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影联盟:《小Q》催泪升级,一生陪伴治愈失意人生


    您知道一生充当盲人的眼睛,哪怕牺牲自己也要保护盲人性命的工作犬吗?它们就是大名鼎鼎的导盲犬,现实中的导盲犬的珍贵程度堪比大熊猫。说到导盲犬,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部温情电影《小Q》。

    《小Q》改编自感动亚洲3忆人的小说《再见了,可鲁》,影片讲述了任达华饰演的糕点师李宝庭因突然失明,逐渐封闭起自己。却被导盲犬小Q的忠诚所打动,逐渐打开内心,最终一人一狗相依相守的动人故事,打动亿万观众。看过影片,我先来谈谈自己的观影感受。我不代表别人,我只代表我自己。我是彻底被影片中真诚的小Q打动了,虽然影片主角只是一只不会说话的导盲犬,但是它带给我的暖意远不止泪流满面这么简单,它对待主人的忠诚令人心生敬意。“暑期催泪弹”果然名不虚传。


    导盲犬一生要经历5次别离,无论是寄养家庭、训导员、还是盲人朋友。它带给所有接触过的人类的美好记忆均是刻骨铭心的。

    第1次离别伤:导盲犬在刚出生时是在母亲细心呵护下,无忧无虑地在训犬基地中快乐长大(44天)。长至45天的时候,就要离开父母及兄弟姐妹,开始直面生命中的第一次离别......派送给寄养家庭后,狗狗要在寄养家庭中一直生活到1岁。在这个阶段狗狗要尽快融入主人的生活,与主人培养浓厚的感情,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生活基础。影片中的小Q,就与小主人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一个小棒球,一个星光小屋灯是小主人给小Q 的美好生活记忆一部分,也成为了小Q的永久童年回忆。


    第2次伤离别:与主人融洽生活至1岁,生命中的第二次离别就已悄然而至。擦干离别泪水,开启新任务征程。在这个训练过程中,周期多达一至两年。更有高达30%~40%淘汰率,为的就是训练出让用户满意的优秀导盲犬。训练期间导盲犬要顺利通过各种考核大关。如:口令关、人为设定的各种干扰考核关,才能成功拿到上岗证。

    第3次离别伤:训导中心开始为导盲犬匹配合适的盲人用户,当用户的导盲鞍正式戴到犬只身上时。这也就意味着导盲犬要与朝夕相处的训导员,开始生命中的第三次离别。导盲犬真正意义上的导盲工作正式开启。而且这种工作从来没有加班费,什么工作日加班1.5倍、休息日加班2倍、节假日加班3倍工资全部免谈。一天24小时全天候待命,导盲工作全都是无私奉献。


    第4次伤离别:导盲犬大概工作到8-10岁左右,就要面临选择退役的问题。对一只平均寿命只有12岁左右的工作犬,它们的付出是远高于其他的犬种的。退役时就要离开陪伴的多年,建立浓厚感情的主人,开始生命中的第四次离别。

    第5次离别伤:离开盲人主人后,通常有两种选择。一是与寄养家庭联系,由寄养家庭陪伴导盲犬走完生命最终的旅程。二是如果寄养家庭由于某种原因不想收留导盲犬,那就只能在训导中心孤独地走到生命的终点......


    影片中的小Q,虽然身患重病,但在生命的终点,却是在寄养家族与盲人主人的共同陪伴下温暖度过的。影片结束,一只小Q生前最喜爱的棒球滚入画面,永远地定格在小Q的墓碑前......聊完了导盲犬,接下来我再来聊聊电影的绿叶演员任达华甘当绿叶,献上极富层次的细腻情感表达影片主角虽然是一只导盲犬,但配角(任达华)与犬只的完美配合,催泪演绎。让影片看上去非常温暖。作为一名香港实力派演员,以演黑帮片、警匪片见长的任达华。在处理人与狗狗的情感上更见其浓厚的演技功底。《小Q》中的任达华深度刻画了一名从一开始不接受小Q并对它进行百般刁难的坏人,小Q却对他始终不离不弃。到最终彻底被感动选择接受它作自己“眼睛”的复杂心路历程。人物内心刻划到位,人物形象塑造满分。



    从一开始的不信任到最终的依依不舍,情感在一点点延展铺垫,通过演员与狗狗的真情互动最终达到情感升华,让观众被影片温暖剧情所打动。为了呈现最佳效果,一段戏NG 48次,让观众感觉他就是盲人附体。极富层次情感展现在影片中有着转承起合的作用,为影片的“催泪蛋”增添了份量更重的情感火药。虽然任达华在影片上映前期不幸被刺伤,在影片宣传期,他还亲自带着护具来为影片助力,他愿为影片甘当绿叶,想等“布丁”退役后收养它。可见他与狗狗的感情有多深厚。


    温暖《小Q》,一部让观众亲身感受导盲犬伟大一生的电影。影片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一人一狗、相依相守的精彩故事。和生死离别的悲相比,默默看它逝去更让人落泪.....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