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用这5种构图拍人像,简直太美了|人像摄影
墨染印画 2020-06-08

无论是初学摄影还是拍了很多年,人像摄影始终是一门很深的学问,看似简单,但其实内里有很多技巧。除了光线、模特的摆姿之外,画面的构图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前期拍摄出好的构图决定了照片的“底子”,对照片最后的呈现起非常关键的作用。

好的构图决定了照片的“底子”,对照片最后的呈现起非常关键的作用。

这里教大家5个拍人像的经典构图,现学现用,新手也能立马上手拍美照。

1、三分法构图

所谓三分法,即把画面划分成9个等分,成为一个“井”字,又称九宫格构图。将拍摄的主体放置在任意一条直线或直线的交点上,比较符合人类的视觉习惯。三分法构图能够很好地使元素均匀地分布于整个画面当中,既不显得呆板,又不会显得过于凌乱。

把人物主体,放在了分割线的交点上。

在使用三分法构图拍摄人像的时候,我们尤其要注意在模特视线朝向的地方,预留一些空间,不至于让画面堵得慌,符合我们的视觉习惯,给画面更多地想象空间。

视线朝向的地方,预留空白,使得画面更有想象空间。

那么,在特写这种本身主体占据了画面绝大部分空间的构图中,这种方法也同样适用么?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我们要进一步确认我们所拍的主体具体是哪个部位而已。一般来说,一幅人像最核心的点是眼睛,所以只需要把眼睛放在分割线交点附近即可。

把眼睛放在上述的分割线交点附近即可。

当然,在一些没有脸部的局部特写图里,主体就有可能是别的东西。简单来说,把图里最吸引人的一个地方放在上述提到的适宜区域里就可以了。

把人物主体最吸引人的局部美,放置在分割线交点附近,充分展示了女性的曲线美。

2、前景构图

前景构图,想必大家不会陌生,合理地运用前景不仅可以突出照片主体,还能给画面营造出景深感,从而提高照片的视觉冲击力。

a.虚化式前景

实际拍摄的时候,可以通过选择焦距的方法,使镜头前面的景物彻底虚化成一团具有色调的虚影,作为画面的点缀,以突出人物主体。

将花朵等植物场景中的任意元素作为前景,最大程度虚化,在画面中挡住被摄主体的一部分。

如果镜头光圈足够大,你也未必非要寻找那些花花草草,很普通的景物在彻底虚化之后也会变得非常朦胧,只为画面提供一片色调和氛围。

窗户的铁栏杆虚化,为画面提供与主体相对应的黄色调。

b.引导式前景

在结构安排上,可把有引导视线作用的线条或有指向动作的事物做前景,以引导观赏者的视线由前景转向中景和后景,以陪体突出人物。如把向中心汇聚的线条作为前景,可将观赏者的视线引导到汇聚中心的人物上。

铁轨巧妙地分割画面,其实它还是视觉引导线,从近端引导读者的视线到人物主体上。

利用花草形成的线条作为引导线,将观赏者的视线引导到人物主体上。

这样不仅能突出主体,这种离镜头近,具有丰富细节的前景景物,也使得画面更有场景感和立体感。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延伸性前景的近端细节会比较清晰,如果该景物本身不大好看,最好进行适当的虚化处理,以免成为败笔。

c.框架式前景

在画面中加入前景景物构成框架,不仅能发挥出框架式构图的效果,还能作为环境氛围的一种衬托,交代当时的场景条件。一度流行的挡脸小清新,就是利用各种东西,手、书本乃至头发对脸部进行遮挡,创造局部的框架式前景的应用。

局部框架式前景

场景元素可能是几片树叶的间隙、篱笆的间隔、窗框等。拍摄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取景框不停地去调整位置,直到画面中的前景将人物成功地“框住”。

门窗框,是最常用的框架式前景。

d.介质式前景

透过一些透明的物体进行拍摄,客观上增加了人物到镜头的有效距离,最常见、最常用的透明介质玻璃。

大光圈弱化玻璃存在感,只为画面提供整体梦幻的氛围。

透光性好的塑料袋、保鲜膜、纱巾、纱帘,甚至是手,都可以作为介质式前景道具。

白色的薄窗帘,从窗帘缝里拍摄,窗前的光线加上窗帘的前景就能实现超美的朦胧感。

3、中心构图

中心构图有抓拍方便、主体突出、明确,容易抓人眼球等特点,采用中心构图来突出人物主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将人物置于照片的正中心位置,突出主体,选择干净简洁的场景,有种人物被花草包围的既视感。

中心构图也称中央构图,顾名思义就是将画面的主体,放在画面的正中间。

虽然只是把物体放在画面正中拍摄,但并不是那么简单。中心构图最重要的就是突出主体,让观者一眼就看到你要表达的主题。因此在使用中心构图时,以简洁或与主体反差较大的背景为主,让你想表达的内容一目了然。

与主体反差较大的背景,突出人物主体。

如果没找到非常简洁的背景,那就利用大光圈或者长焦距让背景虚化,使主体从背景中跳出来,加强人物主体的表达。

由于背景显得有些杂乱,采用大光圈虚化背景,以突出人物主体。

4、局部特写

拍人像一定要拍到脸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最美的局部,所谓“细节见真章”,要善于发现模特身上的闪光点。另外,在一组人像照片中,局部的特写照片也能对故事和画面作补充。

小花为女性的性感增加几分柔情。

手指灵活地动起来便带来足够的性感。

拍摄时不妨多留意一下模特的手、嘴、下巴、肩膀、背、锁骨、腿部等表现小性感的部位,总会有你意想不到的画面出现在你眼前。

可参见前文局部之美,拍女生何必只拍脸?8个部位特写更添神秘、唯美之感

5、人小景大

人小景大的构图方式,即是让人物在整个画面中占较小的面积,环境占据画面大部分面积,通过不同的环境与不同的人物动作相搭配,可以营造出不一样的氛围感。

大面积的雪地与灰色天空的环境,一袭红衣的人物主体更加突出。

有些人可能会说,人脸也看不清,那就是青菜萝卜各有所好吧,拍的是意境。不执着于把自己拍的漂亮,而是努力把自己融入到环境中,把自己作为背景的一部分。这种人小景大的照片拍好了,真的很耐看,有意境。

经典的机位,池中的水倒映着周围的一切,仿佛天地合一。

很重要的一点便是创造 “带人入景” 的效果,即人物要与背景产生联系感,而具有纵深感、连续性的背景,就很容易让人融入环境,创造人景呼应的整体效果。除了纵深感外,当背景十分干净时,即使人物再小也能被发现,也很显眼。

当背景十分干净时,即使人物再小也能被发现,很显眼,将人物放在画面的右下角,就可以和环境形成呼应。

大环境下,能够彰显环境的大气,亦能突出主体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场景越大,模特就显得渺小,此时就要考虑到如何观察全局,寻找有利于构图的机位,将模特安排在合适的位置。

总结

最后,人像摄影的拍摄要有变化,在人物与场景不变的情况下,尽量寻求角度和景致的变化。不同的视角会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此外,在变化拍摄角度的同时,相机也需要动起来,尝试旋转相机镜头,让照片的视觉效果多样化,从而增加照片的感染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