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马尾神经综合征在中医上是怎么治疗的
zhijia38680 2020-05-19

本文转自公众号:马尾神经损伤



由腰椎管狭窄引发的马尾神经损伤随着年龄增长和影像诊断技术的发展,发病率明显增多。愈来愈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腰椎4~5和腰5骶1最多见。其主要症状是腰腿痛,常发生一侧或两侧根性放射性神经痛。严重者可引起两下肢无力,括约肌松弛、二便障碍或轻瘫。另一主要症状是间歇性破行。多数患者当站立或行走时,腰腿痛症状加重,行走较短距离,即感到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越走越重。当略蹲或稍坐后腰腿痛症状及破行缓解。


患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第一时间就是考虑手术治疗,那么马尾神经综合征手术风险大吗?会有哪些危害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医学上,无论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马尾神经综合征的手术也不例外,因为马尾神经非常密集,本来就不适合做手术,手术治疗虽然可以改善部分患者得情况,但也不能根治,因为受到压迫的神经是无法通过手术的方式恢复的。像很多患者得二次损伤都是从手术上得来的。术后患者需要很长的一个恢复期,通过甲钴胺、谷维素等营养神经的药物进行调理,患者如果长期服用很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坑药性,从而药量会越来越大,甚至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皮疹、乏力、恶心等副作用。


马尾神经综合征的主要病机特点是 肝肾亏损,脾胃虚弱,阻滞经络,以致肝风内动,治疗应以培补肝肾,疏通经络为基本原则,凭借古人的记载以及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的《生经益气汤》首先是滋补肝肾,从身体内部滋养让经筋得到药物的滋补营养从而促进神经因子的再生速度,加速恢复;其次对于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的症状用于温阳化瘀的方法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牛膝、黄芪等为主的温通活血的药物加减方剂,配合人体本身的运动代谢恢复病情,疗效确切。最后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法来疏通整个经络环路,稳定患者的病情。


而经络得到疏通,血液正常流通,濡养功能正常,会使病人整体神经受损的细胞进行修复,使坏死的神经因子毒素排出体外,再生的神经因子会自我更新,修复代替损伤之前的神经细胞,使神经细胞功能得以长期稳定正常,《生经益气汤》具有长期稳定的治疗效果,彻底改变传统药物、物理治疗、手术矫正等不能从根源 (神经细胞) 修复神经元的弊端,而且又避免因手术造成患者的再次创伤。

 

注:不管是手术后的病人还是未手术得病人都需要长期进行辅助治疗促进恢复,尽可能做到早对症、早治疗、早恢复,减轻病情加速恢复机体功能难以正常运行所带来的压力,降低对病人日常生活中的影响。

生经益气汤为赵大夫对症开出的方药,一人一方,对症治疗,药物具有温凉生克,为保障人身安全,切勿独自配置药物.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