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赏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滇茶网上花展!---滇茶品种品鉴【中篇】
冬日暖陽 2020-01-31

       云南山茶花自然分布于云南西部山地和滇中高原,如西部的腾冲、永平、景东、凤床、巍山、大理、丽江和中部的昆明、嵩明、富民、武定、禄劝、禄丰、楚雄、陆良、曲靖、易门等县,尤以腾冲为多。多生于海拔1900-2600米沟谷两侧或背阴湿润地段。因栽培历史较久,一些寺庙还保留有元、明等朝代的古树。

       一般而言,正常的云南山茶花,其枝杆强壮、树叶丰满,茂密而又深沉,充满生气,天性不怕霜寒,四时常青,有松柏的品德。叶片呈绿色,叶面光滑,叶脉清晰,叶形富于变化,有明显的品种特征,有着吸引人对其探秘的魅力。

      赏云南山茶花最吸引人之处,在于观叶而能辨别出其品种差异,观叶而能知道其长势好坏,可谓"观叶识花性"。观察的方法,可以一看、二摸、三对比。

     一看:就是仔细观察叶片的形状、大小、颜色、边缘、叶尖、叶尾、叶脉等各种具有特征意义的方方面面。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观察不同品种叶片上最特殊的标志。例如,朱砂紫袍的叶片敦厚肥大,脉络清晰,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在于其正面叶中主脉,从叶根至叶尖清晰呈现,而且为丘形凸起,宛如泥鳅之脊,极为特别,十分显眼。这特征,在其他名贵茶花的叶片上很难找到相似之处。

     二摸:很显然就是边看边摸,认识叶片的软硬程度,厚薄质感,边齿粗细及向背等方面。有时,仅靠眼看难以下决心,一摸就找出差别了。叶缘的锯齿粗细、疏密、长向等有时也是区分不同品种间细微差别的重要标志。

      三对比:云南山茶花在云南山茶花中,具有个性特征的品种还很多,诸如厚叶蝶翅的主筋不在叶面中分线上,因而叶面两边不对称;赛牡丹的叶片肥大厚实,叶脉凹陷,有浅黄色斑点;玛瑙与玛瑙紫袍的叶面匀会有黄色斑点等等。记住这些标志,需要长期观察,注意积累,日久必会炼就出火眼金睛。


***待续***《赏一场色香味俱全的滇茶网上花展!---滇茶品种品鉴【下篇】》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