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精奇可爱的“吸财树(筒叶花月)”
冬日暖陽 2020-04-01

诗词赏花‍

持杯遥劝天边月,愿月圆无缺。

持杯复更劝花枝,且愿花枝长在,莫离披。

持杯月下花前醉,休问荣枯事。

此欢能有几人知,对酒逢花,不饮待何时。

花中趣味‍

      筒叶花月别名“马蹄角、马蹄红、吸财树”。它肉质叶筒状,顶端截面形似马蹄,略向内凹。它植株多分枝,密集簇状生长。它叶色翠绿,有蜡状光泽,阳光充足时顶端微红。它叶形奇特,四季常青,色彩迷人,是理想的室内小型观叶多肉精品,常用来点缀办公室、居室、阳台等处。

花痴必备‍

      筒叶花月原产南非,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通风透气的环境,耐干旱、耐半阴、忌潮湿、怕积水、耐高温、怕霜冻,适宜在肥沃疏松、透气排水的轻质酸性土壤中生长。

花中妙手‍

     1、盆土:筒叶花月喜疏松透气的轻质酸性土壤,如腐叶土、草炭土,也可以自己配制PH值要呈微酸性,忌直接用黏重土壤栽培。

    2、浇水:春因为属于多肉植物,多水分的要求不高。土壤需要排水性良好的沙质疏松壤土,干透再浇水。刚刚定植的植株不要大量浇水。平时浇水一定要保证水呈弱酸性。

     3、光照:筒叶花月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阴,在半阴处也能生长,但叶片变得细长、松散,株形不够丰满、挺拔,观赏效果欠佳,除夏季避免直曝外都可以摆放在朝阳的窗台上,每周转一次盆,充分接受阳光。

    4、温度:生长适温10到25℃,越冬温度不宜低于5℃。

    5、施肥:需肥量不高,宜薄肥勤施。春秋生长季,每月施一次稀薄有机肥即可。

     6、修剪:一般每两年换盆一次,在春季换盆时,可适当疏剪造型,可剪短长枝、剪除密枝。

    7、病虫害:生性强健,日常保证通风透气,鲜有病虫害发生。

                         多肉筒叶花月如何养?

                教你3个妙招,叶片翠绿光泽,越长越旺! 


        筒叶花月是非常神奇的多肉植物,它别名吸财树,筒叶花月的叶片和其他多肉植物不一样,它的叶片是呈圆柱形,叶片翠绿光泽,摸起来非常光滑,筒叶花月最神奇的地方是它的叶片,刚开始它肥叶片很大,慢慢地就会卷起来顶端形成一个下凹的小造型,给人感觉好像是被刀切掉一样,长大了的筒叶花月在经过长时间的昼夜温差之后,它的顶端就会变得红彤彤的,就像一个小辣椒一样非常好看,摆放在家里十分亮眼,下面我就教大家3个养护筒叶花月的妙招,养出最美的筒叶花月。

妙招一:盆栽:平时养筒叶花月的时候,土壤可自购多肉土,也可以自行搭配土壤,一般土壤选择弱酸性的肥沃性土壤,这种土壤土质疏松,对筒叶花月生长有很好的作用,然后搭配颗粒性土壤,比如说蛭石等,这些土壤透气好,排水能力好,不易造成土壤结板、积水现象,有利于根系的生长,保证筒叶花月越长越旺盛。

妙招二:光照:筒叶花月喜光照,平时在家养护将它放在阳台或者是露天即可,筒叶花月吸收的光照越充足,它的叶片更加翠绿有光泽,摸上去非常光滑,在生长期时刻将它全天日进行光照吸收,到了夏季后,需将它放在阴凉通风有散光的地方,目的是叶片避免被强光灼伤,等经过昼夜温差大之后,它的颜色就会变成鲜红色。

妙招三:浇水:筒叶花月不喜湿润,平时浇水无需太多,春季和秋季是它的生长期,浇水等干透再进行浇水,这样可避免盆内造成积水现象,夏季高温炎热,需早晚浇水一次,这样做为了给植株周边降温。

       筒叶花月 为园艺变种,叶形奇特,色彩宜人,是以观叶为主的多肉植物,叶片翠绿,四季常青,多作办公室、居室、阳台的摆件,也有少量用来制作多肉盆景,是一款很普及的多肉精品,是理想的室内小型观叶植物。

常用名:筒叶花月 吸财树 玉树卷 马蹄角 马蹄红

科属种:被子植物门 / 双子叶植物纲 / 蔷薇目 / 景天科 / 青锁龙属

植物名:筒叶花月

科普:【常用名】:玉树 看青 燕子掌 万年青 玻璃翠 八宝 景天树 肉质万年青 豆瓣掌

【科属种】:青锁龙属/景天科/双子叶植物纲

习性: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不耐寒。除盛夏高温时要避免烈日曝晒外,其他季节都要给予充足的光照。原产南非为园艺变种,现世界多地可栽培。

特征:植株呈多分枝的灌木状,茎明显,圆形,表皮黄褐色或灰褐色。叶互生,在茎或分枝顶端密集成簇生长,肉质叶筒状,长4厘米至5厘米,粗0.6厘米至0.8厘米,顶端呈斜的截形,截面通常为椭圆形,叶色鲜绿,顶端有些许微黄,有蜡状光泽,冬季其截面的边缘呈红色,叶形奇特,色彩宜人,是理想的室内小型观叶植物。   

附注:多肉植物亦称多浆植物、肉质植物,在园艺上有时称多肉花卉,但以多肉植物这个名称最为常用。多肉植物分冬、夏型种,冬型种冬、春、秋生长,夏季休眠,而夏型种夏天生长,冬天休眠。常见的多肉植物有仙人掌科、番杏科、大戟科、景天科、百合科、萝藦科、龙舌兰科和菊科等等。多肉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种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种肉质组织,这种组织是一种活组织,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储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状况恶化、植物根系不能再从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时,它能使植物暂时脱离外界水分供应而独立生存。

浇水方法:多肉植物普遍耐旱,因此注意控制好浇水。要做到见干见湿,要注意到是干湿程度。所谓"见干",是指浇过一次水后等到土面发白,表层及内部土壤水分消逝后,再浇第二次水,不能等盆土全部干了很久才浇水。一般的方法是把手指伸进土壤内部感受干了再浇。如果内部是湿的就不宜连续浇水,容易造成土壤下部积水,严重的导致烂根。所谓"见湿",是指每次浇水时都要浇透,即浇到盆底排水孔有水渗出为止,不能浇"半截水"(即上湿下干),因为一盆生长旺盛的植物其根系大多集中于盆底,浇"半截水"实际上等于没浇水。采用"见干见湿"方法浇水,既满足了这类植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又保证根部呼吸作用所需要的氧气,有利植物健壮生长。

浇水周期:大多数多肉通常在春秋季应每隔5-7天浇一次水,在冬型种夏季休眠期应每隔15-20天浇一次水,夏型种应每隔5-7天浇一次水。

施肥方法:春季和秋季每月施一次仙人掌用的液肥,夏季一般不施肥,冬季室内气温过低,一般也不需施肥。盆栽燕子掌一般每3~4年换1次盆。春季换盆时,可加入复合肥或腐熟的有机肥作底肥。多肉植物的原生地多在沙漠荒野之地,土壤贫瘠,养分很少,因此也有许多种植爱好者提倡多肉植物的种植应该模拟其原生环境,不施肥,少施肥。但是植物生长,肥料又是必须的,十万个为什么告诉我们,植物生长三要素,是英国人发现的,通过焚烧植物后得到的灰烬,科学家分析出了大量的氮、磷、钾,和微量的其他元素。于是得出了结论,植物生长三要素即是:氮、磷、钾。氮元素主要集中在植物的枝叶上,所以通过补充氮肥,可以促进植物枝叶的生长,枝繁叶茂就是氮肥的功劳。磷元素主要集中在植物的生殖器官——也就是花和果实。通过补充磷肥,可以促进植物的花芽分化,果实发育。硕果累累就是磷肥的功劳。钾元素主要集中在植物的根茎组织上,补充钾肥可以让植物茎杆粗壮,根系发达,增加抗倒伏能力,增加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根深蒂固也就是钾肥的功劳。

常用肥料:小园丁有机肥。

光照要求:
喜阳光,但夏季忌阳光直晒,应放在通风、阴凉处养护,其他季节可适当增加光照,叶色会更加翠绿丰满。冬季气温低,增加光照,减少浇水,有利于提高抗寒力。长期放在阴暗的地方,植株会徒长,叶片会变薄、变黄,降低观赏价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