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黑胶图书馆 | 为什么Disco这样的电子舞曲直到今天还能潮起来
黑胶图书馆 2019-09-26

文章来自:公众号黑胶图书馆

要说这段时间的最火的歌是什么,林俊杰《将故事写成我们》还是奶茶双胖《说好不哭》?不不不,我觉得还得是《野狼disco》。没有别的意思,只是从复活赛那天老舅唱《野狼disco》到现在的这一个多月里,我每天都会在各种场合看到各种朋友在画龙画彩虹,这之中也不乏一些平日极少食用流行音乐的中年乐迷。场面过于迷幻,这也让我思考了一下,这是中国终于又有City Pop了还是Disco又要回潮了??

时间再往前推点儿,《别再问我什么是迪斯科》、《艾瑞巴蒂》,这都9012年了,新裤子再玩Disco,大家照样觉得又潮又酷不是。这不稀奇,流行本身就是圆的,更何况是Disco这一生命力极强的“野生”物种。

和很多摇滚乐迷一样,在比较早的时候,我会有些抵触电子音乐和舞曲。这大概是因为那时对“意义”的热衷,当然这种精神过饱和的状态并没持续多久。当我逐渐被来自新浪潮的合成器琶音所吸引,我也意识到,这不仅满足了耳朵对丰富听感的需求,也让人接受了一种“简单的快乐”,尽管那并不一定简单。

第一次让我产生这种满足感的唱片是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1991年发行的5专《Behaviour》。这不是一张典型的PSB唱片,对比此前在欧美两地风靡了多年的英式Disco曲风,Neil和Chris这次突然把表达向内转变,放大了他们音乐中的浪漫气质,也让这张唱片成为了合成器流行里为数不多的走心之作。

《Go West》单曲封面经典的头盔墨镜造型

对比同期另一支大团New Order,Bernard在音乐中所做的表达更像是joy division的一种延续,内敛,冷漠,略显深刻;而PSB的音乐中则总是伴随着一种希望,仿佛在他们的歌里随处都可以看见成吨的爱与和平。就像那首我们最常听到的《Go West》(这首歌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也被改成了一首主题曲《Stand Up》)。

《Go West》来自于PSB1993年的6专《Very》,了解了这些以后你应该也会发现,夹在中间的这张《Behaviour》确实是一张有些特别的唱片。虽然《This must be the place i waited years to leave》、《How Can You Expect To Be Taken Seriously?》、《My October Symphony》里还有那些编排流畅的管弦乐以及人声采样,但我们也不难听出这里面的重拍和过去Disco风格的区别,尽管它依然有着120上下的BPM。

另外宠物店男孩也在《Behaviour》里加重了他们一直都极爱的极简风格,不管是唱片的整体设计还是编曲,甚至他们的歌词也都是一些非常简单但颇有内涵的表达。他们坚信极简一定会是流行的趋势,结合今天的流行音乐再来回看,似乎他们这一坚持一直都是对的。

整张专辑中馆长最喜欢的歌应该是《jealousy》和《being boring》中的一首,没有哪个更喜欢一点儿。《Jealousy》整首歌非常私人化,写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酸了”,文艺少年体裁的吃醋。《Being Boring》在我看来则是一首经典,就像前些日子说打雷新专那首《The Greatest》,打雷在寻找60s的阳光与美好,那是她没有经历过但憧憬的;PSB则在《Being Boring》从1920展开追忆,到他们走过的70s再到1990,有些朋友走了有些还在,但我们永远不会无聊。这首歌写了成长和过往,“we were never being boring”的态度在我看来,就像是电子舞曲的一部分灵魂。

90年代的PSB会让很多人联想到那个消失的组合达·明,尽管两者分别是流行和摇滚。乍看天差地别,但这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他们内敛的气质和表达内容上确实存在着较多共性,并且PSB也是实在影响过达明在内的大批香港音乐人。不止香港,在80年代合成器音乐开始成为流行舞曲中的主流之时,PSB便用一种不加掩饰的流行感彻底征服了全球。这也是他们想做的,当然,除了用电子舞曲给人们带去简单的快乐,他们还有很多想做的。

Disco的本质是忘了你是谁,只管跳舞(摇头)就完事儿了。这是PSB做音乐的初衷,但若我们仔细去听,其实许多disco音乐的内容是较有深度的,就像这张《Behavior》,它装着PSB许多非常有趣的思考。

所以今天再说disco,再说电子舞曲的时候,我想我们更需要理性看待。几年前一首Faded大火让浩室音乐(主要指Progressive House)烂了大街,但浩室音乐有错吗?商业应该背锅吗?也许错的只是“烂”而已。而电子舞曲本身的魅力也不只是这样,以disco为代表的这些“简单”音乐能一直保持着一种存在也是因为它独特的真实性。

它真的发生过,它让你快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