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薄荷OW流水账 2018.04
Lost in the World 2020-02-19

    开始把2018的坑都填上~

    距离上一次去薄荷岛,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其实上一次体验了潜水之后一直想要去考一个OW(open water)的潜水证,但是每次提及,都觉得时间有限就先去了其他的地方游玩,考潜水证这件事情就慢慢的耽误了。

    这一次下定决心实在是受了同事的刺激,同事从决定考证到实际出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比起来自己的执行力实在是差得可以,也因为这个2018成了最果断的一年,诸多想法立刻付诸了实践,这是后话。

    学习潜水要不要会游泳?现在PADI的教学已经没用强制要求了,但是早期是要求必须会游泳的。实际上,不怕水我觉得是基本的要求,潜水需要足够的冷静和专注,在水下密闭的环境中,一点都不能慌张害怕。其次会游泳,有助于各种情况,毕竟有时候浮出水面,还是需要游到船边的。另外如果想要学习自由潜的话,游泳就是必备了,作为生存技能之一,我觉得不怕水会游泳还是很有必要的。小伙伴在17年的7-8月好好练习学会了游泳,也算是提前做了准备吧。

    OW 和AOW 要不要一起学?OW 是基本技能,AOW可能是各种Tips和小窍门。个人感觉还是分开比较好,打好基础,刷足够的气瓶,实践中也能学会AOW的技巧。如果是非常喜欢的运动,考出AOW只是早晚的事情,不用急在一时。分开几个地方学习考试,也可以多学习不同老师总结的经验~

    中文教学还是英文教学?本来坚持英文教学,后来被人提醒说水下基本都是手语,水面上随便中文教练还是英语教练,都不重要。感觉说的有道理,教学还是中文比较好,专业词汇方便理解正确含义。

    选择菲律宾因为美签不用签证,机票相对便宜,去过薄荷岛也算熟门熟路,Balicasag(巴里卡萨)的大断崖有漂亮的珊瑚。此外,马来西亚的Sipadan(诗巴丹)也是备选的地方,只是交通略有不便。OW考出来以后,有漂亮的海域可以做Fun Dive,交通方便,就是合适的地方。另外需要教练足够严格,因为毕竟是极限类运动,和生命相关的事项,还是严格一些比较好。潜水以后,要安排18个小时的空闲期,随后才可以做飞机,所以旅行安排的时候,最后要留一天不能潜水。浮潜可以。

    为什么要潜水?想看海里各种小鱼鱼。

    深海里面会不会怕?会的,每次下水都要做心理建设,但是看到小鱼鱼就镇定很多,就不怕了。

    OW难不难考?不怕水的话并不太难,我们一期4个人都顺利毕业了。但是教练严格啊,看不到小鱼鱼我就紧张,中途差点放弃了,还好我的 Buddy 给我各种洗脑让我应试通过 -.-

参考的游记攻略:

潜水课程:https://bbs.qyer.com/thread-2782887-1.html

公交信息: https://bbs.qyer.com/thread-2544031-1.html

 


行程安排:

D1 上海-Manila-Bohol,下午OW 理论课程

D2 OW 第二天 上午理论课程,下午游泳池平静水域技巧练习

D3 OW 第三天。上午开放水域2潜,下午理论考试。

D4 OW 第四天。上午开放水域2潜,下午结业~

D5 Balicasag Fun Dive 2潜

D6 Alona-Oslob-Dumaguete

D7 Apo浮潜一日游

D8 Dumaguete市内一日游,傍晚Dumaguete-Manila-PVG


D1 上海-Manila-Bohol,下午OW 理论课程。

"Cebu航空 PVG-MNL"     1295.00  RMB/人

"Cebu航空MNL-TAG"     416.81 RMB/人 

tutu 塔比拉兰机场-alona海滩    300 PHP/车

Villa Almedilla Pension House    7650 PHP/5天/房

PADI OW Course    18800PHP/人

上课的时候,老师比较严格,所以完全没有拍照片~

    Cebu航空的小黄机,第二次来到马尼拉。过去的时候只带了随身衣物,都是短袖,所以没有托运的行李,PVG机场检查并没有太严格。在马尼拉机场国际的到达以后,有中转的快速柜台,出示机票订单就会帮忙打印登机牌。走出国际到达,就有不少兑换菲律宾比索的服务点,从左到右差不多是3家不同的机构,汇率会有差别,所以建议全都浏览一遍再兑换,国内提取美元,在这里兑换比索的汇率最好。

    二楼是出发厅,同时有一个超市可以购买sim卡进行充值,比买固定的游客套餐要优惠。中午抵达薄荷岛之后坐tutu车去alona海滩,酒店check in放行李,然后去潜店报道。通知下午1点开始上课。

    薄荷岛的中文潜点比较出名的是汉潜,王者和无限蓝。因为有朋友推荐,所以找了无限蓝作为OW的学习潜店。相对潜店,大家选一位严格的教练更有意义,毕竟潜水是高风险的运动,严格也是对自己好。我们的教练是无限蓝的Yuki,严格著称。可以用粤语和普通话教学。当时算上我们一共是四位学员,另外两个学员因为飞机延误,当天晚上才到达薄荷岛,后来教练用晚上的时间又给他们单独补了课。

    PADI 已经全面电子化教程,所以不发新的教材。上课的时候教练给了我们旧的教材使用,下课以后就收回了,所以也不能回家复习预习。填写完个人资料和健康声明就开始理论学习了。因为无限蓝的传统,我们不是自己看录像和教材学习理论知识,教练是亲自和我们讲解理论并讨论每一章的内容,还有课后习题。不知不觉的从中午讲到了晚上,等下课出门的时候,发现天都黑了,差不多整整4个半小时。

常规理论点:

单次潜水需要经过12h的安全期才能坐飞机,多次潜水需要18h。

满气瓶容量是180-200bar,其中含21%的氧+79%的氮。预留70bar返回。

OW潜水深度限制18米,AOW最深30米,专业Deep潜水是40米深度的限制。

上升需要缓慢的速度,<18米/分钟为宜。下潜1米/次做耳压平衡。5米出停留3分钟做减压停留。

水中物品看起来会变大1/3,深夜传播比空气快4倍。较难判断声音来源。

5点下潜操作:

  1. 手势,准备下潜

  2. 定位

  3. BCD调节器在嘴

  4. 电脑表运作,检查气压表

  5. 排气下潜,途中做耳压平衡

5点上升操作:

  1. 手势,准备上升

  2. 电脑表完成时间,气压表确认

  3. 水面环境观测,确保安全

  4. 举手保护头部

  5. BCD排气,踩水上升


TABILARAN小机场:


俯瞰塔比拉兰:


D2 OW 第二天 上午理论课程,下午游泳池平静水域技巧练习。

中厨星午饭    360 PHP/2人

OASIS 晚饭    743 PHP/2人

    因为下午会练习技巧,所以上午的课程内容都多和气瓶相关的。然后教练带我们看了装备,闻气瓶味道确定气体没有被污染,并演示了怎么组装设备,确保魔力贴将气瓶固定住,各种管线8字形放好,中午大家一起去中餐厅吃了快餐,抓紧时间,下午就开赴潜店自己的游泳池学习技巧。

潜伴检查:

  • B- BCD

  • W- 配重

  • R- 快卸扣

  • A- Air气瓶

  • F- Fin/面镜/管线

上升的方法分为以下4种:

  1. 正常上升

  2. 使用配用气源上升

  3. 有控制的紧急游泳上升 CESA

  4. 紧急的浮力上升,丢弃配重

CESA,适用9-10米的情况,不做5米停留:

  1. 准备排气

  2. 举手

  3. 抬头观测水面

  4. 深吸最后一口气

  5. 游泳上升同时口中发出啊的声音。-确保一直在吐气

  6. 浮出水面,大口吸气,然后用嘴往BCD充气。

    在游泳池里面练习其实很累的,因为装备重,浮力小,同样的动作可能海水中还更容易做。但是总归要在游泳池练熟了才敢去海里。下午又是练习了5个小时,最后下雨才不得不早点撤退。

平静水域技巧练习:

自己组装装备,潜伴检查,跨步入水,半面镜排水,全面镜排水,面镜脱戴,调节器排水,调节器寻回,水面脱卸装备,求救使用备用气源,在水底脱下和穿戴配重,拖带疲惫潜水员,中性浮力,CESA。

上课几天的天气非常好:


OASIS美味的晚饭:


D3 OW 第三天。上午开放水域2潜,下午理论考试。

中厨星午饭    360 PHP/2人

Taudis restaurant 晚饭 770 PHP/2人

    今天随船出海在alona附近的海里练习,虽然大部分的动作昨天在游泳池里面都做过,只是到了海里难免会紧张,所以还是很有练习的必要。

    9:33入水第一潜,大家拉着绳子下潜到5米的沙地,跪姿看教练演示动作,然后依次完成。海里可不像游泳池,没听懂的话,还能抬头说个话,水下只能看手势了,所以要全神贯注。海水比较冷,每个人做一遍动作,等待的时候长了就发抖……

    11:20入水第二潜,这次没有绳子了,大家跟着教练缓慢排气下潜,同样在5米沙地,跪姿看教练演示动作,然后依次完成。

    总体练习了耳压平衡、面镜排水、面镜脱戴、调节器排水和寻回。下潜和上升,巡游。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冷的关系,第二潜的时候耳压平衡做的不好,身体没有放平,人一直往上升,离开教练和其他队员都比较远,追不上也看不太清楚他们在做什么,还好助理一直在我边上保护我,最后5米停留也没做到位。出水以后被教练狠狠的训了一顿,说我这样很危险,不知道我在做什么 555 。我说因为昨天睡太晚了,今天起得早没睡醒,教练说应该懂得安排好时间,知道潜水就不能晚睡!

    下午的理论考试还算简单,虽然错了几题,但是大家最后都顺利通过了。

一大早的Alona 海滩:


Taudis物美价廉的晚饭:


D4 OW 第四天。上午开放水域2潜,下午结业~

蓝洋海鲜自助午饭    640.00 PHP/2人

Giusepp海鲜披萨 480+10%服务费    528.00 PHP/2人

    昨天二潜不好,一晚上都在思考技巧,早上的时候很紧张,生怕被教练关掉 ^&^ 不过今天加了水母衣,不容易冷了。

    9:48 入水第一潜。今天水下的无面镜游动做的还可以,虽然视线很模糊,但是捏住鼻子就可以了。指北针导航,一个人看针定方向,另外一个人游泳计数,指北针好像没看对,不过这个只是学习一下。CESA动作还可以,用嘴充气的时候也很顺利,只是嘴里忘记发出啊的声音。平游时候的姿态也比昨天好了一点,不会一直头冲上了。

    11:23入水第二潜。熟悉电脑表操作。最后一潜很放松,不用太多的技巧练习,基本就是跟着教练在水下巡游,练习下中性浮力。有了电脑表就发现,即便自己觉得速度并不快,但是电脑表已经发出警告了,需要提醒自己注意slow。此外还要和潜伴保持较近的距离,方便相互照应。

    出水以后教练宣布大家都顺利毕业啦,撒花~中午去吃了海鲜自助,想请客教练的,结果还是没成功,他们自己早早的买了单。

    下午在主路的拐角,刚好看到有旅游公司的代理,接待我们的mm还在中国学习过,于是我们就通过她买好了去从Alona到Osolob直达的船票。

    晚上出去觅食,吃了推荐的pizza,木头碳烤。确实挺好吃的,就是餐厅环境有点差,一边吃一边和蚊子作斗争。

海滩边看到的寄居蟹:

Pizza:


D5 Balicasag Fun Dive 2潜

Balicasag Fun Dive 3100 PHP/人(学员优惠价)

Taudis restaurant 晚饭 355 PHP/2人

"Farm Bee halo-halo"    198.00 PHP/2人

    9:50 入水第一潜。取证以后第一次FD,天气一般,有阵雨。我们一艘船4个队伍,5个OW,15个AOW,分成了4个队伍,决定全程跟紧潜导,万一走散了就麻烦了。天气的关系,水下比较混浊。看到了海龟、海兔还有狮子鱼。贴着珊瑚壁游了一圈,沙地比较多。感觉FD比DSD要辛苦,DSD有教练会带着你走的,自己负责拍照就行。FD还要时刻小心别碰到珊瑚。

    上船以后才知道,有一组的小伙伴看到了鲸鲨,太幸运了~

    11:20 入水第二潜。雨下的更大了,第一个潜点下去以后因为流太大,只能换地方。因为天气的原因,水下光线不够,看起里就没有那么鲜艳。更重要的是水流太大了,完全是被推着往前走的,很难控制停稳。看到了白色的海蛇。

    下午就又是休息的时间了,明天要离开Alona了,所以必须要去Farm Bee吃一顿Halo-Halo冰淇淋,然后买买买他们的蜂蜜。



D6 Alona-Oslob-Dumaguete

Alona Beach-Oslob船票    1400.00 PHP/2 人

Oslob 看鲸鲨    2000.00 PHP/ 2人

大巴oslob-liloan码头 60.00 PHP/ 2人

liloan-sibulan船票 140.00 PHP/ 2人

sibulan码头黄色公交-酒店    30.00 PHP/ 2人

lantaw 晚饭 1063.00 PHP/ 2人

C&L suites Inn住宿    151.62 RMB/房

    网上对Oslob的鲸鲨多有批评,说那里是人工投喂,然后造成了鲸鲨不再迅游,只在部分区域活动,改变了鲸鲨本身的野生属性和习性,算不得野生的自然情况,最多属于大一点的水族馆。往好的方面看,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在下水前也会对游客进行一些海洋科普和保护海洋的宣传,是普通人可以近距离看到鲸鲨的唯一机会。而且当地严格限制接近触摸鲸鲨。    

    作为一个潜水员,其实看到鲸鲨的机会也很少,所以还是想看看那里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因此安排了去Oslob。从Alona去Oslob,如果坐公交船的话,需要从Alona Beach坐tutu到Tagbilaran码头,然后换船去Dumaguete,再坐车到Oslob。非常的折腾。看了下网上的说法,可以参加Alona出发的一日旅行团,单程去Oslob,不用跟着返回,这样就可以直接从Alona Beach到Oslob,省了不少时间。

    找旅行代理的时候,刚好在路上看到了某个旅行公司的摊位,专营Alona Beach到Oslob的轮船航线,觉得这个看起里还比较正规,就定了票。可能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当天准备坐船发现就我们两个客人,心里还嘀咕不会因此取消航线吧,更差异的是,大船无法靠近岸边,需要小船坐驳运,结果我们坐的是小舢板,电动马达还一直熄火,手动划到了大船边,心里更慌了,这船真的靠谱吗?

    最后卖票的小姐姐也上船了,说她正好今天要去杜马盖地办事情,让我们安心。在等来了第三位乘客,一位大妈之后,我们包船式的从Alona Beach出发去往Oslob。一路顺利,3小时之后抵达Oslob码头,出门右转500米就是看鲸鲨的地方。

    除了相机,看鲸鲨的时候别的都不能带。门口有寄存行李的小店,30PHP一个箱子。买票,领号,听注意事项,不能触摸鲸鲨,然后等叫到号了就上船,划到水中等鲸鲨过来。可能中间有船在投喂(到我没看到具体投喂的动作),会照顾停在海面上的所有游船。可以选择呆在船上,也可以在水里游。船老大一直让大家不要游泳,说鲸鲨会靠近的,确实有几次鲸鲨游过来靠的非常近,大家都害怕的游走,生怕碰到鲸鲨。游览的实际很多,差不多15分钟就结束了,然后上岸冲洗。

    近距离的感触到巨大的生物还是挺吓人的,倒不是怕它吃人,鲸鲨只吃浮游生物。但是大货游过时候的水流波动,很容易把人带过去。这里的几只鲸鲨体型还算小,如果真在海里遇到大的鲸鲨,一定要躲得远一点,不然再好的中性浮力都没用。海水有点脏,可能是喂食的关系,记得一定要冲洗干净眼睛和耳朵,不然容易发炎。

    Oslob附近是Sumilon码头,可以去Sumilon岛游玩,因为不打算住,所以没有安排。从Oslob到岛上的Liloan码头可以在外面等黄色的大巴车,只要开过来的都会经过码头,价格便宜。门口的tutu车固定300PHP起。Liloan码头买船票去Sibulan,就到了Dumaguete。同样在码头可以乘坐公交车,经过机场达到市区。因为Dumaguete就一条主干道所以都能经过。

    晚上去了推荐的lantaw吃晚饭,在Dumaguete的城市码头附近,价格便宜味道又好,海蟹和虾非常推荐。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是天主教区,所以周末完全不干活,也就没有新的海鲜进货啦。


鲸鲨:


Lantaw的海鲜大餐:


D7 Apo浮潜一日游

tutu到harolds dive center    20.00 PHP/车

Apo 浮潜2400.00 PHP/2 人

lantaw 晚饭    759.00 PHP

C&L suites Inn住宿151.62 RMB

    因为明天晚上的飞机,深潜需要18h去氮,所以今天只安排的Apo的浮潜项目。Apo是Dumaguete外的一座小岛,是浮潜和深潜的著名景点。Dumaguete的Dauin就是潜店聚集的地方,那里出发去Apo最方便。相对来说市区内的潜店就比较少了。去了大家推荐的市区harolds dive center,三个潜点,含餐,一共1200PHP,深潜的话三潜价格也才3400PHP,很是便宜了。

    一早到达潜店市区门店集合,然后坐车到Dauin,然后坐船出海。Apo以海龟众多闻名,那里似乎是一个海龟保护区。第一潜的地方就有不少的海龟,反正浮潜就能随便看到。第二潜是看珊瑚和一点鱼。第三潜是去看岩洞,没有什么鱼。深潜会在水中把他们放下去,同行的北京mm是深潜的,说第三潜有个bubble 点,沙地但是不时的冒着小水泡,很是梦幻。还给我们看来她拍的视频。从此给我们种草了TG-4 相机……下次可以来Apo安排下潜水,这里的价格相对Alona便宜不少。

    晚上继续去lantaw 吃饭,可惜今天周六,没有蟹进货,只能吃别的海鲜。

Apo的海龟:

小丑鱼:


这是啥:



D8 Dumaguete市内一日游,傍晚Dumaguete-Manila-PVG

Cebu航空 DGT-MNL  420.59 RMB/人

Cebu航空 行李托运费 38.66 RMB/10kg

"亚航 MNL-PVG"  727.74 RMB/人

亚航行李托运费    113.47 RMB/10kg

    Dumaguete的Siliman University(西利曼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由外国使团董事会于1901年成立。 它是菲律宾和整个亚洲的第一所美国大学,也是一个殖民建筑的典范。参观的话需要用护照换参观证,同行的人一本护照就行了。除了大学之外,可以参观的景点就很少了,分别是:Campanario de Dumaguete(旧钟楼)、St.Catherine of Aelxandria Cathedral(天主教堂),Dumaguete City Hall(市政厅)、Dumaguete Blvd(滨海大道)。但是Dumaguete好吃的东西不少,甜品、猪排、烤鸡都是味道鲜美价格便宜。相比较薄荷吃的实在是太单一了,决定以后来菲律宾潜水都最后去Dumaguete吃一顿再回家 ^&^

    吃饱喝足,开始返程。因为带了蜂蜜,不确定蜂蜜能不能带上飞机,所以买了托运的行李额度。Cebu国内段反正行李查的很松,亚航国际段份量就管的比较紧了。一路顺路返回,下次见了~

共计【7500/人】


旧钟楼:

滨海大道:

幼儿园:

教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