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生经益气汤一一马尾神经损伤的病因病机
zhijia38680 2020-05-20

马尾神经通常是指L1以下神经根,即支配盆腔及会阴部的传出、传入的神经纤维。是腰、骶以及尾部的前后根在通过同水平的椎间孔之前,围绕着终丝在推管内向下行走,在椎管内走形的神经根共同聚合形成马尾状的神经群,称为马尾。在L3椎间孔水平以下,马尾神经呈马蹄形排列,前根位于内侧半,后根位于外侧半。马尾神经损伤的程度取决于压迫或牵张性应力的大小、作用速度和时间。患者主要表现为下肢的感觉和运动功能异常,常合并疼痛,很长时间不能恢复,患者肢体无力和感觉障碍常常是不对称的,患者常常合并小便失禁及尿道括约肌的麻痹,恢复是比较缓慢的。


由腰椎间盘突出导致的患者通常是比较多的,由于早期的症状不怎么明显,可一旦损伤就会有多种症状并列出现,患者往往因为就诊时间延误而大大影响了治疗效果,从而出现截瘫等比较严重的后果。据报道,造成马尾神经损伤的原因很多,包括创伤,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转移性肿瘤,脊髓肿瘤(肿瘤),腰椎爆裂性骨折等事故原因。


马尾神经损伤属于难以恢复的一种发展中疾病,早期若没有得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很容易导致机体功能丧失,感知出现异常甚至是截瘫、肢体瘫痪、肌肉萎缩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而致残。最后出现运动障碍,身体长时间正常的运动量达到不了,身体机能下降,加上长时间卧床可能出现如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甚至可能为威胁到生命的并发症。


针对马尾神经受损而设计出的药物治疗效果也得到了临床验证,但是并不能彻底治马尾神经损伤,即使用甲钴胺之类的营养神经药物,在经历了疗效不错的“蜜月期”后,也无法阻止二便障碍以及治疗效果缓慢带来的其他并发症状和非运动障碍症状。面对马尾神经损伤,医学工作者也没有很好的干预治疗措施,不仅患者痛苦,也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负担。



阔读延伸:


赵大夫认为马尾神经损伤的主要病机特点是 肝肾亏损,脾胃虚弱,阻滞经络,以致肝风内动,治疗应以培补肝肾,疏通经络为基本原则,凭借古人的记载以及马尾神经损伤患者的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的《生经益气汤》治疗马尾神经损伤屡获奇效。


《生经益气汤》首先是滋补肝肾,从身体内部滋养让经筋得到药物的滋补营养从而促进神经因子的再生速度,加速恢复;其次对于肢体麻木、疼痛、发凉的症状用于温阳化瘀的方法运用红花、桂枝、细辛、牛膝、黄芪等为主的温通活血的药物加减方剂,配合人体本身的运动代谢恢复病情,疗效确切。最后益气活血、疏经通络的方法来疏通整个经络环路,稳定患者的病情。


而经络得到疏通,血液正常流通,濡养功能正常,会使病人整体神经受损的细胞进行修复,使坏死的神经因子毒素排出体外,再生的神经因子会自我更新,修复代替损伤之前的神经细胞,使神经细胞功能得以长期稳定正常,《生经益气汤》具有长期稳定的治疗效果,彻底改变传统药物、物理治疗、手术矫正等不能从根源 (神经细胞) 修复神经元的弊端,而且又避免因手术造成患者的再次创伤。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