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他们的手抖好了,你还在抖?
奋斗的心 2020-02-17

特发性震颤

这种神经性功能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震颤这一运动症状是一种进展缓慢、症状单一、良性运动障碍性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手、头部及还有可能身体其它部位的随机性、有节奏的抖动,一般病情轻的时候抖动幅度较小,容易控制,往往在彻底放松或紧张的时候出现。病情严重的振幅小,频率快且持续时间长,难以控制。少数的病人会出现下肢震。本病的震颤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的时后加重,饮酒后震颤会有暂时缓解,但次日加重。持筷、端茶倒水、穿针引线等做精细活的时候抖动较为明显,这也是特发性震颤重要的特征。

1、特发性震颤病的患者经常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角流涎)。

2、特发性震颤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震颤,偶有报道伴有语调和轻微步态异常但这也是震颤导致的。

3、有时候震颤患者口述会有一定疼痛不适感。

4、膀胱刺激症状部分特发性震颤病患者往往一天中要上洗手间数次,尤其是晚上夜尿的次数较多,甚至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情志疾病如:抑郁、烦躁、焦虑、烦恼等。

再强调:

这种病的西医的病因暂时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头部。主要表现是做精细动作时出现手抖,如写字、持筷子、扣纽扣等。情绪紧张、疲劳时手抖更明显,于精神松弛或休息时减轻或完全消失。喝酒后症状可减轻。

那该怎么治疗呢?

特发性震颤所引起的手抖、头抖或者其他部位的抖动在中医都称为颤症,发病的病机与筋脉失养、肝风内动有关。

其中震颤发病原因分为五种:肝阳化风,痰热动风,血虚生风,阴虚风动、肾阳虚衰证等不同病机。其中以阴虚生风为主。

肝虽然是阴脏,却为阳刚之性,主动主升。所以想要肝“柔和”需要肾水涵之,血液濡之,脾土培之,肺金平之。若精、液亏虚、肝阴不足则使肝脏调达畅茂之性。

特发性震颤的病理性质大多是本虚标实,本虚为气血阴阳亏虚以阴津精血亏虚为主。标实为风、火、痰、瘀。虚证则颤动无力,体瘦眩晕,腰膝酸软。实证则震颤剧烈,体胖,烦躁不宁,肢体僵硬颤动。

中医对症治疗的办法:

  1. 肝阳化风证患者症状抖动幅度比较大,情绪易激动,治疗以舒肝止颤、平抑肝阳为主。

  2. 痰热动风证患者常伴眩晕、麻木等症,治疗以理气解郁、化痰开窍为主。

  3. 气血亏虚证患者常伴心慌、眩晕等症状,治以调肝健脾、气血双补。

  4. 阴虚风动证患者常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五心烦热、潮热盗汗等症状,治以滋阴养筋,柔肝熄风

  5. 肾阳虚衰证患者常伴畏寒肢冷,小便清长,大便溏,气短,懒言,自汗等症状,治温筋舒脉、以补肾壮阳。

“舒肝止颤汤”是王世龙医生治疗特发性震颤、手抖、帕金森病等多种疾病二十年临床经验分结晶,因其临床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舒肝止颤汤”由人参、天麻、珍珠母、天竺黄,全虫等几十种中药材经过筛选、提取、浓缩等加工而成的汤剂,具有补益肝肾,清肝明目,活血化瘀,开窍通络,舒肝止颤等功效。 

有相关专家认为是辘轳转关,辘轳自转,目转。本病的发生,多与禀赋不足,后天失调,或肝肾亏损,目窍失养,约束失调而成。或平素肝血不足,风热之邪伤阴劫液,引动肝风,内外合邪上攻于目而成。亦有因自幼或先天性眼病,胎患内障、宿翳、目珠发育不全,而使眼珠废用,注视无力而成。治疗上以舒肝熄风止颤为基础,重在滋补肝肾,补益气血,化痰通络、调和阴阳.临证时应从整体出发,辨证论治,切中疾病要害,可获满意疗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