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大学生如何用Anki学习专业课

昨晚在一家咖啡馆修改PPT,附近科大的两个女孩也在那里,他们在讨论期末考试的复习范围,并小声在那反复背诵起来。其中一个女孩成绩好像不错,说起复习资料时一副得意的样子,说另一个同学想要她的资料,但是由于怕被传播给宿舍其他人就故意没给。

听完我真好想笑啊,和我们那会一样,考前突击+信息封锁。

但是她俩还是不放心,时不时地讨论起万一考试时想不起来该怎么办,另一个女生附和道“那就从中间开始写”。

想来大学考试时很不容易的,成绩好的学生尚且如此,那其他人该有多糟啊,说是靠运气恐怕也不为过吧。

其实我很想走过去跟她们说“嘿美女,我教你用Anki吧。”但是我媳妇在旁边,想想就算了。

分享了那么多关于Anki的用法,但是我想在这里跟大家说一次大学生怎么用Anki学习平时的课程。

首先,你要明确需求,哪些要学,哪些不能学。这个看似没必要,其实很多人不是不勤奋,就是栽在这上面。今天想学PS,明天想提高演讲水平,就是我之前常常引用的一句话“游手好闲地学习,并不比学习游手好闲强。”你可以先试一门比较重要的基础专业课,养成习惯,找到成就感之后再把Anki拓展到其他领域。“有所不为,而后才能有为”。

其次,学到哪笔记就做到哪,笔记做到哪就复习到哪。不要提前把一本书全部做进去,那样你不理解,放到Anki里面就是死记硬背,花的时间多还记不长久。也不要等学期结束了再一次性整理,那样离学习它们隔太久了,之前的理解几乎都淡忘了,最后要么再花一倍时间重新学,要么就硬着头皮死记硬背。

平时专业课里信息量比较大,我们同时是记不了那么多信息的,但是可以通过编码提高记忆的广度。例如,我看过知识管理的书籍后,提取了“学存转用”来表示学习、存储、转换、运用四个阶段,甚至还可以用谐音“雪村转运”,意思是有个艺人叫雪村,他通过学习知识转运了。再比如,我看过时间管理的书后用“收足智慧”来表示收集、整理、执行和回顾四个阶段,谐音就是我通过时间管理收获了足够多的智慧。又例如,看完《精力管理》这本书之后,我在Anki里录入“身轻四斤”来表示身体能量、情绪能量、思维能量和精神能量,谐音就是通过精力管理感觉身体轻得就像只有四斤重一样。

短短四个字就可以浓缩一本畅销书的内容,学习教材的一章或一节自然也不会太难。看完书之后,我再到豆瓣看别人的书评,把其他人的看法嫁接到自己的理解上,不断丰富知识框架,形成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所谓先固化,再优化,你会收获更多。而那些一开始就嚷嚷着看书不需要刻意为之的行为,最后恐怕只能沦为“简化”了。

这些技巧是怎么来的呢?我在其他文中分享过记忆法的内容,可以自行练习,但什么时候能派上用场还是要看点运气了。刚刚我看到网易云课堂里所谓记忆冠军的记忆课也只有4.1分,而之前有网友看了我的分享试了一会就能把圆周率背50位了。

记忆法只是辅助策略,你的动机强弱,兴趣是否集中,意志是否坚定,应用是否主动,也都同样很重要。

---

想多快好省,更好的Anki教程请点这里



推荐文章
评论(2)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