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1级、22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考研各个专业课考试难易程度分析!
政法二师兄 2020-08-11

法研教育杨帆校长

               关于 2020 年法大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解读

2020 年法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法研教育按照惯例第一时间为考生作权

威解读。解读的目的是为了让考生熟悉考研政策的变化,能够更好适应今年的研究生初试并增强考试信心。


一、考研政策变化的解读

1、重大变化之一:

法学院新增“法律职业伦理”招生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9 名(净招生 4 人)。★★★★★

法律职业伦理是近些年理论界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法大为适应该前沿热点的深入研究和培养人才特设该专业,比较适合想稳上的考生报考。首招考试难度不会太大,分数线也会最低,并可能最后接受调剂。


2、重大变化之二:

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学”专业增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方向 30 人(净招生 15 人左右)。★

★★★★


(1)优势: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系中国政法大学与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合作举办国际法专业硕士

学位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在中国政法大学两年,获国际法专业硕士学位;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一年,获法律硕士学位。相当于在正常三年制下,多了一年的国外求学经历,比较有利于外语水平的培养,适合于志向于留学的考生报考;


(2)劣势:学费较高,国内两年学费共计人民币 148824 元,美国学费待定;对于考生的外语水平

更高,否则无法顺利完成美国求学经历。


3、重大变化之二:

刑事司法学院“诉讼法学”专业下增设“监察法学”招生方向★★★★★

监察法方向为了适应国家政治体制改革和《监察法》的诞生而应运而生的一个方向,比较适合想稳

上的考生报考。首招考试难度不会太大,分数线也会最低,并可能最后接受调剂。《关于 2020 年法大研究生招生简章解读》


4、重大变化之四:

调整“单独考试”及“西藏单考(援藏计划)”招生专业

(1)2020 年,单独考试招生专业调整为: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专

业、诉讼法学专业刑事诉讼法学方向。


(2)2020 年,西藏单独考试招生专业调整为:民商经济法学院诉讼法学、民商法学、环境与资源

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网络法学。


5、重大变化之五:

继续招收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批赛时实习生★★★

拟面向 2020 级硕士研究生招收第二批赛时实习生,招收名额共 12 人,分别拟定在民商经济法学院

知识产权法学专业招收 7 人、民商经济法学院民商法学专业招收 5 人。第二届赛时实习生将于 2020 年 9

月入学,在 2021 年 10 月至 2022 年 3 月到北京冬奥组委实习。


二、法学各专业的综合评定

三、法研教育关于 2020 年法大考研章程的剖解

(一)关于法大研究生初试综合卷及专业卷的考试内容

总体上仍然延续着 5+N 的备考模式,某些专业例如民法、民诉、刑法、刑诉、比较法、知识产权等

专业在综合课五门(法理、宪法、民法、刑法、民诉)基础上再看一本专业课教材,某些专业例如宪法行政法、国际法等在综合五科基础上再看两、三本专业课教材,但对于每一个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而言,你们的考试难度是一样的,备考角度上而言考试是公平的。


(二)关于专业冷热度解读

1.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依旧火爆。例如民商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仍然是学霸考生和坚定信念考生激烈角逐的主要战场。


2.相对好考的专业是大部分中等及偏下考生的不二选择,例如宪法行政法、刑法、刑诉、比较法、人权、证据法、国际公法等专业。


3.对于特定招生人数极少、专业课不好把握的专业则更多考生考量的是博弈论,赌的是今年报考人数少竞争不激烈而侥幸过关,例如法与经济学、军事法、社会法、网络法等。但相对而言,这些小专业也是分数线最低的,具体理由:一方面,不清楚如何考试导致很多考生不敢贸然报考;另一方面,相对备考资料也并不是很完善。


4.今年的新增专业和新增方向,可以作为试图必上考生的首选,因为首招考试难度较低,复试分数线较低,或许会接受调剂。


5.特殊的鸡肋专业一般都是学术研究型考生的选择,例如法理学和法律史,建议回避该若干专业,除非有读博意向考生或特殊理论研究要求。


(三)关于法律硕士招生的变化

1.民商经济法学院的招生人数锐增 4 人。

2.法律硕士学院非全日制招生再次缩招 14 人。

最后祝愿大家金榜题名!!! 


考研是一场竞争选拔,需要你对考试足够重视,从态度到方法 ,抱着试试态度永远没有专业选手跑得快!

备考从来没有所谓的太早或者太晚一说。切记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任何人都只对自己的结果负责!勤奋是考研的标配,但科学备考更重要。

法研教育历年机构各专业高分状元就是最好的说明。

如果你想一次性高分考上中政,又苦无复习方法、考研信息闭塞,教材资料甄别困难,无法应对20年陆续出台的各项新规热点法律法规。

请申请加入法研教育2021级、2022级考研状元班、高端班法研多年独家辅导方案,连续多年创造高分辅导效果。

本班型是全程统筹规划,含初试、复试、公共课、专业课一体化辅导的。

21级法研状元班、高端班独家三大课程辅导体系包含的预热课程替代传统单一的教材梳理让你赢在起跑线!

中国政法大学考研备考复习规划有困惑的小伙伴,可以咨询法研苏老师,领取属于自己的定制备考方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