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摄影技巧丨光影的魅力,如何利用阴影拍摄出好的摄影作品?
墨染印画 2019-03-21

摄影是“用光作画”,因而光线照射不到的阴影,必然是摄影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摄影创作中我们的眼睛往往会只注意主体的趣味点,忽视了阴影的作用,甚至有意避开阴影,但它仍然是许多摄影作品中一个生动的构图要素,如何创造性的运用阴影,从而提升摄影作品的艺术层次呢?

会用光,也会要用“影”,如何在摄影中创造性的运用阴影?

剪影

剪影效果的实现需要由后面照射的光线,同时尽量减少正面照射的光线,一般为亮背景衬托下的主体,这样就可以在前面产生深深的剪影。黑色的影子由于缺少容易使人转移注意力的细节,遮挡画面干扰元素,弱化细节,清洁画面,突出主体,因而能产生最强烈、最鲜明的画面形式。剪影画面的形象表现力取决于剪影主体的鲜明轮廓,但画面不利于表现细部和质感。

通过剪影手法可以弱化画面干扰元素,清洁画面,突出主体的造型,产生强烈的形式感。

剪影照片要利用逆光拍摄,使目标处于拍摄者与光源之间,目标正面无法被直接照亮,甚至接近全黑,而背景(一般是天空)的层次、色彩表现则比较充分。

将画面处理成剪影效果,鸟儿和人物与船的细节虽被忽略,但在背景光的照射下,其轮廓被凸显出来。

拍摄剪影照片并不是什么时间都可以的,一般选择清晨或傍晚,这个时候光线柔和,质感很好,偏振光少,很容易拍摄到效果很好的照片。同时,由于这时候光线还不那么强,拍摄对象的正面也不会被各种反光照亮。在拍摄时,依据背景进行曝光锁定,只有这样才能使主体曝光严重不足,形成强烈的剪影,充分表现主体的剪影状态。

投影

投影不是实体,但在镜头捕捉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投影的出现能够增强画面的纵深感,在二维照片中呈现三维效果,使被摄物看起来更加真实可靠。自然光下,清晨和傍晚时分的投影最长,如果在这种时候,往往可以获得夸张和变形的效果。拍摄时找个较高的视点,效果会更佳。光线越强,投影就越暗,其效果也就够强烈。

当被投影的景物具有比较复杂或规律性的立体结构时,投影会变得十分有趣。

特别需要注意那些横贯与画面内的人物、建筑物、树木或植物的阴影,它们或许有助于强调画面内的空间,或将画面分割成几个部分。同时,这些阴影产生的明显的斜线可能会交织在画面中,造成鲜明的抽象图案。

排列有序的投影,统一而重复的造型与实体交相呼应,并向远端汇聚,在视觉上给人以极强的视觉力。

倒影

因光线的反射作用而显现的物象就是倒影。就像我们照镜子一样,物体反射的光线,通过平滑的表面反射出与原来相同或相似的物体。

不少作品的倒影,由于充分地表现了对称之美,而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对称之美,妙就妙在倒影和实体相映而生,景物的各个部位,甚至连细小的情节都映射得完美无缺,具有一种幽默、慰籍的美感。它可以使人感觉构图丰满、平衡、和谐,但也应有所变化,避免呆板。

故宫的角楼在灯光的照射下本已栩栩如生,古典美誉现代美完美融合,与水中倒影完美映衬,均衡而大气。

由于倒影大多产生于水面,明亮的反光会造成光照度高于实际状态的假象,这时应加大光圈进行曝光补偿。水面经常有反光,为防止镜头眩光,拍摄时最好加偏振镜。

简单来说,阴影在摄影中的作用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1、创造对比

因为光线的投影,画面被分割成明暗的两个色块,有冷暖的对比,人和影的加入丰富了画面。

色彩吸引人的眼球,光影也会影响色彩的表现力。大片的阴影和大片的亮部,吸引眼球,又能创造极强的戏剧性。当然,阴影不一定是死黑一片,也可以保留一定的细节。

2、制造焦点

光线穿过云层,投影照亮在草原上,画面的其他部分都是黑色的,简洁、干净,非常有力量。

阴影可以遮盖、弱化画面中“不重要”部分的细节,可以有效地突出主体。人为地制造焦点,既可以压暗背景,也可以照亮亮主体,或者两种手段同时运用。

3、形成投影

非常普通的栏杆和阶梯,但由于光线形成的投影,丰富了画面,并强化了节奏感。

画面的主体本十分平淡,但是利用栏杆、百叶窗、草帽、树丛等漏光之物,在低角度光线照射下,形成较复杂的投影,让画面更吸引人。

4、强化纵深

在统一的暖色调下,水面的倒影把树干的线条拉长,树干由近及远形成节奏感,保留金红色的树叶,让画面更加丰

当你感觉画面比较“平”,缺乏纵深感时,不妨寻找低角度光源(如日落时的阳光),逆光拍摄。低角度的光源,会在地面上形成长长的投影;在逆光光位下,投影从纵深处直“刺”向前景处,既显得十分有张力,又极具纵深感。

总结:拍摄过程中,虽然很容易专注于关注光线,但不要忘记过程中的阴影。通过学习阅读光线和阴影,将能够利用这两个强大的构图元素来捕捉一些真正壮观的画面。

人像摄影丨油菜花海唯美人像实拍技法,POSE及服装道具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