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浪漫、唯美的夜景烟火人像,怎么拍更美?夜景烟花人像拍摄全攻略
墨染印画 2020-01-13

春节将至,虽然如今燃放烟花爆竹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春节期间依然是拍摄烟花的好时机。不妨趁着此时拍摄一组美美的夜景烟花人像,拍出来的照片别有一番滋味。

@云浮木

一、前期准备

器材准备:微单、单反、手机都可以,没有太明显的限制,但是最好选择大光圈镜头,比如50mm f/1.4 大光圈定焦镜头,因为大光圈能增加相机的进光量,提高手持拍摄的快门速度,保证手持拍摄不虚,而且大光圈还可以拍出漂亮的背景虚化效果!

道具:烟花或烟火,为了营造新年的气氛。可以燃放烟花作为背景,不过需要注意安全。

仙女棒又叫电光棒,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点燃后发出的光很精致,很漂亮,而且基本没有烟,可以拍出比较唯美梦幻的照片。

仙女棒

TIPS:为了拍摄效果好看,我建议大家使用两根烟花棒,这样火苗更好看。

服装:拍摄烟花人像,JK校服、和服或者日常穿搭都可以(冬季不妨选择日常穿搭就可以,毕竟暖和),衣服尽量以干净为主,不要过于艳丽,浅色衣服还能起到给人脸补光的作用。

衣服尽量以干净为主。

@SHEN_JP

拍摄时间:建议选择太阳刚落后的那段时间,天空还有蓝色的时候拍,这样烟花棒的暖黄色和蓝色天空可以很漂亮的冷暖对比。

烟花棒的暖黄色和蓝色天空可以很漂亮的冷暖对比。

场地:通常要选择光污染少的地方,而且要尽量空旷,例如天台、湖边等。但遵循一点,背景的灯光不能太亮,最好不要亮过仙女棒发出来的光,否则拍出来的照片要么人物正常背景过曝没氛围。

选择有城市灯光的地方,城市灯光在大光圈拍摄的情况下可以把背景虚化成漂亮的光斑。

找了一个闪着彩灯装饰的酒吧,跟它刻意保持了一段距离。这样的好处是,平衡了光线的强弱。

选好拍摄时间、地点后,就可以设置相机参数拍摄了。

二、相机参数设置

拍摄这类题材,相机设置是比较关键的,因为是夜晚拍摄,第一要点是要保证合适的曝光。曝光合适说白了就是照片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而拍仙女棒这种题材最容易犯的问题是画面拍的太暗。在这里推荐使用M档拍摄。

光圈:光圈设置到较小的数值(光圈越大,数值越小),在前面也说了,大光圈既可以拍出漂亮的背景虚化,又能增加相机进光量,提高快门速度,可谓一举两得。

大光圈虚化的光斑效果

当然,拍人像并不是一定要用大光圈,该不该用大光圈,是由取景情况而定。例如当你的取景背景很干净,不会对人像主体形成干扰,或者说环境因素与人像融为一体,不能“做减法”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中小光圈的参数进行拍摄。

快门:固定在1/80秒,基本可以保证手持拍摄的稳定,不会模糊。

感光度:推荐用800的感光度,但是大家实际拍摄光线情况不尽相同,可能有的同学拍摄场地光线亮一些,有的暗一些,怎么确定合适的ISO呢?一个很简单的办法,以800感光度为基准,实际拍一下,然后看一下相机屏幕,如果感觉画面暗就提高感光度,反之就降低感光度,这样很容易就能确定适合你拍摄场景的感光度。

相机设置

白平衡:选择钨丝灯模式。因为烟花棒发出的光色类似钨丝灯的颜色,用这个白平衡,色温最接近真实颜色,否则人像会发黄发红。

最后,建议设置连拍模式,仙女棒或者烟花燃烧的时间有限,等女神点燃仙女棒后要快速构图拍摄,除了在拍摄前试拍以外,设置连拍模式可以抓住最美的瞬间,也为后期选片留下空间。

三、实拍要点

1、光线的利用

夜景人像拍摄,由于灯光昏暗,所以在拍摄的时候,一定需要利用外在的灯光,可以利用会亮的所有东西,烟花棒、小的星星灯都是可以使用的。烟花棒的光是妹子最主要的光线来源,不用太花哨的姿势,把烟花棒举起来就好了。

把烟花棒举起来就可以。

多尝试一下不同的拍摄角度,注意烟花棒举到人物脸部的前方或者侧前方比较合适,又或者脸部两边都点燃仙女棒,但切记不要太偏向一侧,否则拍出来的脸就会一边黑,一边亮,成了“阴阳脸”就不好看了。

2、POSE

其实烟花棒单独拿出来拍出一组照片,也没几个动作可以拍。

无非就是正面的,侧面的,背面的,站着拍,蹲着拍,远拍,近拍。单手/双手拿着烟花棒的各种动作,闭眼,低头祈祷状,低头思考状,正面凝视,举起凝视……

@流光糜苏

举起凝视

竖构图将相机贴近地面位置朝上拍摄,整体看上去便会显得腿部曲线更修长。

人像作品增加层次感呢?前景的使用是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且由于环境相对“凌乱”,同时也是简洁画面的有效手法之一。可以再点燃一根,作为前景,拍出一点光斑效果,形成层次感。

虚化的前景光斑为画面增添梦幻、唯美的意境。

拍人像一定要拍到脸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最美的局部,所谓“细节见真章”,要善于发现模特身上的闪光点。另外,在一组人像照片中,局部的特写照片也能对故事和画面作补充,比如超特写眼睛里看到的烟花,手中的烟花。

局部特写,增添一种神秘、唯美的感觉。

常规的“定格式”拍摄略显平凡,不妨使用烟花玩一玩光绘,来让画面更具动感、美感。

烟火玩光绘

关于光绘的拍摄,可参见前文

有趣又炫酷的光涂鸦(光绘摄影),要怎么拍?光绘摄影拍摄教程

四、后期

由于拍摄环境以及自身原因,往往会出现色温把握不准、欠曝,发灰发暗不通透,没有层次感等一系列问题,特别强调拍摄的时候一定要使用 RAW 格式,后期调节具有较高的可控性。调色过程放在这里,但它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想要的都不一样,每次不同环境下拍又是不同效果,所以参考就好,不用生搬硬套。

先来看一张原片,

原片

原片分析: 整体曝光不足,暗部死黑,细节没有表现,画面整体很“脏”,看着不舒服。

1、下面就开始我们调色重点部分, 首先看到我们原片的色调偏黄,那么,需要调整色温以保证画面的干净, 还调整了画面的曝光, 因为照片对比度较大, 于是我降低了高光部分, 提高了阴影部分和暗调部分, 已达到画面曝光正常的一个效果。

色温调整

2、用到了一个LR里面的一个曲线 调整了画面的暗调部分。

曲线调整

3、调整的地方相对比较多一点, 首先讲到色相,一般红色和橙色控制着我们人物的皮肤这两个的把控相对要注意一点, 浅绿色也是像我们冷暖对比的蓝色调去靠拢, 然后增加了洋红。然后就是调整HSL , 里面的饱和度因为在夜晚拍摄烟花的光线色温都是偏暖色调,画面过于鲜艳了于是在人物的红色,橙色以及黄色等下面几个色调降低了饱和度以达到我们正常人的皮肤。 最后就是调整HSL的明亮度,顾名思义就是调整人物的亮度以及背景相对应色调的亮度。

HSL调整

4、常用的分离色调调整,分离色调就是将画面的色调区分调节。而被分离的色调则是画面的高光和阴影部分,只针对画面的亮度,而不针对颜色。简单的理解,就是我们可以为画面的亮灰部或者暗灰部增加某一种颜色(而且可以控制这个颜色的色相和饱和度)。

分离色调

5、增加锐度

锐化

6、整体细节的调整

整体细节的调整

至此,LR中的调整基本上就是这样了,导入PS中在色彩平衡中在将色调强化一下。

效果图

总结

关于烟花人像的拍摄就到这里,当然还有更多的拍摄乐趣,还需要你亲自发现。不妨趁着这个春节拍起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