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摄影构图元素——“陪体”的作用、使用以及使用误区
墨染印画 2019-05-03
在电影和电视剧中,配角所占的地位不可小觑,对整个故事和主角起着补充的作用。同样,在摄影中,陪体也发挥着进一步强调主体的作用。那么,陪体在摄影构图中如何使用以及常见的应用误区有哪些呢?

红花也需绿叶配,摄影中陪体的作用也不可忽视。

摄影构图元素—陪体

什么是陪体?

简单来说,在摄影画面中用来陪衬主体的形象统称为陪体。陪体在画面中起衬托作用,正所谓“红花也需绿叶扶”,如果没有绿叶的存在,再美丽的红花也难免会失去活力。

红花与绿叶

陪体的作用有哪些?

陪体有烘托主体,平衡画面以及与主体形成呼应等作用。

1、 陪体的说明作用

在摄影中,表现主体内容,有个很重要的手法,对比手法。比如在拍摄沙漠的时候,可以用人物、骆驼等我们比较熟悉的个体作为陪体,通过对比就衬托了沙漠的广袤,说明了沙漠的大小。这是大小对比,类似的还有高矮对比、枯荣对比、疏密对比等等。比如下边这张照片,倾斜的树枝交代了鸟的生存环境。

选择一只鸟进行表现,倾斜的树枝交代了鸟的生存环境。

2、陪体的烘托作用

陪体的另一个作用是烘托主体,为主体烘托环境氛围,丰富画面。比如下图,除了主体花卉,上边还有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后边还有花枝。因为这就是客观真实的。而且有了这些陪体,这个画面元素丰富,富于变化,有很强的艺术感。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上边的花苞,以及后边的花枝,是不是就显得很单调呢?

用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作为陪体,既可以丰富画面,又可起到烘托主体的作用。

3、陪体的均衡画面作用

陪体还可以用来填补画面空白,起到均衡画面的作用。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空白位置都需要用陪体来进行填补,要根据画面结构而定。

旋转木马调动人物情绪的同时,也作为陪体,是画面更均衡。

4、陪体的呼应作用

每个主体和陪体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说应该有很强的相关性。在画面中,利用主体与陪体的呼应作用来突出主体。在选择陪体时,选择与主体息息相关的物体,可以起到呼应及说明作用。在实际的拍摄中,过年的红灯笼与小孩子的笑脸、红色的衣服是呼应的;迎面走来的美女与后边回头的大哥是呼应的;盛开的花蕊,与后边的果实是呼应的。呼应,包括主体与陪体之间形状、色彩等属性的呼应,也有情感方面的呼应等等。

以正在采蜜的蜜蜂作为陪体,与洁白的花朵相互呼应。

5、位于画外的陪体

将陪体安排在画面之外,观者可以通过画面中某个线索的以引导和想象将其在画面中显现出来。这种方法比较含蓄,但却蕴含着更深的意味,不仅可以调动观者的思维,同时也使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产生更广阔的空间延伸,形成无形的画外音,做到“画中有画,画外有话”。

猫咪向画面外看去的眼神,让观者不禁去联想画面左侧以外的内容。

如何选择陪体?

1、在主体附近找陪体

比如拍一朵花,可以选择一个花骨朵作为陪体,可以选择另一朵花作为陪体,也可以选择露珠,选择蜂蝶、选择叶子作为陪体。

荷花的拍摄,以蜻蜓作为陪体。

2、与主体强相关的事物

选择主体周边的强相关的陪体,比如公路和汽车、沙漠跟骆驼、草原跟牛羊、美女和野兽等等。

沙漠与骆驼

3、人为设置陪体

人为设置陪体和兴趣中心被摄影爱好者广泛采用。我们在拍美女人像时,手里拿的道具就是陪体。比如一束花、吉他、单反相机等等。

陪体使用的误区

1、不用不相关的陪体

陪体要与主体相关。不相关的陪体,形式再好,也没有什么作用。另外杂乱、过多的陪体也会影响主体突出。所以陪体也要谨慎选择。

陪体过多,影响了主体的突出。

2、喧宾夺主

作为陪体,在一张照片中要占据次要位置,色彩不能太显眼,形状不能太搞怪,甚至会被虚化处理。永远记得陪体只是辅助主体的作用。如同我们去参加婚礼,虽然要打扮得体,但不能风头盖过新郎、喜娘,不能喧宾夺主。

右边鲜艳的背景虽然做了虚化处理,但仍然“喧宾夺主”

总结:陪体在摄影构图中是很重要的元素之一,陪体的作用不亚于主体,但“绿叶”作为陪体时,它是服务于“红花”的,要主次分明,切记喧宾夺主。

摄影构图中常见的6种主体表现误区,你有犯过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