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19年白酒行业发展趋势预测_上海糖酒会
高登商业 2019-01-14


2018年,中国白酒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呈持续加速状态,给整个白酒行业带来了丰富的想象力。


未来的白酒行业,是百花齐放,还是几家独大?高端白酒是大众消费持续爆发,还是投资收藏属性愈发明显?


今天,我们就根据2018年的白酒行业发展情况,共同展望“2019年白酒行业发展趋势”,希望能够够帮助大家并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 白酒行业迎来新一轮上升机遇


2012年,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白酒需求的大幅下降令行业进入寒冬。如今,经过数年调整,白酒行业自身积累的问题得以解决,渠道库存得以清理,产品结构得以持续改善。


2017到2018年,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龙头酒企的引领下,整个白酒市场涨势喜人。


2019年,随着政策消费等红利逐步释放,消费升级的驱动力将越来越强劲,白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上升机遇。


数据表明,2018年,从营收来看,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有17家酒企都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其中14家酒企的收入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以贵州茅台为例,根据官方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茅台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50亿元,同比增长23%左右。


从利润来看,19家白酒上市企业中,有15家酒企保持了净利润为正且同比增长。


尽管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但行业不会很快进入衰退期或者停滞期。大众消费白酒更注重理性,产品价格既要合适,商品的价值也要得到体现。


只要是有品牌、有口碑,消费者信得过的优质白酒,就一定会有空间和市场。


>> 领军企业加速竞合发展


从各大行业交流会议,以及“茅台与洋河的互访会”、“茅台与五粮液的双千亿约定”等上市酒企之间的友好互动来看,中国白酒市场正呈现出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趋势,中国白酒企业进入加速竞合发展新阶段。


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共同推动中国酒业从以往低层次的“竞争生态”向更高一级的“竞合生态”积极转化和转变,对于中国白酒产业整体的健康长远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于消费者来说,“竞合生态”是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服务提升的福音。


而对于整个白酒行业来说,在消费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市场环境下,只有以整体产业发展为目标,有序竞争、携手合作,才能“合力把蛋糕做大”。


>> 风味与健康双导向


2019年,白酒行业将加大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的白酒科研理念,推动中国白酒健康新形象的塑造与升级。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根据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的公开观点,2019年,白酒行业将在 “深入开展白酒科研,提升白酒健康价值”等几个方面,为中国白酒的品质和价值做出新的诠释和表达。


白酒也是食品的一种。健康、美味、方便、实惠是中国乃至世界食品发展的大趋势,让人民吃好、吃出享受、吃出健康,是食品界的重大使命。同时,由于食品有文化属性,食品界还肩负着弘扬中华优秀的食文化的使命。


2019年,白酒行业将在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的推动下,以弘扬白酒健康文化为己任,提倡健康饮酒,帮助消费者培养健康的饮酒方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


>> 酒类电商面临新一轮洗牌


经过很长时间的摸索,如今的白酒企业对线上操作、资源引流等更加熟练,玩法也越来越紧随潮流。


从硝烟刚刚散尽的2018年“双十一”来看,酒类电商竞争十分激烈,2019年或将迎来来新一轮的洗牌。


“双十一”酒类热销店铺榜单的前10名中,既有像茅台这样客单价高、消费人群大的知名酒类品牌,也有像天猫超市、苏宁旗舰店这样的自带流量的大型综合电商平台,还有新兴的酒类垂直电商平台。


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热衷的“线上”消费渠道占比正在不断增加:2011年酒类网购交易规模不到20亿元,2015年其交易规模已达150亿,而2018年的交易规模虽然还没有明确数据,但预计将突破700亿,增速如同装了火箭。


配合消费群体的变化,很多白酒品牌的病毒营销、短视频刷屏等,都表示这个传统行业正在变潮流、变时尚……


由于年轻人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未来任何行业都不是单纯的TO B或TO C,而是结合不同要求的TO D (different),国内酒类电商的新一轮洗牌即将发生。


而最终传统白酒产业结合电商和线下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新的购物体验,也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 定制收藏产品越来越火热


近年来,定制收藏产品市场越来越火热,这股风潮也吹向了白酒行业。2019年,“收藏+定制”将成为白酒行业的新风口。


定制酒是酒水行业,甚至是中国的白酒行业的重点产品方向之一。对于各大酒企而言,定制酒成为产品研发、产品提升的主要方向,特别是高端白酒,更是成为产品品质、价值表达的主要方式。


高端白酒之所以珍贵,在于它们是“工匠精神”的符号代表,也是实用价值与商业价值相结合的典范。


从2018年的贵州茅台酒拍卖市场持续火爆,以及生肖纪念酒的供不应求来看,如今的高端白酒,已不仅仅局限于社交功能,同时也成为广大爱酒人士鉴赏、品评、享受酒文化,激发灵感,与客观物质世界沟通的精神载体,成为构建中式高端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因素。


中国是卓立于世界东方的文明古国,也是酒的故乡和酒文化的发源地。酒业未来发展的本源,归根结底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酒业未来的赢家,一定是为消费者提供创新和优质服务的企业。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上海糖酒会最新资讯,高登商业与糖酒交易会相关主管机构定于2019年5月29-3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虹桥隆重召开“2019上海国际糖酒会”(简称:糖酒会),上海糖酒会助力企业深掘速冻市场潜力。


原文请点击:2019年白酒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