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多肉植物品鉴之“桃蛋【桃之卵】”
冬日暖陽 2019-12-09

        桃蛋Graptopetalum amethystinum,景天科风车草属多肉植物,又叫桃之卵,原产地墨西哥。是一种令人惊叹的多肉植物、也称多浆植物。卵型的叶,圆滚滚的,可爱至极,实在是不可多得的萌物。

        桃之卵就是桃蛋。桃之卵是进入我国后给起的名字,从韩国以及某国进口入中国的时候名字音译过来有叫桃之卵。叶卵形至球形,3 - 7 x 2,5 – 4 cm, 厚10 – 18 mm,灰绿色,在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的环境下呈现粉色,有霜粉。花序5-15厘米,基本直立,有时向下曲折,每次开7-65朵花。花梗呈“之”字形。花星形,内部浅黄,花瓣先端红色;通常5瓣,偶有6瓣;花丝淡黄色。

桃蛋养胖的绝技


      绝技就是一个字“虐”

       没错就是要虐待它,其实虐待它和我们去健身房健身一样,目的是会让它更强壮,那么如何虐呢?

        前提是植株要按照之前的方法养成根系发达的桩,才能有被虐的资本,否则老弱病残你还要虐待,多残忍是吧。

虐待三要素

        第一要素(配土),无论室内室外,全部使用硬颗粒,麦饭石一份,火山石一份,轻石一份。这三种混合,颗粒要大,3-6mm以上。

      第二要素(光照),春秋冬季节每天最少保证8个小时以上的直射光照,夏季也要保证5个小时的光照。

       第三要素(浇水),如果虐,请深虐。一定要控制浇水的频率,正常干透浇透的养护浇水一般为一个月两次,那么如果要成为胖子,我们就要减少浇水的频率,可以一个月一次甚至两个月一次,没错,你没看错。

短肥圆的桃蛋原来是这样养出来的......


         对每一个爱桃蛋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养出一个短肥圆的透着橙粉色的蛋蛋更开心的事了吗吧,但我们的桃蛋多是透着绿光伸着长脖子羸弱如黛玉,或是已经控的叶子瘪了依然倔强地冒出长叶子,真的是让主人抓狂,看着这样的蛋真是心都碎了,不禁问为什么出状态的都是别人家的蛋?

          不为别的只是别人家给了桃蛋喜欢的环境,她当然在别人家大放异彩了,不再打击蛋控的积极性了,现总结了好几位桃蛋达人的养护经验分享给大家,干货来了......

        首先选盆,桃蛋并不适合比株型大很多的盆子,最合适的是拇指盆3-6cm为宜(老庄另说)拇指盆比较小相对环境也会简单很多,浇水好把握一次浇透就是了,不像大盆总要担心会不会浇多往往是只浇了表面,风一吹就干了肉肉的根完全没吸到水。再者拇指盆相对来说黒腐的几率会小很多。我选盆的规则是肉肉的根刚好放进去的盆是最合适的,但是拇指盆的缺点是半年就要换一次盆因为肉肉的根长得真的是太快了,换盆时候往往根已经充满了整个盆子很难拔出来......

        其次是配土,配土真的没什么可说的每个养肉的都在说,无非强调两个字:颗粒。颗粒、颗粒、颗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说大棚的多肉为什么用泥炭,因为你家不是大棚,就这么简单。至于什么颗粒,我只能说随便配,如果真的不知道那我就建议几种自己用的颗粒,麦饭石、赤玉土、桐生砂、绿沸石。最后别忘了加点泥炭,泥炭抓根有营养,为什么不用呢?至于比例的话泥炭与颗粒比例是1:9,小苗2:8。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浇水了,肉肉浇水这种事真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尤其是到了这样的三伏天,肉友愁得到处咨询有人说三天一浇,有人半个月一浇,还有30天一浇,还有说夏季要断水的.......到底要怎么浇?我咨询了几个桃蛋大户,浇水分两类,一位坐标浙江的肉友,露台养护,小雨随便淋,大雨上雨棚,干了就浇没有具体的几天一浇,很随性........重点是他家有露台,通风特别好,浇水任性啊!另外一位坐标北京的肉友,阳台党一枚,浇水频率7-15天一次,如果是刚服盆的就7天浇一次,早就服盆根系发达的15-20天浇一次........ 综上肉肉浇水频率真的没有固定的几天一浇,因为每个人的养护环境都不一样,照本宣科怎么可能养出肥圆的蛋蛋?需不需要浇水肉肉会明示的,底下叶子瘪了干巴巴的时候就给他们喝个痛快吧,第二天圆滚滚的蛋蛋就在眼前。喝了水别忘了吹吹风哦!

综上再养不出矮肥圆的桃蛋........回来再看......哈哈

区别桃蛋与桃美人的方法 


        最简单的区分其实就是它们的叶尖,桃美人的叶尖有红色的小凸起,而桃之卵则没有。

      其次看叶片的排列方式,桃之卵的叶片是轮生,桃美人的叶片是互生。

      另外桃美人的叶子比较短圆,而桃之卵的叶子更圆一些,有“卵”的感觉(色浅一些,小一些,更紧凑)。  

       桃之卵的终极仲裁大法——看花。桃之卵/桃蛋蛋的花,特点:红色或者橙色,有明显条纹,花剑通常粉色,附着小叶不肥厚。

     桃蛋叶片丰满而圆润,叶表披有白粉,很耐旱,不需要浇太多水。当光照充足,加上适当的温差控养可以让桃蛋颜色粉嫩,叶片饱满,仿若吹弹可破。因为出状态呈现出令人沉醉的粉红色,加上卵圆形的叶形,如同熟透的桃子一般,因此得名桃蛋。

桃蛋终极配土


     第一种(适合室外露养可以浇到雨水的环境)配方是:全部用3-6mm的颗粒。赤玉土、粗砂、麦饭石、火山岩、植金石、鹿沼土。将以上植料混合用来种植桃蛋,这种植料的特点是透水透气,雨水在大也不会积水板结。颗粒的大小也可以根据桃蛋的大小来改变。

     第二种(适合室内环境)配方是3-6cm的赤玉土、火山岩、麦饭石、植金石、鹿沼土各一份占全部植料的80%,剩下的20%添加泥炭土。这种土在保证植料透气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增加植料的保水量,很适合通风不好的室内环境。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