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漫展如何拍场照】3 第一次拍摄&单灯摄影
摄影师佐沐 2020-02-28

大家好,我是佐沐,一个自由摄影师。

今天这期给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次拍摄和单灯摄影的教程,我记得我第一次拍的时候什么辅助器材都没有带,而且也很害羞,只能跟在别的摄影后面蹭拍, jpg拍摄直出,当时也不懂后续,说是重复,就是在瞎调,和拿手机拍出来的没啥两样,就是大家口中的路人照,当时用的相机是佳能350d和18-55套机头,当时也不懂什么raw格式,也不懂什么光线构图,反正就是快门咔咔按,还美滋滋的,然后一看别的摄影的返图,这差异也太大了吧,我拍的是个啥……就是啥也不懂但是啥也点击去了,今天,我来带各位突破这个尴尬的事情。

首先呢,把相机的拍摄格式改为RAW + JPG格式,为什么要这样呢,这个暂且不说,留到第六期后期修图的时候再讲。

以佳能为例,把模式转盘转到P / AV / TV / M任何模式,按菜单键,在设置页选图像画质,按SET键,转动拨盘选RAW,转动转盘选择,按SET键,退出菜单即可。

设置好之后就开始说在没有闪光灯的情况下怎样去拍摄。

很多新手最开始可以使用自动档进行拍摄,因为这样不用考虑曝光问题,精确准确的话,曝光一定是合适的,不会欠暴露也不会过暴露,但是在某些暗光的环境下为了曝光正确会把ISO也就是感光度拉的高,感光度拉高之后,噪点就会增加,具体是什么样子呢,我会去找一张有噪点的照片,就是下面这张。



会有很多的杂色,很多本来不该出现的杂色。

这样出来的片子可以定义为废片,大部分时候,每日拍摄的感光度不超过200,室内拍摄的感光度不超过800,我认为400就是我已经接受不了的限度了,所以感光度尽量越低低越好,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在第一期里推荐50F1.8的定焦镜头,不光是价格便宜,主要是光圈开到2.0或2.2,你的感光度也许200或400就足够了,能保证画面的质量,假设是50定焦,大概的相机参数就是快门1 / 50s,光圈2.4,ISO100左右,这个参数是我的常用参数,根据环境光可以去进行一个相应的调整,但是避免不要去动快门速度,因为在50定焦的情况下,1 / 50s快门速度就是最低的安全快门,调成1/30或者交替的快门就会导致画面闪烁,实际上稳妥点的方法就是把快门速度提高到1 / 100s,然后再相应的去调整ISO和光圈,我这个参数只是供各位去进行一个参考,能转换的找到合适的曝光,再说说使 用套机头(15-55 F3.5-5.6)的参数,因为这个光圈是浮动光圈,所以在不同的焦段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在光圈是3.5的时候,也就是18mm的焦段,快门速度可以调整到1 / 30s左右,ISO大概200,而在55焦段光圈值是5.6的时候,快门速度要调整到1 / 55s以上,每1 / 100s,感光度可能就要拉到800左右,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一张照片首先要考虑的是准确的对焦,其次就是曝光。

怎么去保证正确的聚焦呢,有一个知识点是“安全快门”,安全快门指的就是说替换焦段的倒数,能保证画面清晰不模糊,例如35mm焦段,速度一定要得到1 / 35s以上, 1 / 50s,1 / 100s都可以,老司机可能到1/35以下也不会虚焦,因为时间长了手稳了,但是新手一定不要尝试!一定!这个很重要。

正确的曝光其实有一个参考的东西,叫做测光表,单反上都有的,大概就是长这样,图源网络侵删。



那个-3 2 1 0 1 2 +3就是测光表,它可以正确的告诉你你的曝光是否正确,测光系统在取景框里面有显示,测光正常的话,测光的数值是一直停留在0的数值上,如曝光过度会显示+1或+2同理可证曝光过度的话会显示-1或-2,测光表只能给你一个大概的曝光,也不是完全准确的,而且还有一个叫曝光补偿的功能。

新手的话建议自动档或Av(光圈优先模式)电视(快门优先模式),这样的话会比较方便,不过加上闪光灯之后就不能用这个模式了,只能使用M档(手动模式),因为相机是不会识别到你的闪光灯的,除了佳能EX系列,同样,原厂的闪光灯要比其他副厂的闪光灯贵好多。

构图的话我会在第五期去给大家进行一个详细的讲解。

构图可以去看别人是怎么拍的,多看多练。

最后给大家讲解单灯的拍法。

单灯拍法分两种,第一种就是把闪光灯架到侧面,使用灯架和柔光箱去进行一个辅助补光,大概在人物斜上方四十五度,使用引闪器去进行离机引闪,效果是这个样子的。



但是在拍摄之前得进行预期时间的调整,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因为这个是和双灯布光差不多的,所以我也会放在第五期去进行一个详细的讲解。

本期主要说同轴布光,很多人认为同轴布光是大忌,除了新闻记者,但是我觉得只要用好了,依然能出好片子。

而且这个方法用到的只有一个闪光灯,没有其他的辅助器材,很方便。

闪光灯对着天花板,通过天花板反射的光去给人物进行一个补光,,这样出来的光也是比较自然的,闪光灯打开散射板和眼神版,散射板就是夹缝里的那个塑料片,眼神版是白色的塑料片,打开之后对准闪光灯的光进行一个散射,再照到人物身上的时候就不会那么违和了,同轴布光的大忌是闪光灯直打人脸,那样会使人脸非常的油,看起来很难看。

相机参数是1 / 100s的快门速度,F5.6的光圈,ISO是100左右,这个大致参考,只是我个人大部分时候在用的参数,具体的曝光还是需要自己调整。

但是调整的时候不能看测光表,因为加了闪光灯之后测光表基本上就没用了,一定会偏暗,闪光灯的功率开到1/2或1/4左右,功率增大越能把背景压下来。

具体参数还需要自己去亲身实践。

本期内容到这里就结束啦,下期给大家讲解的是“如何约到小姐姐”。

喜欢的话麻烦各位点个赞!也可以点个关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创作不易!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