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出奇制胜!7 种“非后期”的创意拍法,你用过几种?
墨染印画 2020-01-25

提起创意拍摄,有多少人脑海中第一反应便是依靠后期来实现创意?很多不会后期的小伙伴常常望而却步,其实不用后期也能玩出创意。

不妨先来看几组作品。

@Groell Valentin

@冯晓辉

其实这两张照片的拍摄难度并不大,一个便是错觉摄影,一个便是多重曝光。而且都没有利用后期(当然,调色部分除外),那么,还有哪些不依靠后期便能实现的创意手法呢?

1、错觉摄影

错觉照片,就如上面Groell Valentin的例图一般,可以利用前后距离产生产生错觉,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前大后小”的视觉原理,在一个平面上,两个差不多大小的拍摄主体一前一后的放置,远的拍摄主体会在照片上看起来很小,近的拍摄主体看起来更大。

利用两个贝壳,放在一个人的背上,通过错位拍摄,看起来就像是两个翅膀一般。

太阳距离我们非常远,利用透视关系,使得太阳犹如人手中的球一般。

也可以利用上下、左右反转产生错觉,上下反转,就是在拍摄后把相片180度(或其他角度)反转,让相片中的拍摄主体展现出不合乎常理的效果。

左右旋转照片,使得人物主体展现出不合乎常理的离地效果。

旋转照片,使得人物如喊“救命”一般的视觉效果。

TIPS1:避免画面中一眼就能看出是假的东西,就是要避免在相片中出现与现实的直接对比。

TIPS2:避免浅景深,浅景深可以令相片的主体更突出,在拍摄错觉相片时却要避免了!可以尽量调小光圈(数字大,如f/16,f/22等),但注意小心快门过慢导至手震的情况,有需要可以提升ISO,或是利用手机拍摄,有助降低浅景深的效果。

大景深会令人有着前后的方向感,令照片中的东西看起来在同一平面上似的。

TIPS3:最重要的是照片中的“演员”投入,这样才会更加有趣,达到以假乱真。

2、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是摄影中常见的玩法,在前面的文章也多次提到,通俗点说,就是拍2张或者以上的照片,再叠加成1张,比如下面不同焦段人像的叠加。

人像不同焦段的重曝。

创意分身,和四年前的自己来场对话。

残影效果

得益于现在的单反、手机都有各种黑科技,要拍一张多重曝光的照片可以说已经没什么难度,而多重曝光虽然可以得到炫目的效果,但并不意味着它就可以乱曝。它有作者对题材、内容的考虑、预想,重在“留白”。

把两张风光片相叠加,最好是风格有差异的,营造出超现实感。

要注意前后两次曝光要注意构图的前后呼应和配合,突出主题,也就是说画面要有主次之分。为了融合的自然,拍摄出来的多重曝光如果效果一般,还可以在后期适当进行调整。

3、追焦

追焦,是利用相对运动的特点,使相机和被拍摄物体保持相近速度的同步水平运动,配合适当的快门速度,就可以拍出背景模糊且呈现流动感的作品。

采用追焦拍摄,一是可以突出主体的动感,增加冲击力;另外模糊的背景可以减少画面中的干扰元素。

关于追焦,可参见前文

什么是追焦?追焦的拍摄技巧,如何拍出流动感十足的照片?

4、慢门

长曝光是选慢快门(曝光时间长)的一种曝光方式。长曝光的初衷只是为了提升照片亮度,不过由于快门时间放慢带来了全新的一种摄影方式,并衍生出多种用法。

绵如云雾的流水景观

让夜景变得更加梦幻

斗转星移

创意光绘

对于慢门来说,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需要在拍摄前构思,拍什么、去哪拍、何时拍、用什么器材拍等,只有做好这些才能拍出满意的慢门作品。在拍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问题:

①关闭镜头防抖

为什么把镜头防抖放在第一,因为这是许多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在使用脚架的时候仍然将镜头防抖打开,假如遇到微风、松散的地基,图像反而会因为开了镜头防抖而抖动,所以在使用脚架时首先得关闭防抖开关。

镜头防抖

②开反光镜预升

因单反是光学取景系统,当按下快门的同时反光板会抬起让光线进入感光元件,反光板抬起的时候如果不打开反光板预升,即使用快门线、延时拍摄都会造成机身轻微的抖动。

单反相机的光学结构

③用目镜遮挡片,阻止杂光进入

在长曝光时,为避免光线因接目镜通过五棱镜反射至感光元件上,通常要遮挡接目镜,因此这个小橡胶片的正式名字是“接目镜遮光片”(eyepiece cover)。

5、利用特殊镜头

①利用“变焦镜头”

变焦镜头有旋转和推拉两种,拍摄时可以利用慢速快门拍摄,配合变焦拍景物时,影像呈放射状线条,极富动感,创造特殊的虚化朦胧效果。

使用大变焦比的镜头拍摄可以获得较强的拉曝效果。

拍摄时应注意几点:一是快门速度不能太快,太快容易使影像“定位”,拉不出线条,速度也不能过慢,太慢使主体容易虚化,速度以1/30s 为宜;二是由于在拍摄拉曝效果的照片时,需要使用较低的快门速度,相机要稳;

秋林仰拍旋焦效果

②利用旋焦镜头

与旋焦有所不同的是,旋焦的形成是因光学结构设计的缺陷造成,在光圈全开时焦外边缘的光斑被压缩成类似椭圆的形状,越杂乱的背景越明显。比较著名的“八羽怪”、“小B”等,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搜索,这里不再赘述。

八羽怪和拍摄效果

当然,不想花钱去买镜头的话,也可以自制,如下图的挡板,拍摄效果也是不错的。

@Innamoramento

自制拍摄效果

折返镜头拍摄

关于折返镜头的介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折返镜头以其突出的浅景深和迷人的焦外光斑为特点,令画面产生朦胧的意境。其多为500mm以上焦段,都是长焦镜头,用长焦头拍摄风光需要有相对适宜的视线场景,捕捉以小见大的兴趣点,所以非常适合拍残荷。

折返镜头拍摄效果

在场景比较杂乱的情况下,使用折返镜头的同时,加上多重曝光,将虚实叠加,既协调了画面,也增添了画面的意境。

折返镜头+多重曝光,虚实叠加。

④移轴镜头

移轴镜头,被称之为“上帝之眼”,所拍摄的作品就像微缩模型一样,十分特别。就是透过倾角功能来拍出模型般的趣味效果,虽然该功能理论上可适用于所有拍摄场景,不过我个人认为于高楼或高处由上往下俯拍,最能将该项特性展现出来,仅需在取景构图完毕后,再进行倾角功能的移动,就能拍出模型般的趣味影像。

画面中的建筑和树木仿佛都是微缩的小人国世界。

拍出模型版的趣味效果。

⑤鱼眼镜头

鱼眼镜头,因其成像存在非常夸张的桶形畸变,堪称摄影版哈哈镜。鱼眼镜头强烈的桶形畸变,作用到人脸上会显得“搞笑”“逗比”,但作用到小猫小狗的脸上,却往往会让它们的脸变圆眼睛变大,反而更可爱。

鱼眼镜头下的大头猫咪们,依然可爱得没话说。

鱼眼镜头很擅长搞笑,但鱼眼镜头能做的不仅是搞笑,还可以多多尝试它“正经”的玩法。

鱼眼镜头是拍摄滑板常用的镜头,不仅能使画面重点落在滑手身上,“同心圆状光轨”使画面更加震撼。

越靠近画面边缘,畸变越明显,制造出“伪星球”效果。

除了强化“近大远小”的透视效果,鱼眼镜头还非常适合表现建筑里的弧线,让直线变弧线,让弧线的弧度更圆。

6、结合闪光灯拍摄

后帘同步:指的是当前帘打开,闪光灯先不闪光,而是等到后帘关闭前的一瞬间,闪光灯才闪光并完成曝光。主要用于拍摄活动相对有运动倾向以及活动被摄体,例如人、运动中的车辆、动物、体育和舞蹈题材等,表现光影的动感,并保持主题的最后一刻的清晰。

后帘也可以用于记录动感的画面。

后帘可以根据现场曝光的掌控,照出梦幻般的效果。

频闪:简单一句话,一般闪光灯拍一次闪一下,频闪就是拍一下,闪多次。就是说在你的曝光过程中,闪光灯按一定的时间间隔,闪光了多次。这样做的意义在于可以多次定格清晰的运动对象,并在清晰对象之间形成拖尾的虚影效果。

高速的频闪能够捕捉肉眼无法看见的效果,错落有致的图像也表现出运动物体的张力与画面的节奏感。

总结

俗话说“画有法,画无定法”,摄影同样如此,摄影创作在运用基本的技术原则外,应尽量发挥人的创作能力和创意想象。希望以上方法能够抛转引玉,不知道你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