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转载:山灵ME500评测:贯彻“声高于价”的理念
爱乐之声live 2020-02-09

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见文末。

山灵自刚出道以来就一直专注于音响领域,这一专注就是三十来年。直到2014年推出自家的首款便携式HIFI音乐播放器——山灵M3,再到后续的经典之作M2、M5,以及近段时间烧友讨论热度从未下降的M5s和M2X,山灵的HIFI便携播放器一直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势头。

不过令笔者感到意外的是,在M5s发布之际就听闻山灵打算进军HIFI耳塞市场。虽说国内不乏前车之鉴,但作为一家拥有三十一年历史的国内老牌厂商,难免会让人感到一丝担忧。结局想必你们现在也已经知道了,山灵的首款单动圈耳塞ME100自发布以来已经收获了不少烧友的青睐,也从侧面证明了山灵在便携HIFI领域所具备的天赋,而现在另一款更重磅的炸弹也开始浮出水面——山灵ME500。

熟悉山灵的朋友都知道,山灵是特别讲究每代产品的“基因传承”,例如你可以很轻松地从几十款播放器产品中猜出哪一款是山灵出品的。从数字命名就能知道ME500的定位要比ME100更高,就目前而言,ME500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旗舰之作。外观的设计语言基本与ME100保持一致,依然是秉承水滴式的设计理念,但在用料和细节上更加极致。

ME500的表面采用了电镀镜面工艺,因此整体观感会如同水晶般晶莹剔透,颜值和逼格相较于ME100自然是有了质的提升。当然,与之换来的问题就是表面非常容易沾染指纹,并且抗磨损的能力目测并不高,所以平时听歌完之后还是要记得放回收纳盒内保护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ME500的内部骨架改用了少见的黄铜材质。黄铜材质无论是对腔体的稳定性,产品质感,以及在声音的音色上都有显著的提升。虽然代价会导致耳机在重量上会大幅度增加,但就目前而言还是有不少厂家乐意在自家的高端产品上使用。

放在手里掂量,ME500确实要比ME100重一些,可能这会让部分烧友担心耳机佩戴的舒适度是否会受到影响,但其实大可不必担心。由于ME500采用耳挂式结构,所以在佩戴时的耳机重量会被均匀地分布,并不会出现耳朵有沉重的不适感。结合其符合人体工学式的轮廓造型,笔者甚至认为ME500的佩戴舒适度还要略好于ME100一点。

线材部分从ME100的八股无氧铜OFC混编线改为日本古河的八股高纯度无氧铜镀银混编线材,也算是一次小小的升级。除此以外,这次山灵还顺便推出了一款专属的平衡升级线EL1,采用八股22线芯高纯度的日本古河单晶铜线基,插头及分线器均采用了黄铜,用量可谓相当奢华,并且价格也不算贵,至于音质表现在耳机听感部分会细说。

ME100附赠的皮革收纳盒在千元价位的耳塞中是笔者特别喜欢的配件之一。而这次为了符合旗舰的身份,ME500随耳机附赠了一个非常精致奢华的定制金属收纳盒。全身的铝制质感搭配顶部的2.5D玻璃面板、底部则为碳纤维底盖,拿在手里的感觉让人爱不释手,并且与自家旗舰播放器M5s放在一起可谓是门当户对。

ME500采用“一圈两铁”的硬件配置,动圈方面延续ME100上那块饱受好评的双磁路双腔体动圈单元,动铁则是采用耳熟能详的楼氏TWFK-30017复合双单元动铁。接下来将重点说说ME500的音质表现,不过在这之前,笔者先将结论放出来,“如果你刚好打算买一条1000元到2000元价位之间的耳塞,却迷茫于产品选择的话,选择ME500基本上是不会“翻车”的”。

虽说山灵将ME500定义为旗舰,但纵观各家厂商的耳塞产品之间夸张的价格跨度,ME500良心的售价使得能够面向不同层级的消费者市场,这也包括一部分的入门HIFI消费者。正因为如此,为了满足众口难调的听音风格,ME500选择偏向受众面更广的流行音乐风格也是在情理之中。

ME500的三频分布属于偏中下盘的温厚类型,当然这也符合山灵自家的声音理念。首先是低频给人的印象非常深刻,量感充足的同时又不会给人有听久耳朵特别累的感觉。低频的下潜深度维持同价位内的出色水准,这使得在用ME500去听摇滚类的歌曲时,拳拳到肉的鼓声听起来丝毫不拖泥带水,让人感觉十分过瘾。

中频的人声部分相信是很多烧友关心的重点。如果你刚好也是一名人声控,那么ME500的人声表现绝对能让你一饱耳福。

ME500的人声有两个特点,一是人声的密度和结像大,加上声场规整趋于圆形,以及人声的定位会略微贴耳靠前,造成人声的存在感尤为突出,这些是作为人声塞的基础条件;二是ME500的齿音控制极为优秀,你也理解它的人声听起来非常柔和。笔者尝试用不同类型的女声歌曲进行试听时,发现ME500基本感受不到齿音。相对于市面上很多单纯为了追求高解析力的耳塞而言,ME500在保证足够的解析力前提下,会尽可能将人声表现得甜美柔和,即便长时间听也不会感到疲劳。

由于双单元动铁的加入,使得ME500的高频表现相对于ME100来说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例如在高频的延展性,亮度等不同方面。不过由于成本和调音风格方面的限制,在演绎钢琴、小提琴等乐器时的表现还不足以给人营造出很华丽的氛围感。当然,这并不影响笔者对它持“强烈推荐”的态度,毕竟这个价格和这个声音素质,还要啥自行车呢?

在感受到了ME500诚意满满的声音之后,笔者又尝试搭配山灵自家推出的升级线EL1,看看声音表现有什么不同?ME500搭配EL1升级线的情况下,无论是搭配M5s还是M2X,声音素质方面确实得到了进一步升级。人声和乐器的分离度更好,彼此之间的界限非常清晰明了。背景更加纯净,低频的下潜深度能够达到新的境界。

如果你是一名非常注重耳机素质的发烧友,又或者是对平衡线驱动下的声音抱有好奇之心,那么这款仅需698元的EL1升级线还是很物超所值的。只不过笔者个人观点认为,ME500在平衡线驱动时的声音韵味并不如在单端情况下来得有特点,有能力的发烧友还是建议先试听之后再做决定。至于前端方面的搭配推荐,笔者认为ME500搭配山灵自家旗舰M5s的这套“西装”组合是相当合适的。

一直以来,笔者对于HIFI耳塞1000元至2000元这类不上不下的价格区间抱有一丝偏见。不过,在聆听到山灵ME500的声音之后,笔者非常惊讶这款塞子在这个价位内能有如此之高的声音表现,以及精湛的工艺设计。毫无疑问的说,ME500已经稳坐笔者心中2000元价位内HIFI耳塞推荐榜榜首。

山灵(SHANLING) ME500有线入耳式耳机圈铁换线耳塞运动电脑手机降噪HIFI发烧音乐 冰铂银

本文转载自今日头条“科技章鱼烧”

原文地址:https://www.toutiao.com/i6675167809275691533/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