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中国台湾流水账 2018.11
Lost in the World 2020-02-26

   事实证明,什么事情都要趁早做。出名要趁早,旅游也是如此。晚了要么景点人山人海,要么各种原因去不了。

    去年底手里的事情忙完,正好多了点假期,冬天么想去暖和一点的地方,再加上带着爸妈希望飞行距离别太远,多方考虑最后选择了台湾。

    因为本身对小资小清新不太感兴趣,再加上带着老人的缘故,主要选择的都是常规著名的旅游景点。个人觉得虽然没有西北的那种壮丽,但是台湾地貌多样,一次旅游可以看到多种风景,也是不错的体验。


D1 上海-台北

    上午上海浦东-台北松山机场,下午游玩士林府邸,晚上台北博物馆。松山机场比较近,在机场先办好悠游卡,坐公交车就可以到达旅馆。

    放好东西以后继续坐车去士林府邸,提前预约了中文解说的场次,可以对展品有更详细的理解。整个园区分为官邸和花园两个部分,外面的园区也有很多参观的地方,包含中式和西式的庭院,做礼拜的凯歌堂、做寿的慈云亭。所以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蒋先生和夫人的住宿还是非常简朴的,虽然面积非常大,但是都只有基本的家具陈设,书房和画室是他们长待的地方。

    刚巧今天周六,台北故宫夜场开放时间到晚上9点30分,所以最后又去了博物馆。事实证明晚上去看博物馆还是很明智的,人非常少。东坡肉和翠玉白菜附近有着蛇形的隔离栏,应该是白天用来排队用的。晚上游客不到十人,可以随意的观赏展品。博物馆的整体建筑并不大,所以展出的内容也不多,展品相对来说都是体积比较小的物件,金银的饰品不少,都非常的精致华丽,于细小处就能看到当时高超的手工艺。附近的张大千纪念馆,因为参观需要预约时间,所以只能下次了。

东方航空 上海-松山  654.00 RMB/人

入台证    258 RMB/人

悠游卡  500 TWD/人

士林官邸门票    100 TWD/人

台北故宫博物院门票    350 TWD/人 

洛碁大饭店林森馆住宿    2249.32 TWD/房


士林府邸:


台北博物院有很多小巧的馆藏:


D2 野柳地质公园,晚上到花莲

台北车站-野柳地质公园-国父纪念馆-台北车站-花莲

    野柳位于万里区,为突出于北海岸的狭长海岬。在千百年的侵蚀、风化的交互作用下,逐渐形成各种地质奇观。看到了图片对这里比较感兴趣,所以一早出发去往地质公园。台北出发的话,可以去国光客运台北车站搭乘1815客运长途车,刷悠游卡就行,到野柳站下,全程1.5小时。

    下午2点返程,到台北以后顺路去了国父纪念馆。现在也兼作为图书馆。整点的时候,在大厅会有国军仪仗队交接班的仪式,还有些常规的展览。

    取行李,返回台北车站然后坐台铁去花莲,18:34-20:56,没有买到最快的车,普通车是将近2小时多的车程。距离其实并不远,但是因为沿海铁路又都是山路,开的比较慢。

野柳风景区门票    80 TWD/人

6178 台北-花莲火车    440 TWD/人

F Hotel花蓮站前館    2178.37 TWD/房

街上偶然遇见的金炉:


野柳的蜡烛台:


遇见小化石:


国父纪念馆:


D3 花莲包车一日游,晚上返回台北

花莲车站-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太鲁阁游客中心、绿水-合流步道、燕子口、布洛湾环流丘景观公园、长春祠、东西横贯公路入)-太平洋公园-花莲车站

    花莲的旅游点比较分散。如果只去七星潭和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话,可以坐台湾好行的太鲁阁专线车,有一日券和二日券可以购买。同样可以搭乘花莲客运的公交车。但是清水断崖的交通就比较麻烦,基本都需要往返走路1km。带着爸妈,而且赶公交车的话需要卡时间,权衡下来还是选择了包车。taobao联系的司机。

    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时清水断崖。这里高山直接至此升入太平洋。片麻岩和大理岩构成了沿海悬崖。事实证明清水断崖值得一去,天气好,水面呈现出多种不同层次的蓝色,非常的漂亮。七星潭也很喜欢,细腻的泡沫,岸边人也很少。

    因为出发的前几日刚好花莲海域有地震,太鲁阁时不时的还有落石,关闭了一段时间。幸好当天可以进出,只是有些景点不允许停留/徒步。太鲁阁的特色是里面很多的步道(徒步线),这次带着爸妈选择了简单的绿水-合流步道,可以在山崖中看水道以及周边的山体,路线比较轻松,1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完。燕子口封闭,只能在外面看看。日落的时候,司机带我们去了布洛湾,那里可以俯瞰群山和峡谷。

    太平洋公园就是花莲市内靠海的滨江公园,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想给花莲充足的时间,所以就买了晚一点的车,比来的时候开的更慢了,19:36-22:28才到台北。

花莲包车    539.00 RMB/车

239 花莲-台北火车    440 TWD/人

台北日记中华二馆住宿    2142.00 TWD/房


有着细腻丰富泡沫的七星潭:


油画调色盘一样深邃的清水断崖:


绿水合流步道途中看到的河道:


布洛湾俯瞰群山:


俯瞰燕子口:


太平洋公园的日落时分:


D4  台北一日游,晚上到台南住宿

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鼎泰丰(本店)-龙山寺-台北车站-台南

    总统府不需要预约,但是门口有安检,人不多基本没排队就进去了,然后会有讲解带着大家参观。自由广场的两侧,是仿古代宫殿式的音乐厅和戏剧院。台湾一流的演出都会在这里。中正纪念堂同样有驻守的仪仗队交接仪式。

    中正纪念堂内部一楼的邮局可以兑换新台币。凭护照登记就行。

    中午去了最近的鼎泰丰,到了才知道这是第一家鼎泰丰,日本称为本店,所以即便不是饭点,门口还是有很多的人在等位。牛肉面,小笼包,蛋炒饭。本来以为会吃不饱,结果还是吃饱了,味道挺好的,价格也挺好的,哈哈。

    抽空去了龙山寺,位于老城区。号称台北第一名刹。占地不大,雕刻精美,香火兴旺。刚巧遇到很多香客在做法式,听了一阵金刚经,甚是喜欢。

    高铁也是在台北车站乘坐。可以在高铁官网提前买早鸟(折扣)票,最低4.5折,但是需要确定时间,改签就比较麻烦。所以最后选择在taobao买乘车券,仅供外国游客使用,享受8折的优惠。需要在使用前去车站提供护照信息,选定座位,换取车票后才能使用。只要有座位,当天也可以兑换,不必提前一天。

    台南高铁站=台铁的沙仑站。因为高铁站离开市区比较远,可以在台铁沙仑站坐台铁,然后到达台铁台南站。不用出站,内部有快捷换乘通道,台铁可以刷悠游卡坐车,不用购票。车次很多,20分钟一班火车。

台北-台南乘车券    230.00 RMB/人

台南新朝代飯店住宿    2196.09 TWD/房


总统府的建筑,很有热带风情


自由广场的牌坊:


中正纪念堂:


龙山寺:


高铁上的晚霞:


D5 台南一日游,晚上到嘉义

安平古堡-安平天后宫-德记洋行-安平树屋-赤崁楼-嘉义

    台南在清朝年间曾是台湾的行政中心,这里有着台湾的历史,遍布着百余处大大小小的明清估计。景点主要分布在市中心和郊区的安平镇。安平镇坐公交可以到达,大概需要1小时车程。

    安平古堡,荷兰统治时期留下的建筑,是台湾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堡,古名“热兰遮城”或者“安平城”。郑成功驱逐荷兰人之后,这里曾为郑成功居所。如今真正的古迹仅存古堡前方为外城南墙垣的砖墙。古堡内有郑成功纪念碑。

    安平树屋,原本是英商德记洋行办公室和仓库,随着仓库的废弃,周围的老榕树盘踞开来,房屋原本结构逐渐被树根撕裂。类似于柬埔寨的崩必烈。

    赤崁楼,前身是荷兰统治时期的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到了清代只有部分残迹。现在看到的是战后重建的,是普罗民遮城残疾、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

    天气一般,相对于台南的景点,还是小吃更吸引我们,所以就没有去台南孔庙、台南天后宫这些景点。安平豆花,陈氏蚵卷,周氏虾卷,度小月蛋仔面,冬瓜茶。这次只能吃这么点了~

    晚上台铁火车台南到嘉义,去了嘉义的小夜市,又吃了包心粉圆、鸡肉饭和海老烧锅面。

安平古堡门票    50.00 TWD/人

安平树屋门票    50.00 TWD/人

赤坎楼门票    50.00 TWD/人

嘉义皇爵大飯店住宿    1790.00 TWD/房


平安古堡中仅存的残垣:


平安树屋:


赤崁楼:


D6 嘉义-阿里山一日游,住阿里山

嘉义-奋起湖-阿里山国家公园-神木车站-巨木群栈道1-巨木群栈道2-慈云寺-三代木-象鼻木-受镇宫-酒店

阿里山游览图:

    嘉义本来有火车可以直接开到阿里山森林公园,但是在一次台风中,后面路段的铁轨遭到了损害,且难以修复。所以现在只能从嘉义坐小火车到奋起湖,在奋起湖换乘巴士前往阿里山森林公园。此外也可以直接在嘉义坐巴士上山。

    身为森铁本线的阿里山小火车昔日为了搬运木材而被建造,阿里山铁路是亚洲最高的窄轨山区铁路,从山脚的100米上升到2200米。属于世界闻名的三条登山铁路之一,火车以推进模式上山,铁路的枕木由实木制成,它也是阿里山小火车的特色。窄体火车乘坐的时候晃动感较强。提前15日可以在阿里山森铁进行购买,嘉义到奋起湖的小火车每天只有1班车,周末会增加一班车。而且车身较小,只能容纳5节车厢,运力有限,所以旺季非常紧俏往往需要秒杀。好行巴士上山一天也只有3班,在奋起湖错过的话,车站可以包车上山。奋起湖需要早点去排队,因为巴士坐满了就发车。

    奋起湖是个小镇,小到就只有车站口的商业街,稍作停留吃个午饭就可以坐巴士上山了。

    阿里山国家森林公园,无他,树多,天气好的时候,合适休闲旅游。

嘉义站-奋起湖火车    384.00 TWD/人

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园门票    150.00 TWD/人

阿里山-神木交通    100.00 TWD/人

万国别馆住宿    2800.00 TWD/房


嘉义-奋起湖段的窄体火车:


独山:


景区山门,不仔细很容易就错过了:


巨木群栈道:


受镇宫:


D7 上午阿里山,下午到日月潭,住日月潭

阿里山-沼平车站-沼平公园-姐妹湖-木兰园-受镇宫-三代木-象鼻木-树灵塔-香林神木-香林拱桥-阿里山转运站-日月潭

    阿里山其实很小,昨天去的西面景点坐火车到神木站,今天去东面的景点坐火车到沼平站,两边是联通的,走路可达。此外还可以坐火车到祝山车站看日出,车站会根据当日情况决定是否发车,不能提前预定,只能当天一早去买票。感觉就去个山头看日出太折腾了,而且我们那日天气不好,还没日出。

    阿里山到日月潭开设了巴士专线车6739,两地相互对开。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确认后可以去阿里山客运站签到并换票。当场会根据网上预售的情况,出售剩下的车票。我们坐的巴士就我们一家三口,变成了包车。所以淡季去现场买应该也完全没问题。感觉自助游去阿里山和日月潭的并不多。

    6739日月潭-阿里山線,需要在员林客运官网提交申请预约,收到确认邮件后,凭邮件在阿里山/日月潭客运站付款换票。网址如下:https://www.ylbus.com.tw/news/index.php?m=2358&p=1000

阿里山-沼平火车    100.00 TWD/人

6739 阿里山-日月潭巴士    336.00 TWD/人

碼頭水沙連大飯店住宿    3273.25 TWD/人



D8 日月潭一日游,晚上到台中住宿

水社码头-(徒步)-涵碧步道-(徒步)-向山游客中心-坐车返回水社码头-玄光码头-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伊达邵码头-亲水步道-日月潭缆车-伊达邵码头-水社码头-巴士到台中

    日月潭就类似杭州的西湖,大部分人来日月潭都是坐船在湖上游览就走了。我觉得周边的一些山景和可以顺便看看,所以买了日月潭台湾好行套票。包含了游览船,环湖的所有巴士和日月潭缆车,以及日月潭到台中的巴士车票。

    日月潭的骑车环境挺好的,我们因为没找到可以异地换车点,所以是徒步走到了向山的游客中心然后坐车返回,开始环湖。整体而言,个人觉得日月潭还不错,兼顾了湖景,徒步路线和骑行路线,比较合适周末的度假。

    日月潭的缆车分为普通缆车和透明缆车,透明缆车需要排队一小会,普通缆车随到随上。

日月潭好行套票    400.00 TWD/人

台中巧合大饭店住宿    2592.00 TWD/房


日月潭的清晨:


极具设计感的向山游客中心:


慈恩寺,蒋先生为其母亲而建。



玄奘寺,内部供奉有玄奘的指骨舍利:


玄光寺,内部只有很简单的一尊佛像


缆车上俯瞰东边的日月潭:


D9 台中一日游,晚上到台北

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宫原眼科-台铁台中车站-台铁新乌日站-高铁台中站-台北车站-西门町-红楼-台北101-宁夏夜市

    台中有点失误,看起里破破的,没什么特别好玩的地方,早知道昨天应该连夜赶回台北,最后还能有一天去北投或者淡水。唯一的好处是,使用悠游卡坐公交,8公里内免费,所以不用什么公交成本。基本在台中完成了买买买。

    东海大学就是大学,路思义教堂在大学内,形状像一本摊开的书,是现代主义的宗教建筑。彩虹眷村有点远,不是特别感兴趣就没去。高美湿地也没去,从照片看比较一般。宫原眼科是一栋老建筑的糖果店,布置的比较精美。

    台铁新乌日站=高铁的台中站,和台南站一样可以站内换乘。到台北还早下去去了西门町附近看看。夜市总归要去一个,去了没有那么游客化的宁夏夜市,当地人很多,不少小吃,味道都不错。

    今天吃了不少,东海大学乳品、阿宗面线、微热山丘凤梨酥、糖村牛轧糖、夜市青蛙蛋、烤糍粑、烧仙草豆花和锅贴。

台中高铁到台北 乘车券    120.00 RMB/人

叙美行旅住宿    1765.00 TWD/房


东海大学办公楼:


路思义教堂:


宫院眼科,曾经的眼科诊所楼,现在是糖果店:


台北西门红楼:


宁夏夜市:


D10 台北桃园机场-上海

早饭后,捷运(地铁)到桃园机场,返回上海。

春秋航空 台北-上海    831 RMB/人

【共计:5700/人】



Tips:

1.    上海飞台湾有两个机场,松山机场离开市中心比较近,桃园机场相对会远些。时间价格合适的话,建议选择松山机场。


2.    市内交通可以选择悠游卡。就是可以充值的公交卡,新卡成本费100新台币,充值以后可以坐公交、地铁和部分的火车,也可以在便利店购买东西。


3.    内部交通主要是铁路,分为台铁、高铁、和森林铁路三个部分。基本上东部主要是台铁;西部是高铁+台铁,但是因为台铁速度慢,基本都会坐高铁;阿里山一段是森林小火车,有单独的售票系统,也可以当场购票

4.    巴士也是内陆常用的交通,而且各个巴士运营公司都会有自己的官网,有运营路线图和时刻表可以参考,非常方便。台湾好行是一个以旅游为主的巴士公司,开通了很多景点的旅游专线,一些套票非常划算,方便游客。


5.    景点,和日本类似,都有自己的官网,查询信息很方便:

6.    其他的信息:


7.    天气的话,其实暑假去台湾会比较好,但是确定是天气热而且时不时有台风。其次比较好的是10月底11月初,这次就是这个时间点。除了南部垦丁风比较大且无法下海之外,我觉得别的地方天气都真好,中午可以中袖,早晚加一件衬衫即可。

8.    移动app: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