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白族那马人传统纪念节日——僰日望
暗香浮动 2020-03-12

“僰日望”是白族方言,那马语音译,是居住在澜沧江两岸的白族那马人传统纪念节日。当地称为“拜日望会”或“拜二月”。

相传古时候,那马祖先在与敌人的一次浴血战斗中,牺牲了不少的民族英雄。后人为了纪念他们,每年农历二月十三日至十九日,在名叫高山井的古战场聚会,举行纪念活动。

十三日这天兰坪县高山井的那马人全体出动,在集会地中心竖立一根木棍,叫做“吉利棍”。棍旁竖一块木板,上面刻着代表英雄们的图像,作为祭坛。

纪念开始,先由民歌手和姑娘边唱《勇士之歌》,边表演征战舞蹈。

十四日,那马人选三个能歌善舞的青壮年,男扮女装、女扮男装,以跳锅压的形式进行表演,庆祝集会的召开。第一个穿黑披毡,红面罩,手持无名棍,进三步退三步前进,象徵着跃马扬鞭,随时准备为保卫本民族而斗争。第二人穿黑披毡,但戴黑面罩,这人手挥无名棍表演一番后,随意把无名棍指向观众中任何一人,这人就得向他磕头,表示对战争中死去的英雄致敬。第三人男扮女装,“她”身挂值勤带,腰佩兵器,威风凛凛,黑色面罩反戴在后脑部,作跃马扬鞭状出场,表示前方有跃马扬鞭的勇士,后方也有勤劳贤慧的妇女在家耕耘并操持家务,男女齐心合力,协同作战,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十五日至十八日赶街集会,进行农副产品交易。十九日太阳落山时,便倒下“吉利棍”,集会宣告结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