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茶花不开花、开花少、掉蕾,原因都在这!
冬日暖陽 2019-05-25

     种茶花的人,都希望自己种的茶花多开花,开好花,花朵大而艳丽的茶花确实极具欣赏价值。我国很多地区,茶花更是能从初冬一直盛开的三月份。寒冷的冬天,盛开的茶花为家庭带来了生机盎然的春天气息。

       不过,很多人种的茶花,好不容易有花蕾,但还没开放之前就频繁出现掉蕾的状况。好不容易开花,不但开得少,花朵还特别小。更有不少人兴冲冲的买回茶花,精心养育了大半年,不但不开花,甚至枯萎死掉。伤心之余,从此再也不敢种茶花。

     其实,茶花不开花、开花少、掉蕾,主要是下面这几个原因,找到原因就好办了,对症下药,你的茶花才能开出大量漂亮的花朵来。

【1、品种的选择】


       如果你是在当地花卉市场购买的茶花苗,情况还会好一点,卖家一般会推荐购买适合当地的茶花品种。但现在很多人在网上购买,选择某一个品种的原因,只是因为这种茶花开花漂亮。“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理,有的茶花品种只适合湿热的南方,种在北方寒冷干燥寒冷的环境中,自然很难开出漂亮的花朵,严重的甚至直接枯萎死亡。

建议:购买前一定要选择适合当地的茶花品种!


【2、光照】


    茶花并不是光照越多越好,一般来说,茶花适宜的光照强度为1万~3万勒克斯。如果长期放在阳光极少的地方,茶花发育不良,枝条瘦弱,开花自然就极少。但是,如果光照太强,又会出现晒伤的状况。

建议:盆栽茶花,除了七八月,中午的时候需要给茶花用遮阳网遮挡部份阳光,最好每天保持六个小时以上的光照。如果你的阳台有全天的强散射光,也是茶花喜欢的光照条件。

【3、水肥管理】


浇水:茶花即怕干,又怕涝,所以,浇水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事情。

建议:对于刚上盆的茶花,是需要一个调养过程的,具体方法是这样的。上盆后浇透水,然后等土变干到发白的程度,叶片稍微有点发蔫再浇透水。这种浇水方法需要延续三个月左右,其原理就是用干湿交替来增强土壤呼吸能力,培养土壤微生物代谢活性,让土壤尽早转化成茶花喜欢的土壤。三个月后就可以正常浇水了。刚上盆时花蕾是去掉的,所以可以用这个方法,有花蕾的时候,一定要记得保持土壤湿润。

施肥:茶花是喜肥植物,但因为土壤所限,盆栽茶花一定要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则,这样茶花才能“吃饱吃好”,自然就能提供更多营养给花朵。

建议:平时施肥,一定要用腐熟的有机肥,生肥会导致茶花烧根,影响茶花生长。另外,七八月份茶花生长缓慢,此时最好不要施肥。

【4、花期管理】


     茶花的花期管理也是重中之重,花期管理适当,可以让你的茶花开花多,花期长,花朵漂亮。

建议:茶花是需要疏蕾的,当花蕾黄豆大小时就要进行。摘去内向蕾、畸形蕾及弱枝上的花蕾,顶梢保留一个花蕾就可以了。及时疏蕾,能够大大减轻植株的负担,避免花蕾因得不到足够营养而掉蕾。

花期需要补充磷钾复合肥,这样花才开得漂亮,不易掉蕾。

开花期间,要保持土壤呈微湿状态,否则也会出现掉蕾的状况。

花期不要随便移动花盆,否则可能会因为剧烈震动而掉蕾。

【总结:】


       让茶花多开花,开好花,总体原则就是要让茶花长得健壮。通过合理水肥管理,光照适当,你的茶花一定会越开越多,越开越漂亮!



推荐文章
评论(1)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