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下的影视行业应该做何调整?
好融艺 2020-04-08

好融艺:分享影视资讯,感受影视文化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球电影行业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影院关闭、剧组停工、上映延期,整个电影市场损失惨重,也让全球影视行业都陷入了层层困难之中,让人不得不停下来思考脱困之计。

在疫情这种灾害面前,个人的力量异常渺小,影视行业也是如此,显得非常脆弱。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从国内影视行业到全球电影市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陆续发生演员感染事件

三月中旬,曾主演《阿甘正传》《拯救大兵瑞恩》等许多经典影片的汤姆·汉克斯在Instagram上宣布,他与妻子丽塔·威尔逊双双患上了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均呈阳性。

汤姆与妻子今年都是63岁,两人本来在澳大利亚准备拍摄巴兹·鲁曼的新猫王传记片,他在华纳的这部新片中饰演猫王的经纪人Tom Parker。好在经过后续的隔离治疗,两人已经恢复健康。

之后,出演《雷神》"海姆达尔"一角的伊德瑞斯·艾尔巴;《权力的游戏》中饰演"野人托蒙德"的克里斯托弗·海维尤;《007:大破量子危机》中的邦女郎欧嘉·柯瑞兰蔻;日本17岁小演员小宫璃央等众多演员接连确诊新冠肺炎。

而在近日,曾出演《大白鲨》的女星李·菲耶罗因感染COVID-19病毒而去世,享年91岁;4月4日,曾参演《异形2》《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为多部影视作品、游戏、广告配音美国演员杰伊·本尼迪克特也因感染病毒去世。

演员的感染不仅让粉丝深感痛心,也为整个行业笼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相应地,也为影视行业增添了新的阻碍——复工艰难。

复工之路艰难

当前全球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但在中国,疫情已放缓很多,很多行业都步入复工正轨。为了让电影院恢复元气,国家加强了防疫要求,发布了隔排隔座售票等规定;同时在影院复映了《战狼2》、《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等经典电影,为影院复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3月中旬,全国数个城市的影院陆续复工,可惜情况却比预期更加惨烈。3月20日,全国总票房仅1.38万,其中新疆以1.12万元夺得当日全国票房榜首。3月21日,全国共有507家影院复工,复工率为4.47%,单日票房为3.1万元。

而在这之后,由于输入型病例的增加,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3月27日国家电影局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

除了电影院,影视拍摄基地也面临着许多问题。虽然许多剧组已经开始复工,横店、象山影视基地也在复工之后针对剧组、影视出品方提供了许多优惠手段,但剧组拍摄工作还是难以进行,只能暂时对一些小场景的镜头进行拍摄。

难以刺激观众的观影欲望

在当下的形势下,国外疫情依旧在大幅度扩散,国内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虽然将确证病例降低到了2000左右,武汉也解封了离鄂通道,但依旧很难让人完全放松警惕,感染的风险仍然存在。

因此,观众在现阶段也很难下定决心去影院观影,加之像《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小妇人》《黑寡妇》《乔乔兔》等许多优质新片,都选择了延缓上映日期,避免贸然上映,这更打消了大家去影院的念头。

相对而言,大家更加倾向于在家追剧、看一些之前错过的经典电影,来打发闲暇的时间,这也引发了网剧、网络电影收视率的被动增长。看中了这一点的部分片方,也与视频平台合作,开启线上播放。先有《囧妈》领头,后有《大赢家》效仿,虽然片方和观众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共赢,但这种模式却难以持续,毕竟当没有平台买单,通过这种放映模式,片方很难实现盈利。

如何走出困境

目前,各家影视企业也开始了各种自救的行动。横店董事长徐天福透露,目前横店影视产业基本走上正轨。早在疫情前夕,横店集团就对电影行业发出一个倡议:只要到横店来拍摄电影的,无论是摄影棚还是拍摄基地全部都免费。

陈思诚认为,如果未来想把观众拉回电影院,首先要集中一些优势资源,包括宣传资源、影片档期上的调度资源甚至一些实打实的票补资源,来扶助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大片,把观众的热情拉回到电影院里。

其次,电影公司也应该更多地去想如何能够增加未来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如何才能告别目前比较传统只是靠卖票房这样的单一盈利模式。"这样在未来也不至于抗风险能力这么差,电影院一关门就完全脖子被卡住了,没法生存了。"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疫情加剧了中国电影行业的结构调整。他认为,技术发展对电影的影响会越来越大。但互联网的影响也有积极的一面,"我们一定要争取实现电影+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电影,我们要坚持电影内容为本"。

整体而言,面对如此困境,影视行业需要做的,就是要利用疫情期间的空档期,做好资源整合、优化电影内容、进行结构调整,为疫情过后多做准备。

EDIT&TEXT:小H

THANKS FOR WATCHING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