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翻译】音乐剧Nautilus专辑附册
Nur im Kino 2022-02-17

剧情梗概

1868年,美国的东海岸遭遇了一场仿佛圣经中才会出现的大灾难:这片海域里出现了一头硕大的海怪,这头嗜血的怪物有着一双会发光的黄绿色眼睛,已经有数十艘船因它而沉没,船上不幸的船员也葬身于深深的海底。

故事的主人公是年轻的物理学天才Pierre Arronax和他的未婚妻Cecilie,二人原本要乘船返回故乡巴黎,却在路上同样遭到了海怪的袭击,乘坐的多桅帆船因而沉没,这对恋人与仆人Conseil以及陪伴他们的鱼叉手Ned Land侥幸逃过一劫,幸免于难。然而,让他们吃惊的是,向他们发起袭击的并非自然造物,而是一台诞生于人类手中的硕大机器!

从沉船中逃出生天的一行人登上了鹦鹉螺号,它是历史上首艘可以下海使用的潜水艇,由富有独特魅力的Nemo船长设计并指挥。

潜艇上所使用的技术远远超前于那个时代——艇上甚至已经用上了电灯!Pierre Aronnax教授深深着迷于船上的科技奇迹,而对于一些显而易见的疑点选择视而不见:

Nemo船长想用鹦鹉螺号来研究水下的生物,但他要如何神不知鬼不觉地建成这样一艘庞然大物?为什么他不愿向世人分享他的发明与发现?最关键的是:为什么这艘潜艇总在撞击别的船只,为他人带来毁灭?艇上的船员们似乎也受到一个黑暗秘密的约束……

一行人越是接近真相,他们就越发清楚地意识到,Nemo船长不能,也不会允许有人能活着离开鹦鹉螺号。作为科学家,Aronnax不介意用自由换取探索海洋的机会,但他的未婚妻Cecilie小姐可不这么认为!她渴望着能够回到家人的怀抱,过上正常的生活,并勇敢地与神明一般的船长正面对峙。起初,她的爱人完全被Nemo可怕的魅力所蛊惑,不同意她这样做,但随着事态的发展,在无可避免的激烈冲突面前,船上每一个人都不得不选择自己的立场。

起初,人人都觉得活着逃出钢铁巨兽的怀抱,成功回到岸上不过是痴人说梦,毕竟只有Nemo知道如何开动这艘潜艇,无论是谋反还是搞破坏都无疑是死路一条。但这艘潜艇同样存在着薄弱环节,它貌似强大无敌的主人也是如此……


第一幕

1. Ouvertüre

大幕关闭。

音乐响起。在序曲进入尾声时,舞台上打出好莱坞老电影风格的字幕,并配旁白:

“1868年,美国东海岸遭到了一头海怪的侵扰,海怪撞沉了数十艘船只,它发光的黄绿色眼睛令人心惊胆战,一时间人心惶惶。

“故事的主人公是年轻的物理学天才Pierre Aronnax,他刚刚结束在南美洲原始森林里的冒险旅行,与仆人Conseil一道乘船前往波士顿,并准备从那里乘船返回欧洲。等回到家乡巴黎,Aronnax要与未婚妻喜结连理,并作为索邦大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开设理论物理学的课程。

“此时此刻,还没有人意识到,这趟旅程的终点并不是大洋彼岸,而是大洋深处……”

 

2. 20.000 Meilen

【永生不死的人鱼,群演】

海底。

一片多彩的珊瑚礁在水下绿松石色的光线里闪闪发亮,闪着光的鱼儿四处游弋。善良的永生人鱼身处舞台中央,贝壳与海星装点着她的身体,她华美的衣裙在奇异的光线下闪烁着微光,覆盖了整个舞台,与珊瑚礁融为一体。她身旁两侧还有两位可爱的美人鱼,坐在空中秋千上。

 

3. Monster

【群演】

波士顿港码头。

浑身脏污,衣衫褴褛的码头工人百无聊赖地打发着时间。一艘帆船出乎意料地向他们驶来。共和国号停入港口,从这艘宏伟的帆船船头走下来的正是Pierre Aronnax。

 

Aronnax教授试图隐姓埋名,作为知名的科学家,他故意在乘客名单上留了错误的名字,从而避免有人向他问起对于海怪的看法。然而他还是被认了出来,面对人们的追问,他只能承认,他并不相信这种怪物的存在。码头众人对他的回答报以粗俗的谩骂,其中领头的是鱼叉手Ned Land,他信心满满,一定要亲自捕杀这头怪物。

Aronnax与仆人Conseil一同前往波士顿大酒店,他的未婚妻Cecilie正在那里等待着他。由于二人订婚当晚许下的承诺,她特意从欧洲赶来迎接他,和她的女仆Yvonne一起等待着他的到来。

 

4. Paris

【Aronnax教授,Cecilie,女仆Yvonne,仆人Conseil,群演】

波士顿大酒店的套房。

Aronnax,Cecilie,仆人Conseil和女仆Yvonne期待着回到文明的巴黎,酒店的服务生们则对这座奢华的国际大都市有着自己的看法。

 

5. Irrelevant

【Paine上将,Aronnax教授,Cecilie】

波士顿大酒店的套房。

独臂的Paine上将听说了Aronnax的到来,试图通过铁腕手段说服他,加入消灭海怪的远征队伍。他的计划落了空,Aronnax回绝了他。

劝说不成,开始动武。Paine上将试图贿赂Conseil,让他说服自己的主人,但这一计划也失败了。

 

6. Die Nähe der Sterne

【仆人Conseil】

 

有关海怪的可怕传言在波士顿四处传播,Cecilie也害怕了起来。为了抚平未婚妻心中的恐惧,Aronnax一反之前的论调,建议找鱼叉手Ned Land护送他们返回巴黎。他们前往码头酒馆,寻找他的身影。

 

7. Harpuniert!

【Ned Land,Ned的朋友们,酒馆老板,群演】

码头的“死鱼”酒吧。

鱼叉手Ned Land是捕鲸人中的英雄偶像,也是女人们的梦中情人。Aronnax和Cecilie被码头众人拉着加入了轻浮放纵的舞蹈中。

 

Ned Land语带嘲讽地回绝了二人,表示不愿意给胆小如鼠的有钱法国人做保镖。然而,一旁的算命人忽然预言,称Aronnax将落入海怪的腹中,Ned Land一下子又来了兴趣。Ned意识到,这正是他捕杀怪物的大好时机,于是主动入伙。就在这时,Paine上将带着人马杀进了小酒馆:Aronnax因用假名入境而被遣返,必须明天一早乘头一班船离开波士顿。

 

8. Heimat

【群演】

波士顿港码头。

在一片晨雾中,衣着破烂的乘客登上布里斯托号,组成了失意者的合唱。三个影影绰绰的身影站在摇摇晃晃的小船前:一个孩子,一个老妇,还有摆渡人。老妇人手里提着一个篮子,孩子从篮子里取出一张张仿佛发着光的红色船票,递给各位乘客。摆渡人身着一身雨衣,看不清相貌和身材,领着乘客走过一条狭窄的木板上船。只有Aronnax拿到了一张白色的纸质船票,Cecilie原本拿到的也是一张红色船票,但船票却从她手中滑落在地,被她的女仆Yvonne捡走了。Conseil和Ned Land没有拿船票便上了船。布里斯托号起航了,红色的船票透过乘客的衣物闪着微光,直到船只的轮廓消失在大雾之中。

 

9. Lied des Schiffsjungen (改编自Stefan Traub的作品)

【见习水手】

布里斯托号的甲板上。日落时分。

 

10. Tausend Leben

【Aronnax教授,群演】

布里斯托号的甲板上。日落时分。

在与布里斯托号的船长和Ned Land进行一番交流之后,Aronnax教授表明了自己的世界观。

 

11. Ich hab so schlecht geschlafen

【女仆Yvonne,Ned Land】

布里斯托号的甲板上。大雾弥漫的深夜。

在苍白的月光下,Ned Land在站岗,惶恐不安的女仆Yvonne出现在甲板上。她头发凌乱,深受噩梦困扰。

 

海怪一下便撞沉了布里斯托号,船上其他人全部葬身海底,只有Aronnax,Cecilie,仆人Conseil和Ned Land拼尽全力没有淹死。就在这时,一头钢铁巨兽伴随着雷鸣般的巨响浮上水面。

Nemo船长带着持枪船员从舱口出现。尽管四人拼命恳求,他并没有收留几位幸存者的打算,完全不顾死死扒着潜艇的四人还泡在冰冷的海水里,反而嘲讽似的给Aronnax和Cecilie证起了婚。在争执中,Nemo忽然听到了Aronnax的名字,他一下子来了精神,并热情洋溢地邀请一行人上船。潜艇下潜,Nemo将Aronnax单独拉到一旁,开始向这位“年轻的同行”介绍鹦鹉螺号上的先进科技。

 

12. Wir werden Wunder sehen

【Nemo船长,群演】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深夜。

Nemo船长按下按钮,打开了玻璃舷窗外的遮罩。Aronnax欣赏着海底摄人心魄的美景。

 

在共进晚餐时,Nemo透露了一系列有关鹦鹉螺号的细节,这些细节将在后面的故事中扮演重要角色。除此之外,他还向众人展示了他的“女儿”Amelie,她今年17岁,有一头淡金色的长发,让Ned Land颇为心醉沉迷。他将Amelie称作是大海的馈赠。餐后,众人分头回舱休息。

 

13. Blutbad

鹦鹉螺号的餐厅/监狱区。

第一部分:Fremde auf dem Schiff

【牧师,大副Hernandez,群演】

牧师和大副就如何处理上船的陌生人一事产生了争执,船员内部也有不同意见。

第二部分:Wahre Alchemie

【Aronnax教授,Cecilie,Ned Land,仆人Conseil】

Aronnax一行人内部也起了分歧。

第三部分:Irgendjemand…?

【Cecilie,Ned Land,仆人Conseil,群演】

Cecilie希望能获救,Ned Land和Conseil也这样希望,但Aronnax沉浸在对于电灯的惊异中,并不这样想……

第四部分:So viel Blut

【Amelie,群演】

Nemo船长在Amelie的怀中安然入睡,她坦白自己爱恨交织的心声。

第五部分:So viel Blut Finale

【除Aronnax和Nemo外所有人】

 

第二幕

14. Schwerelosigkeit(改编自Leo Delibes的作品)

【Cecilie,Amelie,仆人Conseil】

水下。

Nemo船长,Aronnax教授与Ned Land三人带着相当未来风的氧气罐潜入水下,在海底世界遨游。

 

15. Die Welt ist schlecht

【Nemo船长,Ned Land,Aronnax教授】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

有了氧气罐的帮助,Nemo船长从海底打捞起沉没的金银财宝,获得了无尽的财富。他打开他闪着金光的宝箱,骄傲地向Aronnax和Ned Land展示。Ned抵挡不住诱惑,偷走了一枚红宝石戒指。

 

16. Mann und Frau

【Aronnax教授,Cecilie】

监狱区。

 

客人们渐渐适应了船上的生活,大家每天在船上忙得不亦乐乎。求知欲爆棚的Aronnax教授对获得的每一点新知识都欣喜不已,他从Nemo船长那里学到了很多,Nemo在他心中也渐渐成为一位父亲一般的朋友,其坦诚的态度也令人惊讶:他甚至允许Conseil研究鹦鹉螺号的结构图!但在研究一番后,Conseil有了一些令人不安的推测……Cecilie也和Amelie成了好朋友,这位脸色苍白的美人患有失忆症,完全不记得自己登上鹦鹉螺号之前的生活了。尽管如此,她似乎对Ned动了心。Ned和Conseil在一次深夜游荡中发现了一个满是玻璃棒的仓库,后来才知道,那些玻璃棒其实是保险丝(保险装置)。二人被酩酊大醉的守夜人抓了个正着,这个守夜人身材瘦小,显然被严刑拷打过,还丢了舌头。Ned用偷来的那枚戒指贿赂了他,让他放自己和Conseil出去。

永生的人鱼坐在她的瞭望台上,目睹了这一切。

 

17. Heute Nacht

【永生不死的人鱼,群演】

鹦鹉螺号的各层甲板上。

 

Aronnax试图从Nemo嘴里套出潜艇的驾驶方式,但对方很快看穿了他的想法。Nemo阴险地将船员召集在一起,好向他的学生Aronnax展示一下“到底该怎样开船”。众人到齐后,Nemo露出了真面目:Nemo以戒指被偷为由头煽动船员,并将偷盗的罪名扣到一无所知的守夜人身上,而守夜人没有舌头,自然无法为自己辩解。Aronnax不敢介入,毕竟Ned恳求他昧着良心包庇自己,他一旦开口,就会出卖Ned,而Nemo愉快地利用了他这一两难处境。

一场戏剧化的公开处决开始了,Nemo将通向舱门的阶梯通上了电,无辜的守夜人在船员们歇斯底里的欢呼中被活活烧死。

 

18. Vater

【Aronnax教授,Nemo船长,群演】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

 

试图干扰鹦鹉螺号正常运行的尝试失败了,鹦鹉螺号上的技术过于先进,保险措施也严密得可怕。幸运的是,一行人进行的各种反抗尝试总能在千钧一发之际被掩饰住,Aronnax还有机会恳求Nemo船长,让他们一行人重获自由。Ned认为这种想法是痴人说梦,甚至危险得很——Nemo可能会觉得被侮辱,搞不好还会打击报复!但耐不住Cecilie再三要求,Aronnax孤注一掷,决定去找船长谈谈。

 

19. Du bist es nicht wert!

【Nemo船长,Aronnax教授,群演】

Nemo船长的舱房。

 

遭到Nemo无情的回绝后,羞于坦白真相的Aronnax向众人撒了谎,却被偷听了全程对话的Ned Land直接揭穿。Ned决定靠自己的努力争取自由,仆人Conseil也不愿再跟随主人行事,Aronnax询问Cecilie的愿望。

 

20. Ich will leben

【Cecilie】

监狱区。

 

21. Unsichtbare Wand

【Aronnax教授,Cecilie,仆人Conseil,Ned Land,Amelie,Nemo船长,群演】

鹦鹉螺号的各层甲板上。

Aronnax认为自己无法实现Cecilie的愿望。他将婚戒还给了她。

 

红色警报:一只巨大的章鱼紧紧缠住了潜艇。Nemo船长在搏斗中胳膊负了伤,Ned Land挺身而出,杀死了这只巨兽,救下了Nemo和全船人的生命。作为报酬,Ned Land要求船长放他们离开,Nemo拒绝了,叛乱爆发了。在混战中,Aronnax将潜艇开向了海面,但很快Nemo又占据了上风,夺回了潜艇的控制权。电阶梯上又处决了一个人,但这次船员们并不同意这个判决,因为正有一艘船向鹦鹉螺号开来。在与巨章鱼的纠缠中,鹦鹉螺号同样受到了损害,舷窗罩无法关闭了,因此每个人都看得一清二楚:下一个要被撞沉的就是这艘船!Cecilie站了出来,与船长对峙。

 

22. Gnade für das Schiff

【Cecilie,Nemo船长,群演】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

 

23. Verflucht seist Du!

【Ned Land】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

由于发起叛乱,Aronnax,仆人Conseil与Ned被判处死刑,被押送走。

 

大决战之后。

大副Hernandez允许客人们离开鹦鹉螺号。他庄严地怀抱着船长的遗体,走过排成两列船员中间,走向载水舱,并在里面放满了水。他走进海中,好让Nemo能够在海底得到安息,自己也随之溺亡。最后一发炮弹击中了鹦鹉螺号,潜艇的外壳碎裂,船员全部阵亡。

男男女女的灵魂化作点点光亮,缓缓离开他们在水中沉沉浮浮的躯体,汇作一团舞动着的发光星体。永生的人鱼将这些新来的灵魂迎入怀抱。

 

24. Himmelfahrt

【永生的人鱼,群演】

鹦鹉螺号的舰桥上。

 

全剧终

 

翻译:Arminia

未经允许严禁转载及二次上传。


推荐文章
评论(8)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