语法点,可以打破阶段间的藩篱,前后系联循序渐进地教学。某课文有这样一段:“真的?我可以走了?这么顺利?我还没明白过来,就被人流推向了门外。”此处的“过来”是什么意思?

 

(1)走过来

(2)由不明白到明白

(3 ) 来了

 

这里的“过来”,外国学生很容易会选成第1 项,趋向补语的用法虽然以前学过,但一些学生在初级并未很好地掌握,而且这里的用法又不是一般的实义动作后的用法。因此教师需作简要回顾,要强调此处的“过来”显然不是第1项的意思,而是表示一种动作完成的状态。

 

4、当地的文化指导

外国学生阅读汉语文章感到吃力之处,除了大量的生词、习语和复杂的语法结构外,还有一个问题是不能领悟文章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当然,阅读课中文化教学,教师只要做大致介绍,作为背景的理解,不宜讲得过深过多,占用太多课堂时间。《成长的烦恼》中谈到父母担心儿子的早恋,有这样一段话:“我认识到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产生爱慕之心是非常正常的,但是13 岁谈恋爱实在是太早了,他们还不懂得爱情,所以我应该让儿子认识到青苹果不能过早采摘。”在本课中,提到早都是“青苹果”这样词语,中国的家长、老师对早恋很紧张,一定要让孩子们认识到这件事是一个错误。西方的学生可能不太理解,在西方社会,十几岁的孩子谈恋爱,亲吻、拥抱,视为正常。在西方"早恋"一词似乎并不存在,绝大部分西方人对中国学校限制学生恋爱是非不理解的。所以国际汉语教师在教授这样的课文时,要先让学生明白文化差异,有助于理解。

延伸阅读:

自成立以来,朔博国际秉持严谨和规范的培训体系,汇聚对外汉语业界培训名师和专家教授资源,研发出独具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体系。朔博国际吸引了大量外籍中文学习爱好者和外资企业中文培训需求,同时吸引了大批国际对外汉语教学爱好者加入到全球推广汉语的队伍中来。朔博被学员誉为对外汉语行业的“黄埔军校”。

朔博国际:400-8000-966


卫星号:scu2014

朔博国际官网:www.chinesesky.org

欢迎关注朔博国际卫星公众号


在线报名试听:https://shuoboguoji.mikecrm.com/Hffljq6


报考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22号嘉谊大厦11楼1112(四川大学北门附近,成都市城市音乐厅对面)


想了解更多教老外学中文的信息,可直接拨打:400-8000-966


报名方法:点击(或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https://shuoboguoji.mikecrm.com/Hffljq6

填写报名信息。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