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时间/空间雕刻家

从事创意行业将近10个年头了,这10年中有幸结识了不少前辈,也见过很多满怀憧憬地进入又灰头土脸地退出这个行业的人,自己也完成了从职场菜鸟到行业中坚的蜕变,这期间见识过难缠客户,被奇葩要求气炸过,当然也创作了不少作品,作品范围涵盖了从平面设计到影视制作的各个类型。翻看以往作品的时候,不禁回头问自己:创作到底是一种什么工作?

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年龄段提这个问题,或者回答这个问题,似乎显得都不那么可信,但在这个AI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时代,或许对于从事创意工作的朋友来说,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在自己心头萦绕已久的问题。所以,我斗胆试着从宏观角度来试着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图片来自于网络)

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人类,这种双足直立行走的无毛脊椎类哺乳动物,之所以成为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统治者,或许也正是因为惹得上帝频频发笑。所以,我下面所说的也不过是博各位看官一笑,倘若由此引发大家的一点思考,那么——上帝可能会很高兴。


(图片来自于网络)

创意,从概念到规划的推导过程,这里不做详细阐释,相信从事创作的人都有各自的体会。这里我们要探讨的是:从虚无缥缈的概念到实实在在的作品我们到底在做什么?

能直接通过感官进行传达的基本单位有:图案、色彩、形状、声音、影像等,这些单位经过排列、组合、艺术加工又能形成完整的独立的作品,如文学、绘画、雕塑、建筑、音乐、影像等。简言之:我们的工作就是把抽象的概念,通过对文字、图案、形状、声音、影像的处理变成具有一定的规范形式的独立作品。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作品都是作者思想的具象化表达,而受众又通过感觉器官接收到作品传达的图案、颜色、形状、声音等,形成自己独特的抽象感受。所以说,创意产品从生产到消费基本是一个从感性到理性,再到感性的过程。


(图片来自于网络)

根据创意作品传达所占用的媒介或资源来划分,可分为时间和空间两种类型,比如说:文学、电影、电视传达感受的主要媒介主要是时间(在一定时间内营造氛围,表达作者意图);而建筑、装置、户外广告等,其传达感受的媒介多是空间(在一定空间内营造氛围,表达作者意图)。

看到这里,各位应该明白我想说的是什么了吧?我想说的是创意的工作无外乎就是处理两种介质:一种是时间;一种是空间。不管是做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户外广告设计还是导视设计都是在处理空间与表达的关系;而电视、电影、音乐则是在时间的维度上创造意境并传达作者的意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意行业从业者都是时间或者空间的雕刻家。

(图片来自于网络)

经常会有人问我,现在AI都能做标志、海报了,我们做创意的是不是不再被这个时代所需要了?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

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能常常引得上帝发笑的物种——社稷狮,上帝忍心让我就这样被淘汰吗?或者说你愿意放弃思考的权利吗?


(图片来自于网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