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安徽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4.19】师出教育
师出EDU 2022-04-22

一、单项选择题

1.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 )。

A.个体在独立活动中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

B.个体在他人的帮助下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

C.个体未来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

D.个体在独立活动中不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

B【解析】本题考查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思想。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也就是说,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实际上是两个邻近发展阶段间的过渡。B项正确。

2.皮亚杰认为认识的本质是( )。

A.学习

B.适应

C.强化

D.模仿

B【解析】本题考查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的基本内容。皮亚杰在其认知发展理论中提出了“适应”这个概念,他认为人类发展的本质是对环境的适应,这种适应是一个主动的过程。不是环境塑造了儿童,而是儿童主动寻求了解环境,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通过同化、顺应和平衡的过程,认知逐渐成熟起来。B项正确。

3.( )是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调节策略

B【解析】本题考查对学习策略的理解。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通过形成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使新信息更有意义,从而促进对新信息的理解和记忆的深层加工策略。

故正确答案为B。

4.陈述性知识的最小单元是( )。

A.概念

B.命题

C.表象

D.图式

B【解析】本题考查陈述性知识主要表征形式。主要包括概念、命题和命题网络、表象和图式。一个命题就相当于一个观念。它是我们能够评价是非对错的最小的意义单元,也是知识的最小单元。B项正确。

5.一名小学生上课不敢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当他一旦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老师就给予表扬、鼓励,渐渐地他养成了勇于举手回答问题的行为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采取了( )。

A.示范法

B.自我控制法

C.惩罚法

D.强化法

D【解析】本题考查影响行为改变的方法。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行为改变的基本方法有:(1)强化法;(2)代币奖励法;(3)行为塑造法;(4)示范法;(5)惩罚法;(6)自我控制法;(7)暂时隔离法。其中,强化法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根据学习原理,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题干中,教师的行为属于强化方法。D项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自我效能感的作用有( )。

A.决定人们对活动的选择

B.影响人们在困难面前的态度

C.影响活动时的情绪

D.影响人的思维能力

ABCD【解析】本题考查自我效能感的作用。自我效能感对行为的作用有:①决定人对活动的选择;②影响人对活动的坚持性;③影响人在困难面前的态度;④影响新行为的获得和习得行为的表现;⑤影响活动时的情绪。A、B、C三项正确。此外,多项调查研究表明,自我效能感的高低与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密切相关。在身心健康方面,自我效能感会影响学生的认知调控、情绪反应、活动效率、思维能力、人际关系、潜能开发等。D项正确。A、B、C、D四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ABCD。

2.习得性无助产生后,带来的是( )。

A.动机的提升

B.动机的降低

C.自我控制感降低

D.自我控制感提升

BC【解析】本题考查习得性无助。习得性无助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这种状态下学生就会认为学习结果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因此,自我控制感会降低,C项正确。习得性无助这一概念最初是由美国学者塞利格曼提出的,他认为习得性无助感产生后有以下三方面的表现:①学习动机降低;②认知出现障碍;③情绪失调。B、C两项正确。

三、判断题

1.职业倦怠是现代职业病。( )

√【解析】本题考查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教师的职业压力主要是由工作引起的,是教师对来自教学情境的刺激产生的情绪反应。长期的职业压力会导致教师的职业倦怠。它是个体在长期的职业压力下,缺乏应对资源和应对能力而产生的身心耗竭状态。由此可见,教师职业倦怠是现代职业病。故表述正确。

2.操作模仿是指实际再现特定的动作方式或行为模式。( )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