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新媒体人,如何避免图片侵权?
mozheanquan 2019-12-09

近几年,自媒体行业发展越来越迅速。但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版权纠纷。

尤其是图片侵权而遭到的天价索赔事件更是屡见不鲜。

动辄几万、几十万的赔偿金额就连财大气粗的大公司都表示支付不起,而很多个人公众号阅读量才几个、几十个,也遭到了几千、几万元的索赔……

做新媒体,赔钱可比赚钱容易多了!

那怎么办?难道以后发文章都不能配图了吗?         

当然不可能,所谓“有图有真相”,文章不加图片怎么说服读者?

所以作为新媒体人,一定要学会避免图片侵权,避免遭到巨额索赔。

使用网络图片,应该注意哪些雷区?

1. 网上图片不可以随意使用

免费网站下载的图片不代表可以任意使用,无法得知著作权人、非故意侵权都不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

2. 图片加工改造后也是侵权

著作权分为著作人身权与著作财产权,其中的著作财产权包括复制权、改编权、发行权等多项权利。未经著作权人同意,改造和使用著作权人的图片一样,都会构成侵权。

3.  “非营利目的”同样构成侵权

《著作权法》第22条规定了12种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注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的情行。合理范围内,其他即使是“非营利目的”同样构成侵权。

如何避免图片侵权?

1. 搜索引擎搜出来的图片不要随意使用:

因为搜索引擎会自动抓取图片,来源广泛,极有可能出现版权纠纷;

2. 转载他人的文章,图片建议全部更换:

转载文章的图片来源不明,很有可能需要付费购买;

3. 不要因为自己的号粉丝少、阅读量低就存侥幸心理,不注重版权问题,毕竟很多被索赔的公众号可能粉丝、阅读量比你的还少。

4. 购买的图片也不一定可以随意使用:因为付费图片分为个人商用和企业商用两种,如果购买的个人商用的图片用到公司的公众号等媒体上,同样会构成侵权。

说到这里,很多人估计要哭了:

做个新媒体咋就这么难?不花钱侵权,花钱还侵权,真的就没办法了吗?

当然有,我还没说完呢!

5. 对图片来源进行核实

核实清楚图片来源,避免侵权可能:可以与专业的知识产权监测平台合作,如墨者云平台,能够快速全网检索图片来源,避免图片侵权风险,帮你轻松省掉100万!该平台还具有快速登记、全网检索、快速确权的特点。

除了图片版权,字体、音频版权问题同样值得新媒体人重视。一定要有强烈的版权意识,尽量避免侵权,省掉不必要的巨额赔偿。

当然,如果你有钱任性的话,当我没说。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