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影联盟:《一代宗师》,看似功夫,实则人生,台词很重要!


    一横一竖,一思进,一回头,一代宗师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倒下。”解析:一横一竖代表着成功和失败,对于每一个高手而言,首先要有防御,才有可能进攻,才有可能击败对手,才有可能站着。



    “为什么刀得有鞘?因为刀的真意不在杀,在藏。”解析:一把刀,若是锋芒毕露,不但易伤他人,还容易暴露底子。要想立于不败,就要学会藏锋,保持永久的威慑力。做人也一样,收起锋芒,才能以静制动。学会时刻隐藏自己,必要时才能一鸣惊人。



    “眼睛里不能只有胜负,也要有人情世故,人要往远看,过了山,眼睛就开阔了,但凡一个人见不得人好,见不得人高明,是没有容人之心。”解析:习武之道,先在修心,心若不正,招式难成。心正眼广胸宽,必能越过高山越过谷,天空广阔任鸟飞。

    “人活一世,能耐还在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里子,都是时势使然。”解析:面子,光鲜靓丽;里子,默默无闻。要面子还是里子,其实除了时势使然,还有人心催化。


    “过手如登山,一步一重天。” 赏析:过手如登山,一步一重天。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拳怕少壮......追风赶月别留情。” 解析:拳怕少壮,棍怕老郎。少壮之时用拳脚功夫搏击,力量最为充足,身体条件、抗击能力都是一生中最为出色之时,纵然老郎技艺娴熟、经验丰富,也挡不住自身体力下降、力不从心、不堪打击的现实。“追风赶月别留情”就是搏击过程中一退一进决不放松,手下绝不不留情之意。生活中,岁月不留情,还望珍惜当下。


    “拳有南北,国有南北吗?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强求全等于固步自封,在你眼中,这块饼是一个武林,对我来讲是一个世界。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真管用的话,南拳又何止北传。” 解析:最完满的东西,好似有残缺一样,但它的作用永远不会衰竭;最充盈的东西,好似是空虚一样,但是它的作用不会穷尽;最正直的东西,仿若都有弯曲;最灵巧的东西,都好似最笨拙的;最卓越的辩才,都好似不善言辞。清静克服扰动,清静无为才能统治天下。


    “一步一擂台,凭一口气点一盏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解析:生命在一呼一吸间。人生天地之中,无非是一口气。凭借着这口气,点燃一盏使命的心灯,并用尽一生的努力,换来一种求之不易的回响。


    《一代宗师》拍的是中国最后的武林,有些人埋骨,有些人苟活,这就是武林的终末。叶问与所有人的交集,磨练了他的心性,提高了他的修为,使他一步一步踏上了宗师之路。

    这部电影让我们重逢了当时的武林,重逢了当事人的故事,重逢了人生的五味百态,重逢了导演王家卫十年前的灵动:一横一竖,一思进;一回头,一代宗师。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