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今年最“机智”的韩剧非它莫属!
kibi 2020-04-28

时隔两年半,终于等来了《机智的监狱生活》的兄弟篇:《机智的医生生活》。

还是tvN出品,申源浩导演与李有静编剧的黄金组合,看点和卖点都有了保证。仅仅一集,就飙到了豆瓣9.4。

人人都称它是“年度爆款”,其实它只是呈现出了医患间的普通日常。

01

这是一个关于医生的故事,但首先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

从《请回答》系列到《机智》系列,延续了申导最爱的群像式叙事。这一次,主角是五个从大学时代开始、认识近二十年的医生。

外表冷酷又毒舌的金俊完,宛如人间天使的安正元,自信心爆棚的奶爸李翼俊,社交恐惧的妈宝男硕亨,以及四人中唯一的女生、外号“鬼医”的颂华。

分属不同的科室,有着迥异的性格,大学团建时的一次误打误撞,成就了这段二十年的友情。

1女4男的组合,放在偶像剧中,就是杉菜遇到F4。

然而,在他们这里,所有的罗曼蒂克情节就如同丢进死水的石子,激不起任何波澜。那些电视剧里的固有人设和桥段,都被一一打破。

明明是富二代的正元,最初的梦想却是做一个神父,和哥哥姐姐一样将一生奉献给主。

身为教授医生的翼俊,偶尔还要“兼职”护士长、病房修理工、食堂打饭阿姨。

而外人眼中无所不能的完美模范生颂华,其实比谁都爱玩,玩起来比谁都疯狂。

你以为医生的日常就是看不完的病人和做不完的手术,其实聚餐和唱K也是他们的日常。

会被父母催婚,会为了点几份吃的吵架,也会在KTV争当麦霸。

甚至,在工作之余,还组建了一支乐队,贝斯、吉他、架子鼓,一应俱全。

带有年代感的老歌串起了往事与回忆,五个中年“少男少女”,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骨子里超强的表现欲一旦爆发拦也拦不住。

尽管是医疗剧,却又带着点“请回答”的怀旧感。

理性与感性的高反差身份转换,让原本高冷的医生形象,又多了几分可爱和人情味。

02

舞台从监狱换到了医院,原以为打开方式是这样的:满屏专业术语,手术室里医生手起刀落,气氛紧张;又或者是这样的:医院高层内外勾结,各种权钱交易,黑暗腐败。

虽然,拍这些同样有意义,但申导偏要和自己、和观众“作对”,把这些套路的桥段统统丢到了一边。

在他的镜头里,你看到的是都是最常见却又最容易被忽视的画面。

“高知”的病人家属,不仅带着信息储备而来,还会偷偷用手机录下整个问诊过程。

表面上好像是为了给医生提供参考意见,实际上话里话外都带着对医生和医院的不信任。

“我听说”、“网上说”,就是不愿意听面前的医生说。

还有些自以为久病成医的家属,对治疗过程指手画脚,稍有不满就破口大骂。

但对医生来说,最难的不是被质疑和挨骂,而是面对病人和家属时的无能为力。

有这样一个病人家属,儿子在等肝移植,母亲又疑似患上脑肿瘤。她为自己只顾着儿子而忽视了母亲感到自责,另一面还要饱受丈夫和婆家的气。

在电梯里遇到医生的那一刻,她终于崩溃了。

然而面对这样的声泪俱下,除了抱一抱她说一句安慰,医生却什么也做不了。

有时候,医生就像一个供人发泄情感的工具人,好的、坏的情绪,都要全盘接纳,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去化解掉。

其实,当他们酝酿好情绪与措辞,通知病人家属医治无效时,他们的难受并不比病人家属少。

即便已经面临过很多次生离死别,他们依旧无法做到习以为常,坦然接受。

看着病人离世,他们甚至想过干脆辞职算了。但醉酒大哭之后,一句“再坚持一年吧”的劝说,又可以让他们满血复活,然后坚持完一年又一年。

他们是医生,但他们又不能只是医生。

看病、做手术只是他们最基本的技能。遇到不愿配合的小朋友,要会自导自演装可爱,把小患者哄开心了才能看病;对于经济困难的病人,一边治疗,一边想办法帮着解决医药费。

要掌握说话的艺术,要了解医院的行政事务,要自掏腰包悄悄做善事,还要周旋于复杂的人际关系。难怪医生生活要时刻保持“机智”。

这份机智,不是耍小聪明,不是欲望和算计,而是时刻保持一种清醒。在病情诊断时的清醒,面对利益和危险时的清醒:婉拒病人夹在书里的红包,戳穿家暴父亲编出的各种谎言,以及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甘愿给技不如己的同事当副手。

导演并不急于用一部电视剧来解答“什么样的医生是个好医生”,而是让观众意识到,当我们用各种条条框框来约束医生时,请先记住一点:他们是医生,但首先是人。

03

星光闪闪的卡司阵容,连路人甲角色都是大咖、戏骨。但要说全剧最厉害的大咖,莫过于导演本人。

在他的作品中,永远都有着明显的“申源浩风格”,在细节上体现着暗戳戳的“小心思”。比如,折射人物性格的洞洞鞋,暗示恋情走向的车牌号。

当然,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上的细腻。日常,却又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反转,却又是情理之中。医疗剧中常见的生离死别、世间百态,被他揉碎了重新融入到这些琐碎的小事中。

刚要下班的正元被紧急召回,边跑边将听诊器哈气焐热了,才放到小患者身上;

俊完拒绝了老人想要参加完女儿婚礼再手术的要求,却在婚礼当天悄悄去仪式现场安慰新娘;

脑死亡病人在器官捐赠手术前,翼俊请求将手术拖到零点后再进行,因为这天是儿童节,他不想让从捐赠者的儿子,以后每个儿童节都因为失去父亲而痛苦。

这些看似“可以但非必要”的小细节,远比煽情的台词更让人觉得暖心。

导演熟练地掌控着温情牌,却又以冷静地口吻讲述最平常的事。他为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预留了转机,那些你以为的事实可能并不是真相。

在为怀有无脑儿的孕妇实施分娩手术前,硕亨拜托助理医生,抱到孩子出来后,务必用手捂住孩子的嘴别让哭声传出来,别人当他是社恐心理作祟,其实他是出于对孕妇的保护,生怕孩子的哭声为孕妇的余生留下负罪感。

戴着鼻环、稚气未脱的00后年轻父母,见到他们的第一眼,难免对他们养育孩子的能力和责任心表示怀疑。然而,事实是,年轻的妈妈等在监护室外掩面哭泣,她也很难受,很心急,却怕被别人说年纪小,连哭都不敢哭。

原来,谁都是在假装坚强地活着,谁都是在打击中努力成长。

虽然申源浩被戏称为打造“封神”剧的导演,但他从不在剧中对角色封神。

他尽可能地以一个平视的视角,向观众展现出了一幅医生与患者的群像。

观众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能从细碎中寻得几分感同身受。

医生没有被神化,病患和家属也没有被恶意丑化。

所以,导演并不是在为医生打抱不平,也不是在为“谁是弱势群体”的争论而站队。

或许,他只是希望,那些曾经被放大的恶意和矛盾,可以在看完这部剧后,变成多一份的理解与支持。

那个曾经对着医生破口大骂的家属,在女儿医治无效后对主治医生深深鞠躬,反过来安慰医生。

而正元在每一次自己的病人去世时,都忍不住想要埋怨上帝的不公。

其实,病人家属懂医生在无力回天时的无奈,医生也同样理解家属想要挽救病人的悲痛与心焦。

情感是相通的,温暖和善意也是可以被相互传递的。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治愈与被治愈,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

与人为善,也是与自己的和解。

毕竟,抛开身份的标签,谁又不是个普通人呢?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