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课程总结


一、个人结课报告

为期八周的当代建筑批评课程一共分为了三个部分进行设置,一是对普利兹克奖的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二是对数据分析知识与SPSS软件的学习、三是对下一届普利兹克奖获奖者进行预测分析。这期间通过所有同学的共同努力对大量建筑师相关进行了分析筛选,学习了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了定量定性分析问题的技能。不仅丰富了建筑学相关知识,还进行了跨学科的学习交流,让我对相关建筑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1阶段一:通过https://www.archdaily.com及“谷德设计网”等外文网站,翻译、了解、汇报指定(1个)+任选(3个)建筑事务所或建筑师。

 

作为前期准备工作之一,我们组通过对archdaily与古德设计网等网站的浏览,寻找到了三位成果较为突出的设计师及其工作室,并总结出他们的设计理念、学习经历、工作经历、获奖作品和主要作品的介绍。探讨了一些建筑师与科技发展、时代流行趋势等特质之间的联系与规律。

我个人完成的工作如下:

1)浏览了古德设计网近十年的建筑师专访以及近年来的建筑师报道,并以2019年比萨建筑双年展评委会奖的获奖者作为参考依据,筛选出了董功和安娜·赫林格作为汇报的建筑师。

2)完成汇报ppt的模板制作与最后的汇总整合,并在课堂上代表小组发言进行汇报

我们组最后选择的四个建筑师分别是克里斯多夫.英根霍温、董功、崔凯和安娜·赫林格。分析了四位建筑师及其工作室的设计理念与作品特征,总结归纳出相应关键词。

◎董功和他的直向建筑设计事务所来自中国,2001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大学建筑学院,2019年11月获颁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证书。结合他的设计理念和作品特征总结出的关键词是场所精神、光与自然和建筑材料。他的经典案例有海边教堂、海边图书馆、船长之家改造、阿丽拉阳朔糖舍酒店等。

◎安娜·赫林格是德国建筑师,赫林格在建筑设计领域最为突出的标签就是以生土建筑为代表的可持续建筑设计。如今,作为一名建筑师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土制建筑、建筑文化和可持续发展主席的荣誉教授,她专注于天然建筑材料的使用。她的生土建筑设计利用当地资源,以高性价比方式,设计建造适应本土文脉和经济社会状况的可持续建筑。赫林格还与马丁·劳赫共同开发了“粘土风暴”工艺。

1.2阶段二:结合统计学分析方法,对所有候选人进行因子分析,并单独为近20年的普利兹克奖获奖者进行系统聚类分析,再对把分析出的结果与候选人的数据进行类比,确定出最有可能获奖的三名候选人名单。

 

这一阶段我们小组成员一起进行了有关统计学分析方法与SPSS软件的学习。我们小组选用的分析方法是因子分析与近20年的聚类分析。小组的每个成员都积极配合统筹组填写问卷并发给其他人,最终得出了主管因子数据与客观因子数据。

我个人完成的工作如下:

1)填写问卷并发给身边其他两位朋友达到了一人三份的问卷数量

2)学习SPSS中的聚类分析方法,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得到表格

3)完成预测汇报PPT的制作

以下是我个人负责的部分PPT成果:

1.3成果的局限性与合理性

 

1)成果的合理性在于对近20年的获奖者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将时代背景个人因素进行了全面总结,为预测结果的合理性打下坚实基础。SPSS的因子分析通过KMO和巴特莱特球形检验确保效度,保证了结果可信程度。评价体系有主管因素与客观因素两部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过于主观想法带来的误差。

 

2)成果的局限性在于在客观因子数据的获取上由于是人工操作,个人对数据寻找和筛选程度存在误差,也会出现遗漏的情况。对于主观因子的确定过于武断,数量较少,能涵盖的面不过广泛,会导致最后的分析结果不准确。对于聚类分析来说收集到的200份问卷过少,这会导致最后的结果失去参考价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