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软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一些备考经验分享
布欧 2020-02-20

跟大家分享一些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备考经验,吼吼。


在考前我就在想,如果考试通过一定要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分享给其他人,算是当时对自己备考的一个鼓励吧,所以这次如约而来。


一、参加考试的初衷


参加这个考试的原因:


一是高项考试与职称关联,自己认为有必要拿到这个证书,趁着还有时间,还不那么老,应该趁早完成这个任务;


二是想静下心来专心的做一件事情,给自己一个机会,同时增加一份自信。


我是第二次参加这个考试了,算是补考吧,心里有一定的压力。之前曾经苦战过,但终究还是没有通过,心情跌至谷底。


下半年 在通过了PMP®考试之后,对自己有了些信心,于是开始专心复习准备下半年的考试。


二、总结第一次没有通过的原因


从开始报名到考试前期,时间没有把控好,前松后紧。


真正复习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左右,所以虽然每天学习的时间增长,但依旧复习准备不够充分。考前最大的感觉就是再有一个月复习的时间就好了,就不会这么匆忙了。所以,从开始报名就要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


对于案例题,复习准备的不够充分。历年真题没有很认真的去做练习和模拟测试,只是对着题目和答案进行记忆,缺少按照自己的思路分析再与答案进行比对的过程。


论文准备的时间有些仓促,虽然在老师的指导下也都是合格的,但时间上已经不充裕了。缺少背诵和加深记忆的环节,考试时过于紧张不能复现。


复习到临考前的时候,虽然认为知识点差不多都掌握了,但其实不够准确并且记忆不够牢固。遇到问题的时候,就会出现模棱两可的感觉,主要原因是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


考前突击熬夜,不但不会提高效率,反而会影响记忆曲线和精力,紧张的情绪对考试是没有帮助的。


直播课程有落课的情况(因为各种各样的其实并不重要的原因),尽管后面进行了补课,但效果是不一样的。而且有精力不足、吸收力不强的问题。


三、学习备考再战心得


按照老师的建议提前看了老学员备考经验分享,这一点对后面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认为准备一次考试,需要具备两点,一是好的学习态度,另一个是有效的学习方法,两个互相作用,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老学员的备考经验中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学习方法可供借鉴。


9月份参加过PMP®考试,备考过程中对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有了比较系统化的理解和认识。这对后面的考试起到打基础的作用,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上半年的案例和论文比较薄弱,此次复习针对这两个科目重点强化。买了一本关于案例真题讲解分析的参考书,考前2个月开始看这本书,针对每一个领域有计划的复习,看完一整本书之后有所收获。


对于案例题有了基本的答题思路和知识要点的掌握后,考前1个月开始真题测试(在希赛的平台上),从2016年上半年到2018年,做了大概11套真题,进步很大。


重中之重—论文方面


考前认真准备了5篇论文,加上上半年准备3篇论文,一共8篇论文。


论文内容采用真实经历的项目写起来会得心应手一些,结合希赛罗老师讲解的套路,认真准备,修改过多次且老师给到45分以上时,方可开始背诵。


由于上半年主要输在了论文上面,这次对论文很重视,按照老师的评语多次修改,直到老师给出合格的评语。


另外,论文写好了是一方面,考试中若能发挥出80%~90%,还需要下一定的功夫进行记忆,否则在考场紧张的气氛下,会有措手不及或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


为了能够尽量多的复现论文的内容,我用到的方法是把每一篇论文用手机录成音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每晚睡觉前或空余时间不停地反复地听,不断加深记忆。


这种方法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效果不错,从最初只记住框架到后来对论文的细节都越来越熟悉,脑子里有东西了,考试的时候再紧张也会有内容可写。


另外虽然论文涉及的9大知识领域不同,但有些实例对于不同的知识领域是相通的,只需要把实例记住,然后根据论文题目和理论知识进行扩展和补充。


四、学习感悟


信心和坚持:


一件事情如果决定做了,就一定要给自己信心,就要付出努力和每一天的坚持,不能放弃;


合理分配时间:


我主要靠平时的学习积累而非一时突击。备考下半年考试的两个月中,我吸取了上半年突击一个月经常熬夜的失败经验,没有熬过一次夜,都是平时白天抽空进行学习,每天保证至少2个小时的学习,如绵绵细雨润物细无声。


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而非一时兴起:


当下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是一种美德,为自己而学是最原始的动力,而学习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有所收获。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希望你们能够一次性通过考试。


最后一个小彩蛋,呀呀呀~~~~


分享一个备考交流圣地,大家可以来一起多交流讨论学习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了解一些考试最新动态,分享一些学习资料。备考交流基地加裙【390035390】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