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市级教学基本功比赛感想2:什么是优秀的团队?如何打造团队?
Trihead Dragon 2019-12-28

和所有的选手在做研讨的时候,碰到了本地区的顶尖高中二中的一些老师,随便寒暄了几句问:“你们学校来了多少人啊?”刘小凯用手比划了一个八的姿势。一般的学校就是来一到两名选手的,而二中的老师居然来了八个,我当时想二中的老师可真的是勤奋好学啊,二中的领导果然非常的重视教研啊。但是第二天在回宾馆的路上,我和崔跃还有王海波的交流才真正的明白,其实我只说对了一半。

二中的老师来那么多人固然是为了能够到市一级别的比赛学习相关的教学经验,但是这八个人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则是:群策群力,推选自己学校的选手。“ZH,你以为这八个人都是来听课的吗?那你就想错了,他们来这里是有正事的,他们是想通过团队的磨课,让他们参赛的两名选手都能够杀出重围讲示范课,所以他们来这里是有正事的。而且去年的比赛他们学校的都没能成功的出示范课,所以今年他们的领导规定他们必须两个都能上。”当时王海波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心里还不禁有一种后怕,如果再遇到更大的困难可能就不是我一个人能够解决的了,我这次真的是很侥幸。所以说二中的领导重视学科的教研是对的,因为他们的领导非常的重视市一级别的比赛,派了八名选手参赛,而说他们勤奋好学可能就有点不中肯了,因为他们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团队合作赢得比赛而不是说来参观考察学习。

后来在25号下午的研讨课过程中,我们几位示范课选手进行说课的时候,除了我这个初出茅庐一无所知的新手,还有巴特这个教龄已达初中生年龄的老手之外,二中的韩超,新红旗的潘婧,林东一中的王秋实,都是自带体系,自带团队来的,均感谢了自己在准备课的过程中团队的辛勤帮助,有的帮助一同备课到凌晨很晚的时候才结束。王秋实在说课的过程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都开始泣不成声,诉说着自己的感激。

我一直说自己是比较幸运的,比赛之前我并没有刻意的的需求别人的帮助,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确得到了赵师的鼎力相助,还有王海波与崔跃,这两个一个上届的一等奖,一个本届的一等奖,纷纷为我出谋划策,最终自己的示范课设计较之前的设计有了很大的提高。

尤其是赵师,不仅在出课的方面对我进行推心置腹的指导,即使是后来在比赛结束之后的和评委们相互交流和探讨的过程中,当别的评委对我持有怀疑的态度的时候,她更是尽力的维护我。这是后来在回程时的大巴上交谈之下赵师语言中简单的透露的。但是后来我加了梁淑芬老师的微信,在交谈的过程中梁老师说:“我得罪人了,你的赵GH老师,我说一句‘周贺,好像是看看评委是不是听课,我是开玩笑。赵老师维护你’,还说我故意找茬呢”。根据梁老师的描述,事实上我能够想象的到当时赵老师为我据理力争的样子。归途中,赵师在车上对我说“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事实上我们都没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如果有人这样说,任老师就会往那个方向去想”。我现在想想这样的场景还会有阵阵的寒意袭来。赵师当时跟我说这样的话时,我突然间想起《封神演义》里申公豹还有多宝道人对通天教主还有截教门人的挑拨使得截教众多门人惨死,连掌教通天教主易未能幸免于难。所以这样的在任老师面前诋毁之人类同申公豹还有多宝道人,这样的人是非常的可怕的。所以后来赵师对我谆谆教诲,“以后参加这样的比赛一定要谨慎”。赵师说的真的是太对了!

这次,或许我对于团队又有了新的理解。团队可能够分为两种,一种就类似于二中的这种官方组织的,大家受领导和上级的委托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目标临时组合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一种平时大家的关系都非常的好,并不需要什么合作完成什么事情,但是当有需要的时候大家会群策群力共同帮助,也就是真正的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我想相对于前者,后者才是更加的难能可贵的。貌合神离的情况有太多了,只有心在一起才叫做真正的团结,才能够构成真正的团队。就像是王秋实和她的师父一样,即使她的师父已经调离了林东一中,来到了老红旗,但是当自己的徒儿有困难的时候,她还会主动的帮助自己的徒弟弄很多的东西,又找材料,又发压缩包,和做其他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团队,这才是真正的合作。

我突然想起康熙年间,军机处悬挂的一幅书法作品,“一团和气”,又想到商人们经常说的“和气生财”,还有张艺谋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时候专门展现出的中国汉字“和”。可见”和“是多么的重要,事实上,"和"就是团结合作。


说的功利一点就是放长线,钓大鱼。说的文艺一点就是和谐美满,合作共赢。我想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中如果能够充分的把“和”字落实到位,那么都会去的很好的效果吧。

那么问题就又来了,如何才能够和谐呢?那就是我觉得更多的时候是墨子所说的"兼爱"思想,还有就是"奉献"。最终就落实到《周易》的前两句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要“和”,要“兼爱”,要“奉献”,要“自强不息”,要“厚德载物”。如此才能更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