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瑞士流水账 2019.10
Lost in the World 2020-02-15

    在各种混杂的情绪下,争取客观中立的写完这篇流水账。

    双十一刷机票的时候,发现了便宜的欧洲机票,没看错,提前一年。本着不买就是吃亏的原则,果断下手。一直的感觉是秋天合适瑞士,所以买了国庆的时间段,实际上感受下了,可能夏天会更加合适一点,秋天的雨水较多,还容易下雪。冬天会更合适滑雪爱好者。

    景色的话,可能因为下雪过多,也可能刚去过日本的阿尔卑斯山区,还可能中国西北去的太多,所以并没有太惊艳。但是比较下来,真·阿尔卑斯山区还是要好于日本~阿尔卑斯山区。而且瑞士整体的环境对徒步爱好者非常友好,道路指示明显而且各种难度的徒步路线一应俱全,景色都不错。一些著名的道路我觉得推着婴儿车都能走,而且风景超好。相对来说,国内的徒步,风景好的地方往往需要睡帐篷高海拔,对于普通人并不友好。

    令人惊吓的是费用,出发前估算了下,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大交通小交通和住宿就需要1w5一个人,真-钱钱国。(另一个钱钱国是日不落)。虽然都是钱钱国,日不落给你的感觉就是昔日贵族的奢靡,但是瑞士不一样,看起来普普通通,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触,但就是贵,什么都贵,没有原因的贵-.-

因为天气的原因,不断的在修改计划,实际和原定安排出入非常大。原计划如下:

D1 上海-日内瓦,日内瓦一日游,晚上到蒙特勒宿                                                 

D2 西庸城堡,拉沃葡萄园,晚上到采尔马特宿                                                        

D3 采尔马特五湖徒步,晚上到Gernatrate观景平台宿                                              

D4 Ressile湖看日出,返回采尔马特,下午游玩冰川天堂,晚上到格林瓦尔宿             

D5 格林瓦尔德一日,first徒步,格林瓦尔的宿 (First下午顺光)

D6 格林瓦尔德二日,少女峰附近徒步,格林瓦尔的宿(门立兴和少女峰上午顺光)      

D7 格林瓦尔德三日,因特拉肯湖区,劳特布伦恩宿                                                  

D8 米伦文根小镇,雪朗峰徒步,晚上火车到卢塞恩宿  (雪朗峰下午顺光) 

D9 卢塞恩一日游,瑞吉山,卢塞恩宿 (瑞吉上午顺光)               

D10 卢塞恩二日,皮拉图斯山,下午火车到苏黎世,晚上飞机苏黎世-上海  (皮拉图斯下午朝卢塞恩方向顺光)

实际路线如下:

D1 PVG-GVA,Geneva一日游,傍晚Geneva-Montreux。             

D2 Montreux-(Visp-Spiez-Interlaken-Lauterbrunnen-Grutschalp-Murren)-Birg-Schilthorn

D3 Zermatt-Sunnegga-(徒步)-Leisee-Blauherd-Stellisee-Grindjisee-Grunsee-Mosjesee-Sunnegga-Zermatt-Gornergrat

D4 Gornergrat-Zermatt-Glacier Paradise - (Visp-Spiez-Interlaken)-Grindelwald

D5 Grindelwald- (Interlaken-Spiez)-Berne-Spiez-Grindwaldel

D6 Grindelwald-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Grindelwald

D7 Grindelwald- First-徒步-Bachalpsee-徒步-First -Grindelwald-Lauterbrunnen

D8 Lauterbrunnen-Lucern-(Bellinzona)-Locarno-Lucern

D9 Lucern 一日游

Lucern-Rigi(瑞吉山)-Museum Rosengart(罗森加特收藏馆)-Gletschergarten(冰川公园) - Lowendenkmal(狮子纪念碑)- Hofkirche(霍夫教堂) -  Museggmauer(穆塞格城墙) -Kappellbrucke(卡佩尔桥)

D10 Lucern-First-Lucern-Zurich-PVG

Lucern-Grindelwald- First-徒步-Bachalpsee-徒步-First -Grindelwald-Lucern



实际每日流水~

D1 PVG-GVA,Geneva一日游,傍晚Geneva-Montreux。                                        

日内瓦花钟,日内瓦湖,大喷泉,万国宫,老城区,圣彼得大教堂。

上海-日内瓦,苏黎世-上海,开口机票5363 RMB/人

瑞士8日活期通票 2986 RMB/人

日内瓦火车站寄存行李    15CHF

La Rouvenaz - montrex住宿 150 CHF

    日内瓦机场很小,出关速度快,30分钟提取行李。到达的地方有一个自助取票机,类似公交车售票机似的柜子,只要按一下按钮,就会取出一张免费公交票。可以在80分钟内免费乘坐指定公共交通,到达日内瓦机场周边地区以及日内瓦市区。机场到市区6分钟,日内瓦市区很小,所以速度快的话,可以在80分钟内把主要景点都去到。但是要注意火车只能坐二等座。

 

    同时日内瓦也有通票出售。一种是纯交通的Geneva Transport Card,一日票10CHF,在日内瓦住宿的话,酒店会免费赠送。在自助售票机上也可以购买。此外还有一种是Geneva Pass,旅游通票,有24、48、72小时多种选择。包含交通很景点门票,费用比较贵,详细可以参考网址: https://www.geneve.com/en/see-do/geneva-pass/ 

    总体来说日内瓦的游览性不高,半天就够了,有多的时间可以安排附近的Nyon、Evian游览一下小镇。考虑到日内瓦当地的交通费并不需要太多,飞机日内瓦到达的话,可以不用瑞士通票。

 万国宫:

大喷泉:

花钟:

日内瓦湖里面的天鹅:


D2 Montreux-(Visp-Spiez-Interlaken-Lauterbrunnen-Grutschalp-Murren)-Birg-Schilthorn

Schilthorn-Birg-(徒步)-Schilthornhutte-Hohlucke-Bluemental-Murren-(缆车)-Stechelberg-(Launterbrunnen-Interlaken-Spiez-Visp)-Zermatt

Visp 行李寄存 8 CHF

Hotel Alfa Zermatt 住宿 146 CHF

    因为看了天气预报,后面几天天气不太好,所以放弃了湖区的蒙特勒和葡萄园,开始了调整计划的大迁徙,以后的日子每天就是哪里天气好就去哪里的千里奔袭……买通票的好处在这个时候一展无遗,否则光是车票钱就能心疼死。黄金路段我估摸着来来回回做了4-5遍都不止。

    灰色框内为瑞士,红色是早上的出发路线,绿色是晚上的回程。距离可以横跨瑞士了。


    瑞士通票每年都会调整免费的路段,今年包含了雪朗峰的路线,所以今天虽然坐了超过6小时的火车,但是全都免费。只是在Lauterbrunnen需要换票,然后排队坐缆车上到雪朗峰顶的观景台。缆车一共分三段四站,Stechelberg-Murren-Birg-Schilthorn。返程的时候选择从Birg徒步返回Murren,一路上都可以正面观赏到Eiger,Monch和Jungfraujoch三座雪山,确实非常壮观,但是看多了略显无聊 :P 一路都是下坡路,砂石路段,基本没有难度。有登山杖会比较省力。距离较远,加上拍照的时间,一路也走了四个小时。遗憾的是本想去拍倒影的水池,结果到了才发现没有蓄水……始料未及……

Murren小镇:

Lauterbrunnen的瀑布:

Schilthorn 峰顶:


徒步路上的风景:


Monch峰:

Eiger峰:

Jungfraujoch峰:

靠近Murren的村庄:

蒙特勒车站涂鸦:


D3 Zermatt-Sunnegga-(徒步)-Leisee-Blauherd-Stellisee-Grindjisee-Grunsee-Mosjesee-Sunnegga-Zermatt-Gornergrat

Zermatt - Sunnegga 往返交通 12 CHF

Zermatt-Gornergrat 单程 24.5 CHF

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 住宿    401 CHF

    Zermatt非常给力,这两天都是好天气。因为今天晚上必须入住3100酒店,所以行程无论怎么调整,这两天的行程都不能改。今天是走著名的五湖徒步路线。Zermatt有好几个火车站,一个主车站联通瑞士其他地区,一个车站要穿过镇子过桥,去往Rothorn地区。需要注意的是Rothorn是滑雪区,所以雪季缆车全开,秋天为了雪季做准备缆车关的很早,十一的时候已经关闭了,所以Zermatt-Sunnegga可以做缆车,但是Sunnegga-Rothorn只能靠走路。第三个车站在小镇的西边,去往冰川天堂。 

    

    五湖徒步路线主要的看点是5个湖的马特宏峰,风景最盛的要数Stellisee湖,360度环绕的山峰再加上马特宏峰的雪山倒影,看到过非常好看的照片。但是要拍到倒影需要比较苛刻的条件,风小天气好而且需要早上抵达湖边越早越好,看游记说晚于11点的话湖面会起风,一旦不平静就没办法看到倒影了。后面在另外一个湖等倒影顺便观察了一下,感觉9、10点左右就开始湖面有涟漪,11点怕是看不到倒影的,总之等开门是最好的~可惜这次去缆车不开,这段路必须走路耗时1-2小时,再加上在下面Leisee湖游玩,路上拍照,肯定是来不及看倒影了。夏天日出的早,有缆车,应该会是不错的选择。

    从Sunnegga到Blauherd是一路上坡,小土路不难走,一路上有不少同行的游客。Blauherd往后的路线就是下坡为主,间或有一点小的上坡路。其实时间少的话,只看Stellisee湖和Leisee湖就可以了。Grindjisee在树林中,Grunsee在山坡边,Mosjesee更加没特色,都可以不去。

    但我们怎么会是因为赶时间放弃景点的人呢,我们是哪哪都要去(不止一次)的人 -.-

Leisee湖,周围有些游乐设施,Sunnegga缆车出来就是

Sunnegga到Blauherd的沿途风景:

Stellisee:

Grindjisee

Grunsee:

Mosjesee:

    因为要赶17点的末班车上Gornergrat观景台入住酒店,所以看完最后一个湖之后,以最快的速度回到缆车站,坐车返回Zermatt镇,取行李,转到Gornergrat的车站,上山入住酒店。

    隆重介绍今晚入住的Gornergrat 3100酒店。无他,位置是王道,观景平台上唯一的酒店(其实主职是天文台),设施餐饮一应俱全。当所有人17点都要离开的时候,这里就是包场,日出日落雪山银河,虽然价格十分棘手,但是绝对物有所值。酒店只有十几间房,所以供不应求。下次去还住这里!

末班车上山:

酒店外景:

酒店餐厅:(餐厅对外营业,还有一个共住宿客人的小餐厅)

Gorner冰川日落:

晚上拍(等)到了人生巅峰的夜景,马特宏峰的银河:

    酒店的费用包含住宿,晚餐和早餐。晚餐是三道式的西餐,有自助的蔬菜色拉面包。早餐有自助的酸奶软饮面包色拉,还有一份主食。大众点评有美美的照片,个人觉得餐食还不错。


D4 Gornergrat-Zermatt-Glacier Paradise - (Visp-Spiez-Interlaken)-Grindelwald

Gornergrat- 徒步-Riffelsee-徒步-Riffelseeweg-徒步-Rotenboden车站-Gornergrat-Zermatt-Talstation Matterhorn Glacer Paradise- Glacer Paradsise -Zermatt-Grindwald

Rotenboden-Gornergrat 车费6.5CHF/人

Gornergrat-Zermatt 车费49CHF/人

Matterhorn galcier paradis 门票100CHF/人

Grindelwald Mountain Hostel- Swiss Hostel 住宿97CHF/房

    Zermatt的主车站叫Zermatt GGB,火车可以开往瑞士的其他地方。其余的都是属于内部车站。GGB对面就是Gornergrat Bahn车站,可以坐车去Gornergrat观景平台。路线是Zermatt-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Gornergrat。往东过桥的车站是去往Sunnegga&Rothorn方向的。往南沿着河一直走的车站就是去Glacer Paradise了。

    昨天晚上大晴,看到了漂亮的银河,过了零点以后还在拍星星。本来是(不准备看日出的)准备坐头班车去Rotenboden站附近的Riffelsee湖看日出的,但是看了下时刻表和日出时刻,发现头班车下去太晚,已经错过日照金山了,当机立断的决定走路下山。路况还好,一路群山相伴,就是萧瑟了点,都是黄土,而且因为天还没亮,走的比较慢,基本上25分钟左右到达Riffelsee湖,刚好看到日出。随后回酒店吃早餐,游览了观景平台再一路玩下来。

    下午天气有点转多云,去往冰川天堂游览,那里其实主要是滑雪场,附带的开发了几个观景平台给大家观景,因为离马特宏峰的距离更近,所以看起来比较丑(距离产生美)。冰川天堂也可以选择不坐缆车,徒步下山。但是因为今天要赶到少女峰地区住宿,就没用徒步的安排。

凌晨的冰川:

Riffelsee湖日出:

往前走5分钟的Riffelseeweg湖: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雪山下的酒店:

Rotenboden站附近:

Zermatt小镇:

冰川天堂:

近距离丑丑的马特宏峰:

美丽的Breithorn峰:

缆车,雪道~~


D5 Grindelwald- (Interlaken-Spiez)-Berne-Spiez-Grindwaldel

Grindelwald Mountain Hostel- Swiss Hostel 住宿97CHF/房

    今天天气不好,阴雨,原计划的徒步肯定不行了,查了一圈发现瑞士境内全都在下雨,所以只能选择附近的城市游。如果天气好的话,城市游可以安排坐船游览Lake Thun,然后一路上游览城镇Spiez、Thun、Berne,最后返回Interlaken观景台。结果因为后面几天多有阴雨,湖区完全没游览。

    天气不好呢,只能睡懒觉,吃早饭,然后慢悠悠的晃去Berne,瑞士首都。其实就是一个很小的欧洲小镇,打卡的景点有熊苑(个人理解是养着1头熊的动物园,没去),玫瑰园(个人理解是开满玫瑰花的植物园,没去),有著名雕塑的喷泉(随意在路上就能遇见),大教堂,市政厅(只能看看外面),国会议事厅(网上提前预约的话可以进去参观,我们没安排),钟塔(准点报时的时候有小人会出来,我们没看)。

    Berne整体不大,主要建筑和景点都在主干道的两边,走路的话从头到尾也就30分钟的样子。可以坐公交从火车站到熊苑然后一路走回来,也可以走个来回。比较特别的是,沿街的房子都有比较深的地下室,作为商店或餐饮,这倒是很少看到。

    阴雨天,再美的小镇也失去了光彩,草草的逛了一下然后就去了Spiez,这已经是第四次路过了……火车站出来是最佳的拍照角度,占据高位。天气不好,也就没下到镇里,今天抓紧时间要去超市采购物资,要知道人家可是5点就关门的。

一早云雾缭绕中的Grindelwald:

Berne俯瞰:

带有雕像的喷泉:

随处可见的熊标识:

Spiez的到此一游照:


D6 Grindelwald-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Grindelwald

Grindelwald-Zweilutschinen-Lauterbrunnen-Wengen-Mannlichen-徒步-Kleine Scheideg-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Kleine Scheidegg -Grindelwald

少女峰下来可以走Eiger Trail ,#36 徒步路线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Eigergletscher-徒步-Alpiglen-Grindelwald

"Wengen-Mannlichen + Kleine Scheidegg- Jungfraujoch"  215 CHF/人

Kleine Scheidegg- Grindelwald  46.80CHF/人

Grindelwald Mountain Hostel- Swiss Hostel  97.00CHF/房

    今天天气大晴!于是准备把能安排的全都安排上,什么徒步啦,少女峰啦。可惜错误的估计了少女峰排队的时间,导致最后只能放弃Eiger峰的徒步路线。少女峰果然是全世界游客的少女峰!

    一早头班车去往Wengen小镇,深藏的山中,确实有不同凡响的美貌。只可惜去的太早,太阳还没完全被晒到 -.-。Wengen和Murren都被誉为最美小镇,仅从交通角度看,个人更偏向Wengen,火车可以直达。Murren需要坐缆车,对大件行李不友好。

    Mannlichen到Kleine Scheideg的徒步路线,是#33号路线,据说是官方比较推荐的徒步,走下来觉得这条路线基本毫无难度,夸张点的说推婴儿车也可以走,一路面向三座雪山前进,这大概是主推的原因吧。昨天下雨,山上下雪,所以即便今天大晴了,路上还是比较泥泞的,大部分地方都还有积雪,再加上拍照,所以走的有点慢了。官方是1h20m,我们可能要将近2hs.

    到了Kleine Scheideg就需要坐车去少女峰顶了,本来我以为不是节假日,国庆也算淡季,随到就能随上山,谁知道大批的旅行团,和刚才山里徒步相比,满眼的人人人。而且排队没用栏杆,管理员也没有几个,火车运力又不足,15分钟才一班车还不能站立。所以硬生生的排队了一个多小时才上车。建议以后还是头班车早点去少女峰吧。

    少女峰顶和雪朗峰顶一样无趣,本来想去娱雪区滑雪的,可惜当日没开,在瑞士滑雪的愿望就落空了……然后就是排队拍照在排队坐火车下来。如果可以,建议放弃少女峰顶,更多的时间区去山里徒步,其实山里一直都能看到三座山峰,没必要坐火车上去。

雪山环绕下的文根:

流云瀑布:

Mannlichen缆车站附近

徒步路上:

Kleine Scheideg 附近: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Grindelwald车站


D7 Grindelwald- First-徒步-Bachalpsee-徒步-First -Grindelwald-Lauterbrunnen

Grindelwald-First 交通 84.00 CHF /人

Grindelwald - Lauterbrunen 交通18.00 CHF/人

Lauterbrunnen Valley Hostel 住宿86.40 CHF/房

    又是一个阴雨大风的日子,说起来瑞士的天气还真是简单,要么就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要么就是阴雨绵绵的风雨天,什么多云啦,阵雨啦,这种中间过渡的天气完全没有。看了下后面几天的天气也不怎样,今天还是按计划上午游览一下Grindelwald小镇,下午去First徒步看湖。其实Frist那里有非常多的户外项目可以参加,比如滑翔伞,山地车。不过下雨大风的日子所有项目都停止了。也放弃了环湖的另一条徒步路线,简单的走了个来回。路况不难,开始有30分钟左右的连续上坡,后面就是屏坡为主了。

    大家交口称赞的first,只能在风雨中雾里看花,心有不甘。于是后来又回来重新走了一遍……这是后话了。

绿色小镇Grindelwald:

First群山都被云遮住了:

沿途景色:

Bachalpsee湖:

the North Face:


D8 Lauterbrunnen-Lucern-(Bellinzona)-Locarno-Lucern

Lauterbrunnen-Lucern-Locarno-Orselina-Cardada-Cimetta-Locarno-Lucern

Locarno-Orselina 交通7.20 CHF/人

Orselina-Cardada-Cimetta 交通36.00 CHF/人

Lucern Hotel Alpha 住宿126.00 CHF/房

    在少女峰地区一共预留了三天,原计划3天徒步,一天湖区/城市游。运气不好,预留的4天里面只有1天是晴天。看遍了瑞士全部地区,发现就只有南部靠近意大利的边界是晴天,于是决定提前离开少女峰地区,奔赴南部。

    红色是过去的路线,绿色是返程,基本又是横跨了大半个瑞士的距离……

    原则是哪里天气好就去哪里,幸亏有通票。手头带了纸质的走遍全球,不然一时之间对这个地方毫无头绪。昨夜天黑以后到的Lauterbrunnen酒店,今天天没亮就要头班车离开了,只能下次有机会再好好游玩了。算起来住在Zweilutschinen可能更方便,进可攻退可守。

    坐车黄金列车线,早班车人不多,基本可以1人一排座位。后来查了下从interlake到Lucern的实际距离只有80km左右,不知道为什么火车要开2小时!!在国内高铁应该40分钟就搞定的吧 -0- 做计划的时候没考察火车速度是个失误。

    Lucern多云间阴,酒店checkin之后没有停留就换车去了Locarno,因为靠近意大利边境,还坐了连接米兰的国际列车,春运模式……

    Locarno属于Ticino地区,通用语言是意大利语,位于Lago Maggiore湖的北面,湖的另一边就是意大利境内了。主要的景点是Satuario della Mandonna del Sasso(萨索圣母教堂)可以俯瞰Lago Maggiore湖;Cimetta(契梅塔)可以瞭望阿尔卑斯山。

    Locarno车站出来走一会就到了电车站,到Orselina可以坐齿轮牵引火车,一路都是爬升,7分钟左右到达。也有走路的台阶,下山可以选择走下来。Orselina出门边上就是教堂。Orselina到Cardada是箱式缆车,Cardada到Cimetta是双人座位缆车。三地之间都有徒步的路线,上去是爬坡,下山可以选择走路,单程大概1-2小时之间。

    本来我们想买单程票,到上面才决定要不要坐缆车下来,然而售票的姐姐告诉我们往返票现在促销,于是立刻买了往返缆车票 ^&^

    典型的欧式度假小镇,湖面漂亮。Cimetta感觉更像是当地人的佘山,但是比我们的是好多了。

黄金列车的窗外,雨中的小镇:

Satuario della Mandonna del Sasso:

Cardada缆车:

Cimetta :


D9 Lucern 一日游

Lucern-Rigi(瑞吉山)-Museum Rosengart(罗森加特收藏馆)-Gletschergarten(冰川公园) - Lowendenkmal(狮子纪念碑)- Hofkirche(霍夫教堂) -  Museggmauer(穆塞格城墙) -Kappellbrucke(卡佩尔桥)

Lucern Hotel Alpha 住宿126.00 CHF/房

    全天阴雨,但是还是要继续瑞吉山的游览。一早去码头做了游船,然后换小火车结果到了发现,真是寂静岭啊,雾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还冻得要死 555。Lucern到Rigi山今年用瑞士通票免费。基本路线如下:

瑞吉山线路1:火车站对面1号码头-乘弗吕伦Fluelen方向的游船在菲兹瑙Vitznau下船-在Vitznau换乘红色登山火车(VRB)-Rigi Kaltbad-RigiStaffel-Rigi Kulm。返程在Rigi Kaltbad坐缆车到达weggis-返回卢塞恩。时间充裕的可以在weggis小镇逛逛。

瑞吉山线路2: 1号码头-坐船到weggis-乘缆车到RigiKaltbad-乘红色小火车或者徒步-Rigi Kulm。

 瑞吉山线路3:卢塞恩火车站-乘火车到阿尔特戈尔道Arth-Goldau-乘蓝色登山火车(ARB)-途经克莱贝尔Chrabel-RigiKulm。

    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先坐船然后换火车上山,其实也有缆车可以从Weggis坐到Rigi Kaltbad,然后走路上山。后山也有火车可以选择。我们上山的时候是Lucern-轮船-Vitznau-齿轨列车-Rigi Kulm,下山是Rigi Kulm-齿轨列车-Rigi Kaltbad-缆车-Weggis-公交-Kussnacht-火车-Lucern。因为轮船的班次比较少,公交车正好到达不用等候,所以就没有坐船返回。

    Museum Rosengart(罗森加特收藏馆) 凭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参观,但是需要换票。行李免费寄存,室内不能拍照,场馆不大但是藏品质量较高。因为该家族的御用(扶持)画家是毕加索,主要有很多的画作。此外就是莫奈,雷诺阿等人的诸多作品。非常值得一看。

    Gletschergarten(冰川公园),同样凭瑞士通票可以免费参观,非常小的一个地质遗迹,5分钟可以看完。Lowendenkmal(狮子纪念碑),是纪念保卫法国国王牺牲的雇佣军,Hofkirche(霍夫教堂) ,两个都是打卡景点,1分钟搞定。

     Museggmauer(穆塞格城墙) 是瑞士现存最长的城墙,有瞭望台开放参观。Kappellbrucke(卡佩尔桥),欧洲最古老的木制桥,现在的桥体在火灾后有过修复。远眺了Spreuerbrucke(施普罗伊尔桥)。都是以前为了抵御敌人,作为城墙防卫的一部分。

Lucern游湖标准照:

Rigi(寂静岭)小火车

下山的时候云层散了些:

罗森加特收藏馆的复制品:

冰川遗址:

狮子纪念碑:

Museggmauer(穆塞格城墙):

Spreuerbrucke(施普罗伊尔桥):


D10 Lucern-First-Lucern-Zurich-PVG

Lucern-Grindelwald- First-徒步-Bachalpsee-徒步-First -Grindelwald-Lucern

Grindelwald- First交通30.00 CHF/人

    今天是游玩的最后一天,天气晴!总昨天晚上就开始纠结,一直到早上5点还不确定。大晴天,是再去一次Rigi或者Pilatus还是返回去重新走First徒步,民主协商不出结果,眼看着要错过头班车时间了,最后只能抛硬币决定,重新返回了First。

    去得太早也不好,昨天下雨(山上下雪),积雪很厚。我们以为First路况很好,考虑大晴天就穿了普通的运动鞋,也没带登山杖,结果全都在走雪路啊!!湿透。而且大晴以后升温太快,雾气弥漫,到了Bachalpsee湖还是什么的都没看到 -.- 倒是退到Schreckfeld以后终于等到了云开雾散。

    Grindelwald遇到了当地的赶集并稍微游览了一下小镇,考虑的晚上5点必须火车去Zurich坐飞机,黄金列车要开1.5小时,拖到15点必须返程了。到达Brienz的时候,湖光山色的,就让队友下火车去拍照,结果因为我看错了火车停留时间,队友生生的错过了火车,没有护照没有手机没有车票,只有相机 ……于是我们俩一个人滞留在车站,一个人在火车上。 幸亏有基本生存能力,我在下一个大站冲下车找乘务员让他们联系并照顾滞留的队友,又在开车前冲上车返回酒店取行李。队友找到了时刻表,借外国友人的微信发通知给我,然后安心等1小时以后的下一班列车。最后顺利的在Lucern火车站汇合并及时的赶到了Zurich机场,返回上海,有惊无险。

    列车员:请出示车票 / 队友: 我错过车了,车票都在上一列的行李中

    列车员:哦,没事,这种情况经常发生。风景好看吗? / 队友: 还不错……

    离开电子设备的生存能力,还是很有必要的!瑞士火车也太慢了,班次还那么少,这还是热门旅游路线呢……

    Zurich机场的check in是按照航空公司的,不是按照航班。而且机场非常大分好多区域,所以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

First 徒步路况:

Bachalpsee湖:

Bort:

Schreckfeld:

赶集的人们:

大逆光的Grindelwald:

黄金列车沿途:

风景太好错过火车的Brienz:

加送日常晚餐:


Tips:

  1. 外部交通

    采用公共交通的话,建议开口飞机,日内瓦因为机场小,过关速度快,比较优选。这样不用走往返路浪费时间。当然如果准备自驾走环线的话,可以选择一个目的地往返。如果从价格考虑的话,也可以选择相邻的法国/意大利出入瑞士。

  2. 内部交通

    费用上应该是通票优于自驾,除非自驾5个人塞满。

    灵活性考虑,其实火车通票也可以接受,但是自驾相对火车耗时更少,这是非常大的优点。所以如果有司机并愿意开车的话,首选自驾游。

  3. 瑞士通票

    购买途径可以在瑞士当地,据说比较贵,没操作过。/  淘宝,官方店不便宜。欧铁官网也是。/ 携程官网,价格有优势,我就是这里买的。

    如果需要在当日享受优惠门票,那么这天也需要划掉一次通票(已使用)。所以并不是只有乘车才要划通票的。8天活期通票和15天连续通票价格相差不多,考虑到门票优惠的因素,两者更推荐15天连续通票。

  4. 少女峰通票:

    如果在少女峰地区连续停留3天以上的,可以购买。但是需要注意,想使用瑞士通票优惠购票的话,同时需要划掉三天瑞士通票。

    3天以内或休闲度假游的话,其实用不到通票,单独买票也是一样的。

    我们原计划在少女峰地区连续玩4天并购买通票的,实际上因为天气的调整,间或的在山区和外面景点之间游玩,少女峰需要划掉三天通票就有点浪费了,而且因为天气不好,也没有去太多的观景台。所以是单独买的票。

    其次因为住在Grindelwald的青旅,赠送Grindelwald的公交车券和Frist交通的8折优惠券,Manlichee的旅游介绍手册里面也有打折的优惠券。比较方便自由行的客人。

    少女峰山顶在买票的时候可以加10CHF预定小火车的座位,这样可以优先上车减少排队时间。但是需要购票时确定乘车时间并预约。


  5. 天气预报和景点实况:

    看了好多游记说哪里天气好去哪里。实际看下来因为瑞士国土并不大,所以各地的天气差别也不多。一般来说日内瓦,少女峰和苏黎世都差不多。采尔马特和南部卢卡诺因为有山脉的阻隔,在其他地方下雨的时候,可能会是晴天。瑞士的景点很多都有24小时的实况影像,这样在上山前可以实时观察,尤其是少女峰,如果云雾太大,可以 换个时间上山顶。

  6. 景点实时影像:

    https://en.swisswebcams.ch

    https://www.swisspanorama.com

  7. 上网和通讯:

    可以提前taobao购买,缺点是略贵,但是比在当地花时间找卡方便多了,欧洲人的效率你懂的呀,售货员和顾客能聊十几分钟。服务人员又少得可怜。

    很多游记中提到在当地购买swisscom的电话卡,有2CHF/日 无限上网的套餐。

    可能因为我们到达是周末,所有的店都说swisscom卡要周一才有货,sunrise的专营店也同样如此。后来找到了Lebara的店铺,他们有1.5CHF/日无线上网的套餐,需要充值,但是每次最低需要充值10CHF,不能打电话。我们10天其实15CHF 就够了,充值20浪费了5CHF。

  8. App

    火车查询可以使用SBB Mobile

    天气预报    MeteoSwiss

    采尔马特地区 Matterhorn

    公交车查询    Google


  9. 交通信息网站:

    SBB官网: https://www.sbb.ch/en/timetable.html

    日内瓦湖游船: https://www.cgn.ch/en/

    拉沃葡萄园旅游官网:https://www.lavauxexpress.ch/en/

    黄金列车: https://www.goldenpass.ch/cn/goldenpass/offer/view?id=82

    Thun湖游船: https://www.thunersee.ch/

    Brienz湖游船:https://www.brienzersee.ch/en

    瑞士旅游移动支持: https://www.schweizmobil.ch/en/summer.html

  10. 景点官网:

    Zermatt: https://www.zermatt.ch/en/arrival

    少女峰: https://www.jungfrau.ch/en-gb

    瑞士国家旅游局: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h-hans/home.html

    推荐的12日瑞士世界遗产之旅: 

    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h-hans/experiences/route/12

    雪朗峰:https://schilthorn.cn/cn/pizgloria/Schilthorn

    瑞吉山:https://www.rigi.ch/en

    因特拉肯:https://www.interlaken.ch/en/

    马特宏峰:https://www.matterhornparadise.ch/en

    瑞士徒步地图:

    https://map.schweizmobil.ch/?land=wanderland&lang=en&trackId=5304205&bgLayer=pk&logo=yes&season=summer&resolution=2&E=2626816&N=1095592&layers=Wanderland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