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远离腰痛,健康行走
中杏国医 2019-05-27

腰椎滑脱定义

腰椎滑脱是指因椎体间连接异常发生的上位椎体于下位椎体表面部分或全部的滑移。简单地说腰椎滑脱是指一个椎体在另一椎体上向前或向后移位

在我国约占人口总数的4.7~5%,峡部崩裂引起的滑脱约占15%,退行性腰椎滑脱约占35%。

腰椎滑脱分为两类

一种是真性滑脱

一种是假性滑脱

真性滑脱指腰椎峡部裂引起的,假性滑脱是退行性病变引起的。

真性滑脱为前滑脱,假性为后滑脱,此为后关节紊乱的一种类型。

腰椎滑脱的分度

将下位椎体上缘分为4等份,并根据滑脱的程度不同分为以下四度:

Io:指椎体向前滑动不超过椎体中部矢状径的1/4者。

IIo:超过1/4,但不超过2/4者。

IIIo:超过2/4,但不超过3/4者。

IVo:超过椎体矢状径的3/4者。

度数越大,滑脱越严重。神经剪切、压迫损伤越大。

按滑脱的程度分

Ganland法:通过患椎下一椎的前上角作与该椎上缘相垂直之线。正常情况下,上椎的前下角应在后方约1-8mm处,若触此线则为不稳,若超此线则为滑脱。

腰椎滑脱的体征

1、疼痛:轻者仅腰痛,重者,腰痛波及下肢有明显疼痛。

2、活动障碍:严重者其麻痛症状较剧烈,活动常可增加其痛苦。

3、神经受压:椎体向前滑脱,牵拉刺激神经根,麻以马鞍区为主。

X线摄片

正位片上看,前后有明显侧凸,连接断裂。

侧位片上看,上下关节突之间的椎板不连接。

斜位片上看,可称为“狗颈断裂症”或“狗戴项链症状”。

医案

陈* * 男 56岁 工人

【主诉】:腰痛三个月

患者不明原因腰痛,时好时坏反复一年,近三个月疼痛越来越重,遂到医院就诊,给予西药治疗,未见明显好转。

近日到南京市人民医院作X线片与MRI检查,诊断为:第五腰椎椎体向前滑脱2度,西医告知此症保守治疗无效,建议手术治疗,患者不愿,遂来诊。来时不能直立,上身前倾30度,自诉腰背部有绳索勒缚感。

【检查】:腰4椎体轻凸,右偏,腰5部位有明显横断纹,右臀中肌压痛。

根据体征与检查综合评估后,作推拿手法复位一次及医疗体操(弯腰抱膝下蹲)锻炼处理,第一次治疗后痛感明显减轻,前倾也减少,症状明显改善。

第二次治疗,来时前倾已明显改善,自诉腰部勒缚感减轻。

第三次治疗,来时已能正常直立行走,自诉平时已无明显症状,只有运动时偶尔疼痛。

加四次巩固治疗,症状基本消失。经X线片复查,L5稍有前移,处于稳定状态。后背无痛感,行动自如,可正常工作。

推拿手法复位治疗腰椎滑脱,不一定要开刀。

医学专业知识、医案来源:王永青主任

 整理:杏儿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